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 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志愿服务条例》施行近一年 四川已注册283万志愿者

发表时间:2018-11-12 09: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你参加过志愿服务吗?你是否知道志愿者可以在网上进行身份注册呢?

  去年12月1日,《志愿服务条例》正式施行,要求所有志愿服务组织都应当在民政部指定的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国志愿服务网 www. chinavolunteer.cn)中进行注册,志愿者个人自愿注册。《条例》施行一年后,市民是否知晓该条例与系统呢?志愿者实名注册后,可获得哪些权益与保障呢?记者就此进行了相关采访。

  街头问答 

  参加志愿服务还可以注册登记,你听说过吗? 

  不了解 

  几乎无人知晓 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 

  11月5日中午12点过,成都IFS楼下,24岁的小秦正在等朋友。“我上大学时当过志愿者,去特殊学校陪孩子们聊天。”小秦说。因为当时老师的小孩有智力残障,因此关注到这个特殊群体,并与朋友相约去特殊学校进行志愿服务。

  “没在网上注册过,我们就自己去的。”和大多数受访者一样,小秦并不知道志愿者可以在网上进行身份注册以及对服务内容进行记录。当天,记者共采访了四位长期居住在成都的市民,只有一名在校大学生听说过志愿者可以在网上注册,但她自己并未注册过,也不知道网站的确切名称。

  有必要 

  查询志愿组织信息 保障志愿者安全 

  虽然四位受访者均未听说过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但是他们都认为进行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注册很有必要。

  “为自己的安全考虑,也应该注册一下。”在成都文理学院读大四的小杨说,很多志愿活动的地点都在偏远山区,如果可以在系统上查到志愿服务组织的信息,就可以保证志愿活动的真实性,也会比较安心。22岁的小荷也认为,通过系统注册可以让志愿服务更规范。

  除了保障自身安全,小秦认为,该系统的使用或也可以方便志愿服务组织招募志愿者,更好得开展活动。

  四位受访者均表示,以后若参加志愿服务,愿意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登记个人信息。

  官方说法 

  志愿者实名注册后,可获得这些保障…… 

  记者街访发现,大多数接受采访的市民不知道志愿者可以在网上注册。而事实上,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早已存在,去年12月1日开始实行的《志愿服务条例》再次规定,所有志愿服务组织都应当在民政部指定的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进行注册,志愿者个人自愿注册,这就将志愿服务真正纳入了行政监管。

  为何要将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纳入统一的信息系统进行管理,这对于志愿服务制度化与常态化有何意义?条例施行近一年,该系统在四川的使用情况又如何呢?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采访到四川省民政厅相关处室负责人。

  上述负责人介绍,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是目前唯一可以在公安部门的身份信息库核对信息的志愿服务系统,这就能保证注册人实名制。此外,该系统内的信息还可以跟随注册人迁移,“志愿者离开原来的城市,信息也不会丢失”。

  “之所以使用这个系统,是为了对志愿服务进行更好的监管。”该负责人说。志愿者在该系统注册后,如果在参加志愿服务时遇到人身伤害或被收取费用等问题,都可以向民政部门投诉;注册的志愿服务组织若泄露志愿者隐私或不依法记录志愿服务信息,也将受到处罚。

  同时,志愿者若在求学或应聘中需要志愿服务信息,也可以要求志愿服务组织提供,若对方拒绝也可投诉,“这就让志愿服务变得更规范”。

  记者了解到,目前志愿者或志愿服务组织可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注册,一是在中国志愿服务网站找到“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二是下载“中国志愿”手机应用进行注册。

  《条例》实施已近一年,记者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查询到,截至11月11日晚11点,四川已有283万余名志愿者、1.5万余个志愿团体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来源 封面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