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经典川剧代代传 第四届中小学川剧传习展(汇)演开唱

发表时间:2018-10-29 09: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0月28日下午2时,伴随着开场节目《春满梨园》的欢快节奏,由四川省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四川省文化厅、四川省教育厅共同主办,四川省艺术研究院、四川省川剧院、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成华区区委宣传部、成都市川剧研究院共同承办的四川省第四届中小学川剧传习展(汇)演暨第四届川剧节梨园新苗秀在成都市锦江剧场隆重举行。来自13个市州,21所中小学的近500名学生为观众们带来了22个极具特色的川剧戏曲节目。整台晚会精彩纷呈,让现场大小川剧迷们大呼过瘾。

  据悉,本届展(汇)演不仅推出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网络展示专题,更通过四川在线携手一直播、头条号等5大直播平台面向无法到场观看的观众推出了现场实时视频直播。截止今晚9时,共有超过150万人次通过各大直播平台观看了本届展(汇)演。本届展(汇)演从57个参选节目中择优选拨出来的新编剧(节)目,不仅节目形式更加丰富多彩,更有少数民族学生参与其中,来自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茂县凤仪镇学校和宜宾市兴文县大坝苗族乡大坝民族小学校的羌族、苗族孩子们带着传习演出节目《百鸟朝凤》与《人间好》在舞台上惊艳亮相。除去新编剧(节)目,更有前三届获奖的优秀经典节目再次汇演登台亮相,它们中有从展演平台走出去并获得小梅花奖的巴中市巴州区第四小学节目《江姐》、还有收获全场感动的绵阳市涪城区特殊教育学校节目《小戏迷》、让全场观众连声叫好的达州通川区文华街小学校节目《红灯记》。  

  唱念做打别具魅力

  不同于很多同龄人喜欢二次元动漫、爱好cosplay,来自绵阳外国语实验学校的尹灵琳表示自己是一个十足的川剧迷,“小时候在电视上看到旦角表演扇子功、水袖功、跷功,便被这种雅韵美吸引住了,我就想什么时候自己能穿上那身衣服,也来唱川剧,如今学习川剧已经有五年了,也穿上了我喜欢的戏服登上了我向往的舞台,我希望自己能把握角色的情绪,传递人物的情感,塑造好有血有肉的川剧形象。”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句看似简单的念白唱腔和招式,背后却隐藏着常人想象不到的汗水。欧阳先生的孩子欧阳语谦参加了节目《向往》的演出,他倍感自豪,“从今年7月份孩子们便开始排练准备这出节目,看着孩子在没有空调的大热天排练,我一下子觉得她长大了,我想这就是川剧的魅力,它教会了孩子吃苦耐劳、奋勇拼搏。”

  优秀文化代代传承

  “我爱看《人间好》《盗仙草》这些经典曲目,不过今天还是第一次看小娃娃表演这些。”82岁高龄的年有成是十足的川剧迷,“让小娃娃来表演川剧是一件好事,川剧表演有了接班人很欣慰,但是川剧传承现在面临的问题是缺观众,只有创新川剧内容,创意传统唱腔,让川剧现代化、年轻化,才能抓紧年轻人的心。”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不断地创新形式,一定能打造出具有传统文化魅力和时代风采的精品佳作。

  川剧是四川的一张文化名片,它的传承应该从孩子抓起。“我们家孩子两岁多就开始看川剧,他爷爷、爸爸都爱川剧,有时候在家里也会哼上几句,我们希望给孩子营造川剧氛围,感受川剧的独特魅力,培养孩子的名族自豪感。”龚婷女士带着一家三代人都来看今天的川剧演出,她希望有更多人主动去靠近川剧艺术,了解、热爱、传承,并它发扬光大。(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