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公园城市 大美成都”系列评论之一:就让这美永驻

发表时间:2018-07-31 09:3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定义一座城市的美丽,有成千上万种方式,但最根本的标准,是人们能否在其间找到心之所属,情之所钟,让城市生活不限于柴米油盐,在惯常之外更有一种对于美的独特体验。

  美的城市,从来都五彩缤纷,热情如红、快乐如黄、梦幻如蓝……而绿色,则一定是其无数色彩的永恒底色。绿色跃动,如生命起舞,让自然与城市共融,让山水意境与日常生活辉映,如此的城市,才是人们乐于安放身心的地方,才是真正的精神家园。

  绿满蓉城、花重锦官、水润天府——一个城市的预期,就是整个城市成为一个大公园。绿意环绕的城市风景,广厦阡陌间的天然气韵,串联起人与空间环境的亲密感。公园在城市中孕育,城市吐露出芳华,钢铁水泥的建筑不再冰冷,人与城市的距离也不断拉近。

  “突出公园城市特点,把生态价值考虑进去”,揽山水之幽,平畴千里,横贯千年,成都自然禀赋得天独厚,与公园城市内在特质和外在要求高度耦合。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的建设,正一点点勾勒着人城境业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形态,延续着属于成都的生活美学,更在回归“察其功能役于人、观其发展得于人、究其根本在于人”的城市本质。

  设想一种生活,我们身在城市,心却如在绿野——穿行于天府绿道之间,于川西林盘之中,于蓝天白云之下,望山亲水,赏花读城……与自然的亲密接触,赋予了城市生活足够的诗意,更激扬着我们对于一座美丽城市的无限眷恋。

  公园城市,不是遥远的所在,它就在身边可见处,环绕你我,破土而出。从小区到公司,从公园到超市,寻常生活的一点一滴,有清风为伴,有花香随身。朝闻晨露,暮看斜阳的日子,不光属于陶渊明笔下的田园,更能在城市中亲身触碰,真切感知;绿色产业、创新消费……扑面而来的,不仅有纷至沓来的绿意,更是接连不断的新意。

  公园城市,不是“公园”和“城市”的简单叠加,而是“公”“园”“城”“市”四个字的含义总和。它奉“公”服务人民、联“园”涵养生态、塑“城”美化生活、兴“市”绿色低碳高质量生产。公园城市融汇了生活、生态与生产,是完整的生命体,更是城市发展的高级形态。

  万物有灵且美,就让这美永驻吧。公园城市,是一座城,更是这座城所凝聚的一切美好。(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