•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9月成都开幕

发表时间:2018-06-25 10:0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随着全球信息化的快速发展,互联网技术已渗透到国民生活的各个领域,对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的影响日益深刻,围绕信息获取、利用和控制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保障网络信息安全成为各国重要议题。昨日,记者从成都市网信办获悉,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等重要活动将于今年9月在成都举行,聚焦“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网络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其中,作为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的重头戏,“巅峰极客”首届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即日起开通大赛报名通道:www.peakgeek.cn。 

  “模拟实战”  

  高度仿真城市网络对抗环境  

  据大赛组委会介绍,本次大赛由四川省网信办和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指导,成都市人民政府主办,成都市网信办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承办,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专委会等单位协办。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倪光南、廖湘科,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自主可控信息技术专委会秘书长王威等将作为特邀嘉宾参加大赛。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表示,“以竞赛促进安全测试,以测试倒逼安全改进,将成为自主可控产业发展的新举措。在这样的锤炼下,将会促进我国网信自主可控产业安全效果和保障机制多方面的提升。” 

  据悉,“自主可控”是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所谓“自主可控”,就是依靠自身研发设计,全面掌握产品核心技术,实现信息系统从硬件到软件的自主研发、生产、升级、维护的全程可控。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测试我国自主可控软件和系统的安全性,本次“巅峰极客”大赛将高度仿真城市级互联网场景,通过参赛队伍的模拟实战对我国自主可控软件和系统进行测试。据组委会介绍,“大赛开创性地将我国自主可控软件和系统作为重点测试目标。” 

  最高奖10元  

  9月中旬决赛 组队不超过4人  

  大赛将通过怎样的方式让大众对网络安全获得更深入的理解?大赛组委会成员、永信至诚CTO张凯对大赛的设计思路进行了解读。他表示,在不间断的2个小时内,8组身份不同的参赛团队将分别扮演攻击、防御、自主可控厂商、公共网络执法等不同角色,展现一个城市遭遇网络攻击之后可能诱发的种种社会问题。据他介绍,“观众不仅可以从渗透测试团队的视角来理解网络安全,更可以看到在日常生活中各种防御团队在面临安全威胁时是如何感知和发现威胁,又是如何去应急和对抗网络攻击的。比赛全过程对公众有很强的科普意义。” 

  记者了解到,大赛包括4个赛程,6月25月至7月13日为报名时间,7月21日举办第一轮选拔赛,8月26日举办第二轮选拔赛,9月15日至16日举办决赛。决赛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和单项奖,获奖者最高可获得10万元现金奖励。具有参赛资格的报名者涵盖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自主可控厂商、互联网企业、渗透测试团队、知名院校以及个人,参赛队伍信息将进行全网公告,每支队伍不超过4人。 

  “中国软件名城”  

  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规模排前列  

  为何选择成都作为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的举办地?大赛组委会表示,由成都承办2018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并举办“巅峰极客”大赛,源于这里得天独厚的优势。截至目前,四川省和成都市先后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同时四川省和成都市都将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列为五大高端成长产业之首。 

  作为大赛的举办地,成都是全国首批“中国软件名城”,国家重点布局的网络安全产业化三大基地之一,是国内重要的网络安全科学研究、产品研发和人才培养的基地。近年来,作为我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发展最为发达的城市之一,成都大力发展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出台专项政策落地,促进产业快速发展,网络信息安全产业规模处于全国第一梯队,正努力打造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网络信息安全产业基地。据了解,目前,成都的网络安全产业已经形成了研发设计、产品制造、解决方案与专业服务等比较完整的产业链,产业规模占全国市场份额超过1/5,网络安全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连续五年保持20%以上增长。2017年,成都网络与信息安全产业实现营业收入357.59亿元、同比增加27.24%,其中网络与信息安全业务收入187.88亿元,同比增加33.35%。 

  作为成都网络信息安全产业主阵地,此次大赛的承办地成都高新区也拥有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成都晚报) 

  

  巅峰极客首届网络安全技能挑战赛暨自主可控安全共测大赛  

  报名地址:www.peakgeek.cn 

  报名时间:6月25月至7月13日 

  第一轮选拔赛:7月21日 

  第二轮选拔赛:8月26日 

  决赛:9月15日至16日 

  (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和单项奖, 

  获奖者最高可获得10万元现金。) 

  如何比赛:参赛团队将分别扮演攻击、防御、自主可控厂商、公共网络执法等不同角色,展现一个城市遭遇网络攻击之后可能诱发的种种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