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上线

发表时间:2018-06-26 09: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25日,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上线。在启动仪式上,寻找“中国青少年禁毒宣传形象大使”活动同步启动。

  据介绍,为深入推进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国家禁毒办创新“互联网+禁毒教育”思路,与阿里巴巴集团合作开发建设了具备“教、学、考、评”功能,把宣传教育、课堂教学、评估考核和互动体验融为一体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

  国家禁毒办强调,要加快平台建设发展,保护更多孩子免受毒品侵蚀和危害。希望有关专家、企业、学校、老师和同学们积极献言献策,也希望广大热心禁毒公益事业的青年才俊踊跃报名参选“中国青少年禁毒宣传形象大使”,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增添鲜活元素。

  据悉,为做好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的推广和应用,国家禁毒办、共青团中央决定组织开展寻找“中国青少年禁毒宣传形象大使”活动。具有中国国籍、35岁以下、形象良好、品行端正、热心禁毒公益事业,无涉毒问题和其他违法犯罪记录的青年才俊均可报名。国家禁毒办将会同相关部门从自荐和各地、各部门推荐人选中,选出一至两名“中国青少年禁毒宣传形象大使”,并于今年10月举行聘任仪式。

  另据新华社报道,国家禁毒办联合阿里巴巴25日正式推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向全国2亿青少年提供科学系统的毒品预防教育知识,提高防范意识,远离毒品侵害。

  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介绍,目前,我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面临着巨大挑战。据统计,全国共有吸毒人员255.3万名,其中18岁以下的青少年达到1.5万名,年龄最小的仅为12岁。除海洛因、冰毒、氯胺酮等人们熟知的毒品外,“彩虹烟”“咖啡包”“小树枝”等新型毒品正悄然入侵,青少年群体尤其容易“中招”。

  据了解,目前该平台已经上线了多款音视频及课件,从小学五年级到高中二年级,包括了解毒品的危害、常见毒品的识别以及掌握禁毒法律、积极参与禁毒等内容,由浅入深地介绍禁毒的相关知识。

  “我们始终高度关注青少年儿童的身心健康,希望用最先进的技术、最有温度的产品,让孩子们可以在互联网的世界里自在、安全畅游。”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说,“我们将在保障信息健康、安全的基础上,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创造一个积极阳光的线上线下环境。”

  该平台于去年11月立项,来自阿里巴巴集团安全部、阿里云等团队的29名技术志愿者充分发挥阿里云高性能服务器、分布式数据库系统等技术优势,完成了系统建设。今年4月,“青骄第二课堂”在杭州市时代小学、第十中学率先进行试点。5月正式推广至浙江、云南两省。目前,全国共有3464所学校,10247名教师和43万名学生接入该平台。

  据阿里巴巴集团社会公益部产品专家庄孜介绍,下一步,“青骄第二课堂”将与中国刑警学院、云南警官学院等公安高校建立合作,与专业院校的教师和同学共同参与未来禁毒课程的创新。(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