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22套绿道明信片寄向全球 成都娃邀请世界共赏诗意成都

发表时间:2018-09-04 11: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3日,成都市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把这些明信片投入特制的熊猫邮筒,寄往世界各地的友城学校

  9月3日上午,在2018成都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现场,一幅以孩子们视角和笔触呈现的手绘画卷震撼登场。整个画卷山水相映,童趣盎然,川西风俗民情跃然于纸。

  事实上,这幅手绘画卷,全部由成都孩子们集体创作完成,取材就是来自今年暑期行走实践的绿道之行。更加别出心裁的是,其中22张优秀画作,被制成了首批22套精美的明信片,由孩子们在开学第一课上亲自寄往全球各地的友好学校,邀请全世界共赏天府绿道,品味诗意成都。

  一份最特别的暑期作业

  百万成都娃暑期行走绿道

  去年,为让市民畅享全域绿福利,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正式启动。根据绿道规划,成都将如同一只绿色的蝴蝶,以中心城区为圆心,绿地呈环形铺开,以锦城绿道为界形成躯干,东西两座山脉构成展开的翅膀。据了解,这是近年来成都市最大规模的绿道规划方案,以“一轴两山三环七带”为主体骨架将在全市铺开绿网,锦江为轴,龙门山和龙泉山为支架,熊猫绿道、锦城绿道、田园绿道为环,通过市内7条主要河道向外辐射,全面构建天府绿道体系。

  绿道所蕴含的不仅仅是绿意盎然,更串联起了天府文化生态圈,水文化、古蜀文化、川西民俗文化、时尚创新创意文化、近现代工业文化……共同组成天府文化的万里画廊,时尚中有传承,闲适中见优雅,彰显成都独特城市气质。

  因此,对于成都中小学生而言,天府绿道不仅是领略城市风貌的绝佳场所,更是感悟城市文化、体味城市精神的学习场地。基于此,今年暑假,成都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布置了一道特别的暑期社会实践作业——“触摸天府绿动脉,我与城市共成长”,号召全市学生通过写绿道(体裁不限)、画绿道(原创画作)、拍绿道(手机或相机拍摄)等形式开展文艺创作,秀出自己心中最美的“天府绿”,以书画等方式见证和记录绿满蓉城的一刻,与城市共同成长。

  22套明信片寄往全球

  广邀世界共赏诗意天府

  假期刚结束,成都市教育局就收到数千幅关于绿道的各种作品,涵盖摄影、油画、水彩、诗歌、作文等。而大多数油画和水彩作品中,孩子们以锦江为轴,通过市内7条主要河道向外辐射,将文化公园、百花潭公园、浣花溪、宽窄巷子等成都著名景点,用一棵棵树环绕着的绿道串联起来。在孩子们的画笔下,无论是花重锦官城百花盛开的景象,还是人们跑步、骑车、游玩的兴致,都被生动地展示了出来,并汇合绘制成一幅绿道长卷,现身今秋开学第一课。

  除了合绘画卷,其中22幅优秀画作,还被制成了首批22套精美的明信片。开学第一课上,这些明信片也被投入特制的熊猫邮筒中,寄往世界各地的友城学校。这些明信片承载的,除了成都孩子对天府文化的理解,对天府绿道的印象和感受,更承载了成都孩子们的一份热情——让全世界的友人一起来感受天府文化的别样魅力,一起来倾听最动听的天府故事。

  记者还了解到,开学以后,“天府绿道”文创市集也将开启大幕。届时,孩子们将在就近的天府绿道区域进行绿色义卖,义卖商品为以生态、绿道、公园城市等元素为主题创作开发的各类学生文创产品;义卖所得善款,则将通过第三方环保公益组织,捐赠给相关的城市环保项目,让孩子们用自身的实际行动为城市绿色环保添砖加瓦,弘扬与传承天府文化,树立爱家乡、识家乡、建家乡的远大理想和人生抱负。(来源: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