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整合资源 拟投入1700万元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

发表时间:2018-08-02 09:1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美化社区环境、发展社区产业、激励居民参与社区事务……8月1日,记者从成都市民政局获悉,成都拟投入1700万元资金以项目方式对村(社区)、社会组织进行扶持。8月1日至2日,成都市2018年城乡社区可持续总体营造行动资助项目和2018年成都市社区基金(会)培育扶持项目征集评审全面启动。据统计,共有634个社区营造项目、社区基金(会)项目申报,经过初审,有263个顺利入围现场评审。

  市民政局计划投入1200万元重点支持社会企业培育、社会资源整合、社会资本链接、社区建设、乡村产业振兴、社区骨干培养、居民服务意识增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能力提升等社区营造项目。

  此次项目征集分为社区主体项目和能力提升项目两个方面。社区主体项目,以满足居民服务需求、激发社区活力为目的,支持参与管理社区公共事务、共建社区公共空间、美化社区环境、发展社区产业、形塑社区文化等落地到社区的项目,每个项目不超过10万元;能力提升项目,以提高社区和社会组织整合社会资源能力、激励居民参与社区事务主观能动性为目的,重点支持运用商业化逻辑创造社会效益,为社区和社会组织提供实务操作、技能强化、平台运用等能力提升,每个项目不超过30万元。

  “今年我们鼓励多方联合申报,以资源整合的方式,参与到社区营造项目中来。”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鼓励申报机构整合多方资源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充分发挥资助资金的杠杆撬动作用。联合社区申报项目的社会组织,须在落地社区成立社区基金或每个项目培育扶持转化1个社会企业。

  与往年不同,此次项目申报以社区为主体。“社区营造必须充分调动社区的主观能动性,让社区自发认同并介入相关工作,这样成效才能明显。”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社区是主角,社会组织是提供专业化服务和支持,两者必须相互紧密沟通。据介绍,评审专家组确定的资助名单将于8月初向社会公示,9月份相关扶持资金将拨付到位。

  此外,计划投入500万元重点支持各区(市)县在城乡社区设立和发展社区基金(会),以成都各区(市)县民政部门作为申报对象。(成都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