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打造“中国最佳楹联文化之乡” 助力天府文化建设

发表时间:2018-09-28 10:0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记者9月25日获悉,第十九届中国楹联论坛将于9月27日在成都市天府新区三星文化站举行。陈宏伟、王国仲、姜公醉等10多位楹联大家和成都本土100多名楹联文化爱好者将出席此次论坛。论坛期间将举行“家庭·家教·家风”楹联作品展、“中国历史长河·序”楹联作品(总长80米楹联作品)现场展示、发布“中国楹联三星倡议”、考察三星街道新农村建设等活动。其中,研讨打造“中国最佳楹联文化之乡”、“中国楹联创作基地”,形成三星“楹联文化旅游”发展基本思路,把楹联文化作为一个产业来打造,进而提升市民文化上的获得感,助力天府文化发展,将成为本次论坛一大关注热点。

  楹联故乡喜迎中国文化馆年会和楹联盛会 

  五代十国时期,后蜀末代国君孟昶自题的“新年纳余庆,嘉节号长春”,是我国有历史记载的第一副楹联,也是目前楹联界公认最早出现的春联。自此之后千余年来,从四川发源,自春联滥觞的楹联文化,汇入中国传统文化的长江大河,与诗、词、曲、赋并列,在中国传统文化及韵律文学的园地里开出了光彩夺目的绚丽之花,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瑰宝之一。

  许多学者考证,成都也有楹联故乡之称。无论是成都的历史名胜景点,还是熙熙攘攘的老街老巷,随处都能看到脍炙人口的楹联。而本届中国楹联论坛的举办地——成都天府新区三星街道,是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楹联)文化之乡”,楹联群众基础极为扎实,楹联文化走进学校、走进社区、走进千家万户,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和参与。

  “成都三星成立楹联文化组织有三十多年的历史,在楹联格律方面有较高的水平,难能可贵,他们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同步抓好了文化建设。楹联文化氛围遍布整个村镇,形成了“妇孺能吟、老少能撰,小区长廊可觅、农家门楣可见”的景象,山村秀美画卷中蕴含着文化的灵魂,非常了不起。三星正在申报“中国最佳楹联文化之乡”,其楹联文化发展的软硬条件兼备,这是我们把本届论坛放在三星举行的第一个原因”。中国楹联学会会长蒋有泉说。

  “不仅如此,三星街道党政领导对传统楹联文化有深入的认识,热衷于推广楹联文化而且成果丰富,现在更加有意识地在加强楹联文化产业的建设,用实际行动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的文化发展繁荣精神,体现了历史责任和文化自觉,提升了文化自信。这是把本届论坛放在三星举行的第二个原因。”他强调。

  至于第三个原因,他解释:“楹联文化除了具有时代性、实用性之外,还有群众性。在中国,一般来讲,文化馆(站)是最基层群众文化活动的场所之一,这次恰巧中国文化馆协会要举办年会,我们两家协会一拍即合,把年会和论坛一起在三星文化站举办,也是楹联文化走进基层的一个举措”。

  把三星街道打造成为“中国最佳楹联文化之乡” 

  据了解,这次论坛的议题之一,是研讨如何把三星街道打造成为中国最佳楹联文化之乡。蒋有泉说:

  “三星街道完全具备申报‘中国最佳楹联文化之乡’的条件。辖区中学、小学和老年大学均开设有楹联书法课程,三星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征联活动中社区居民积极参与撰联,三星成人教育学校把实训楼建成三星楹联文化展览馆,三星场社区在老年活动中心建设了‘孝、廉文化廊’,南新村家家悬挂家风家训的楹联;三星楹联学会学会现有在册会员87人,其中中国楹联学会会员10名(现还有21名正在申报中),中国楹联学会对联文化研究院研究员11名。”

  对于为什么要把成都三星作为“中国楹联创作基地”来加以打造,长沙市楹联家协会副主席吕可夫认为,进入新时代以来,中国传统文化遇到了前所未有的蓬勃发展机遇。坚持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发展,将是文化领域的主旋律。楹联作为优秀传统文化奇葩,理所当然地应该绽放出更加绚烂夺目的芳华。天府作为具有悠久楹联历史、长远楹联传统和深厚楹联底蕴的热壤沃土,借助先天优势,结合三星镇比较完善、优越的软硬条件,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打造出令人耳目一新的楹联文化品牌,发扬光大楹联文化,在新时代的联坛大写风流,再领风骚。

  开拓楹联文化发展新道路助力天府文化建设 

  “楹联的内容涵盖十分广泛,既可以书写对家国前途的渴望、时代精神的歌颂,也可以是对山水自然的赞歌、乡情乡愁的眷恋”,著名学者谭继和教授表示。“楹联的创作形式可以很庄严,也可以很诙谐,阅读楹联不仅是欣赏文学艺术作品,还能够启迪智慧。”

  成都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黄大超介绍,此次论坛旨在突显天府文化引领渗透作用,将以打造“中国最佳楹联文化之乡”、“中国楹联创作基地”成都天府新区三星街道为契机,建设天府文化,打造天府新区文化创意与产业创新的融合发展,培育、扶持新的文创主体,集合社会和民间的文化创造热情,推动个体和群智紧密结合;以推动天府楹联文化发展为起点,扩大、引导和改善传统文化推广的条件、释放文化消费的需求、挖掘文化创新的潜力,推动从看文化到品文化,建立和扩大天府文化创新的长效机制;以楹联文化结合天府文创产业为核心,形成与世界文化名城相适应的、独具蜀风雅韵、文人雅致的天府文化符号。

  他表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基础,离不开其雄厚坚实的经济实力,也有赖于其澎湃不已的文化力量,而楹联文化,是天府独特的文化符号之一,是成都城市气质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为此,将借此次论坛东风,以三星为楹联文化发展的中心,建立最大的中国楹联文化教育培训基地,大力培养楹联文化新人,结合成都市打造世界文化名城、旅游名城、会展之都等,开发建设楹联文化主题街区、楹联博物馆、楹联文化茶馆等会展、文旅产业,使楹联文化成为天府文化的重要一环,挖掘楹联产品市场潜力,承载楹联传统文化内涵,与时俱进,创作具有新时代特色的文旅产品,开拓楹联文化发展的新道路,承载楹联文化走向世界。(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