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新经济活力 领跑新一线城市

发表时间:2018-10-12 09:1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1日,作为2018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成都主会场特色活动之一,智慧城市建设方案征集大赛暨新经济活力论坛在中国-欧洲中心举行。聚焦“创新城市 智慧未来”主题,论坛共吸引百余位智慧城市和大数据领域专家、企业代表参加,共话智慧城市创新发展之路。

  论坛现场,国内首家上市创业服务平台创业黑马旗下的黑马产业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新经济活力指数排行榜”,成都新经济活力领跑新一线城市。

  评选标准

  选择21个代表性城市

  六大板块组成指标体系

  考量新经济活跃度和增长力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兴起,以科技创新为主要代表的新经济正席卷全球。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成为助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新经济活力程度不仅代表城市未来的竞争力和经济增长水平,还将影响一座城市能否赢得未来发展的主动权。

  论坛现场,作为国内长期关注并研究新经济发展的代表性媒体和智库机构,国内首家上市创业服务平台创业黑马旗下的黑马产业研究院发布“2018中国新经济活力指数排行榜”。

  据悉,该榜单基于当前我国新经济发展的趋势与地区范围,选择了21个代表性城市作为样本,评选指标体系由产业活力(包含市场主体总量、年均增速等)、资本活力(包含投融资发生数量等)、创新活力(包含创新创业平台数量等)、人才活力(包含本地人才储备数量、创业导师数量等)、政策活力(包含政府政策支撑力度等)和人文活力(包含营商环境、幸福宜居指数等)六大活力板块组成,综合考量了城市新经济发展活跃程度、增长潜力。

  成都表现

  政策环境国内领先

  创新创业势头强劲

  人文优势得天独厚

  “对新经济活力指数的研究能够重塑城市新经济产业竞争格局,通过发现中国新经济的活力源头来引导新经济发展要素的合理配置。”创业黑马产业研究院首席内容官卢旭成说,新经济活力指数不只是简单强调规模、绝对值,更看重增长率、发展潜力、未来可塑空间等城市综合实力。

  在新经济活力指数排行榜中,成都表现优异。“从发展潜力和动力来看,成都在经济结构和增长方式上率先转型升级,新经济、传统经济相关产业基础良好,新经济发展政策环境国内领先,创新创业势头强劲,特别是相较于其他城市,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优势,城市吸引力持续增长,是仅次于北京、上海,位列全国第三的‘海归’创业最热城市。”卢旭成分析说。

  近年来,成都重点发展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新经济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中国新经济产业版图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成都新经济产业发展主阵地,成都高新区2017年新经济产值规模达3300亿元,已培育出医云科技、新潮传媒2家独角兽企业和60家瞪羚企业。成都高新南区是成都新一轮规划确立的成都新经济活力区,正以业界共治为引领,以公园社区为抓手,聚焦5G通信、数字文创、人工智能等主攻方向,着力打造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力区。(成都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