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老友追忆田家炳:卖别墅助学 住五星宾馆很不安

发表时间:2018-07-11 12:0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7月10日,田家炳基金会官方网站发布讣告,田家炳先生于今日上午辞世,享年99岁。田家炳先生早年于南洋创业,1958年移居香港,一生专注于公益事业,正如讣告中写道,“(他)凭着坚毅精神及辛勤耕耘,创办化工实业,为业界翘楚。1982年创办田家炳基金会,以‘回馈社会、贡献国家’为宗旨,致力于捐办社会公益事业,尤重教育,惠泽全国。”

  记者见到了原四川师范大学副校长、原四川田家炳中学联谊会理事长唐志成老人,他心情沉重地讲述了与田家炳先生接触的故事。

田家炳与唐志成昔日合影

  捐赠川师大800万港币 修建了如今的第六教学楼

  据统计,田家炳在四川捐助多所学校,包括4所高校,11所中学和2所小学。这4所高校分别是四川师范大学、四川大学、西华师范大学和内江师范学院,其中四川师范大学校内的田家炳教育行政学院(下称“田楼”)是他在四川捐建的第一栋学校大楼。

  “这栋大楼他捐赠了800万港币修成,也是在四川捐赠的第一笔资金。”唐志成说,1995年时,香港中文大学一个参访团到川师交流,经香港中文大学卢乃桂(音“桂”)教授与四川省教委的沟通和推荐,时任四川师范大学校长王均能赴深圳面见田家炳,由田家炳出资捐赠800万港币,确定在四川师范大学修建一栋大楼,这栋楼便是“四川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行政学院”,也就是如今用作上课教室和教学办公室的第六教学楼。

田家炳昔日到访成都

  “当时省教委找到王均能校长时说有香港企业家要捐赠川师时没有说田家炳的名字,后来过了好一段时间才告诉他是田家炳。”唐志成介绍到。

  1996年,四川师范大学“田楼”奠基仪式和1997年“田楼”竣工仪式,田家炳都亲自到场参加,“后来也往来四川七八次,不过每次都会到川师大停留。”唐志成回忆到,1996年奠基仪式时,田家炳第一次来四川,川师大的同学们列队欢迎田家炳先生,从北大门一直排到“田楼”。“他还接见了校学生会干部,后来学生会的同学给田家炳先生写信,他回信鼓励他们说中国的教育在他们身上,中国的希望在他们身上。”

四川师范大学田家炳教育行政学院

  “他的学历不高,但他的国学功底很深,”唐志成回忆到,“田楼”竣工典礼的当天下午,田家炳和四川师范大学30多位教授进行了座谈,其中包括川师文学院汤炳正、屈守元、杜道生等教授,座谈会上,田家炳与在场的教授们聊及苏轼李白楚辞等等,饶有兴致。

  田家炳亲自给中小学生上课 讲到父亲时潸然泪下

  唐志成向记者讲述道,“我对他的印象,可以用‘伟大’这个词来评价。他不管到哪个地方,对农村娃娃最关心。”除了成都田家炳中学外,田家炳还在乐山、眉山、南充、雅安、广元、通江、西充、宜宾、自贡、泸州等地先后捐建了田家炳学校。

  唐志成说,田家炳来到这些他捐建的学校,还会亲自给学校的孩子上课。他给孩子们讲自己的童年,讲自己的奋斗历程,勉励孩子们学习上进。他给孩子们常讲一句话:淌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天、靠地、靠祖宗,不算是好汉。“他在泸州讲课时,娃娃给了最热烈的掌声。”

  在广元时,田家炳亲笔题词:“中国的希望在教育。”

  “为啥他要支持农村娃娃?他说农村多一个孩子上学,就多一家人摆脱贫困。”唐志成说。田家炳初中未毕业,16岁时父亲不幸去世,他随即辍学并肩负持家重任。先后到越南、菲律宾等地,独闯海外,后来才到香港,找到一块滩涂之地,盖房建厂,慢慢成就为“人造革大王”。“(田家炳)在讲课时一提到父亲,就会潸然泪下。”

  住得太优越睡不好 宾馆的一次性牙刷反复用

  2009年10月,是田家炳先生最后一次到成都。这一次恰逢他90岁生日,四川省教育主管部门、4所高校、11所中学及所在地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都集聚四川师范大学为他祝寿。“他非常高兴,因为对四川很有感情。”

  唐志成曾任四川田家炳中学联谊会理事长,是田家炳在四川接触最多的人之一。他谈到,在田家炳先生的接触和交流中,总被他艰苦朴素的精神所打动。

  唐志成曾经去香港拜会田家炳先生。他们曾路过一栋别墅,远远看去里面有篮球场、游泳池、花园,田家炳指给唐志成说,这是被他卖掉的别墅,而卖掉的钱全部都投到香港田家炳基金会里面去了。当时处于香港房价低靡期,售价并不高,买房的人听说田家炳卖房是为了把钱投入基金会支持教育,便额外多支付了200万港币,以示对其的敬意。而田家炳先生卖了别墅,自己却住着出租房。

  作为“万贯家财”的企业家,田家炳上下班时常赶地铁、坐公交。唐志成讲到,一位友人去香港拜会他,吃完饭后田家炳要坐公交离去,回头向人群问有没有一起坐公交的,这位友人被打动了,便与田家炳一道上了公交。

  唐志成还讲述了几个小故事。有一次,他去机场接田家炳,田老先生手里拿着一瓶还剩三分之一的矿泉水。到车上唐志成递给他新的矿泉水,他没要,直到把他手里的矿泉水喝完才放下瓶子。“在通江时我们吃红薯,都会撕掉皮子,但他却连着一块儿吃得干干净净。”尽管事隔多年,但这些小细节仍被唐志成记得清清楚楚。

  让唐志成印象尤为深刻的是,有一次田家炳来成都,被安排住在锦江宾馆。第二日田家炳说,“我在这里享受这种服务,太不安了,也没有睡好。”后来唐志成便将田家炳接到了四川师范大学的招待所嘤鸣园,但他到川师来时,还将在锦江宾馆没有用完的一次性香皂和牙膏牙刷等带在身上,直到他离去服务员收拾房间时才发现,嘤鸣园房间内原本摆设的洗漱用品,他都没有动过。

  唐志成说,田家炳经常给孩子讲一句话:你再富有,不过是良田万顷,日食三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田家炳过着如此艰苦朴素的生活,却在社会公益和教育事业上捐助资产上亿。正如讣告中说:“田先生高风亮节,以‘中国的希望在教育’为信念,倾注心力支持国家教育发展,赢得社会各方的称颂。”(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