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开学第一课”成都开讲 百万学生共读“天府故事”

发表时间:2018-09-04 08:56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成都市以天府文化为核心广泛开展“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 

  金秋九月,9月3日成都市百万名学生在这一天迎来了自己的新学期。成都市各区(市)县围绕天府文化,广泛开展了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落实到青少年学生日常学习生活中,深入推进中小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22个区(市)县紧密联动 把天府故事读给世界听 

  9月3日上午,由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指导,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的2018天府学堂·成都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举行。 

  

  天府学堂成都市中小学开学第一课网络直播现场 

  今年,成都市中小学生今秋开学主题为“把天府故事读给世界听”,课程以天府文化为内核,内容围绕“阅读”展开,分为“阅读与导师”“阅读与书籍”“阅读与行走”三个篇章,充分挖掘阅读之于学生的重要意义,倡导每天读书1小时,让同学们在阅读与行走中传承和发扬天府文化。 

  同时,成都开学课程全市22个区(市)县紧密联动,共设22个会场,其中主会场设在青羊区成都市实验小学。同时,校内外22位名师名家受邀,精心为同学们倾力打造了22堂天府文化精品阅读课。 

22个直播间在9月3日上午相继开课

22场校园读书会,带你畅游天府文化

  不仅如此,暑假期间同学们完成的天府学堂暑期社会实践——写绿道、画绿道、拍绿道,也已精选出了部分优秀的学生画作,制作成了首批22套天府绿道明信片,并在开学第一天向全球友好学校发出了来自成都的绿意邀请,广邀世界感受诗意天府,共品“三城三都”的文化范儿、国际范儿。 

  朱砂启智 开笔启蒙 传统文化为开学带来“仪式感” 

  暮夏依旧阳光炽热,又一群即将高飞的雏鹰欲待展翅。在新学期来临之际,多学校为小朋友们准备了正衣冠、行拜师礼、净手净心、朱砂开智、击鼓明志等传统内容增强入学的仪式感,表达对新入学孩子们的欢迎 

天涯石小学的小朋友们互正衣襟

老师为小朋友们“点朱砂”

  9月1日上午,成都市天涯石小学举行了2018级一年级新生的入学仪式。入学典礼上,同学们跟着老师的口令依次整理着装。随后学校老师为孩子们“点朱砂”“开天眼”给予孩子们“朱砂启智”的美好祝福,希望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 

 

小朋友们击鼓明志,诉说理想

老师们着古装欢迎孩子们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为了给孩子一个新的开始,也为孩子们的新学期开始增添了“仪式感”,9月3日上午,成都高新区加州阳光东苑幼儿园结合中国古代的传统民俗新生带来了一场“复古”的开学典礼。在中国古代,新生入学不仅有隆重的开学仪式,而且备受重视根据《礼记》和《弟子规》而流传下来的开学仪式则历经千年未改。”幼儿园老师告诉记者,希望通过将传统文化再现的方式,让更多的小朋友们了解传统文化、喜欢传统文化。

  多样的活动 多彩的天府文化 

  9月3日开学之际,成都市22个区()县除了共同联合打造了22堂天府文化精品阅读课,还用自己缤纷的创意,展现了多彩的天府文化。 

小朋友们在活动现场传播绿道文化(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小朋友们在活动横幅上签下自己的名字(图片来源:川报观察)

  其中,锦江区各学校将迎来一个特别的“第一课”——他们将围绕“讲绿道、游绿道、画绿道、传绿道”四个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以创意的“绿道上的开学第一课”,积极传播绿道文化,弘扬天府文化。锦江区各中小学通过开展“童眼看家乡,最美风景在绿道”摄影、书画活动,“天府绿道知多少”知识抢答赛,“小手牵大手”游绿道等形式,举办形式多样的“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们充分了解、认识、热爱、保护天府绿道。

“萌娃们”跟着铁骑队员学习交通指挥手势(图片来源:四川新闻网)

  上午10点,成都市武侯区第三十七幼儿园内11辆警摩整齐排成一列。伴随着1、2、3、4……的口令声,来自成都交警一分局人南铁骑队的交警叔叔们身着反光背心、多功能反光腰带等装备来到现场,为幼儿园的300余名萌娃们上了名为“交通安全 伴我成长”的开学第一课。 

奎光小学“六讲小达人”献上情景歌剧《锦绣成都》

  同时,都江堰市奎光小学开展以“讲天府故事  赞锦绣成都”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学校“六讲小达人”讲述了都江堰好人故事并给大家献上情景歌剧《锦绣成都》,为孩子们树立了最好的学习榜样,明确了新学期的奋斗目标,唱出了都江堰人的精神和自信,营造了浓厚的开学气氛,为新学期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成都文明网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