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新都区打造环保教育实践基地 让环保理念根植青少年心中

发表时间:2019-05-07 09:49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成都市新都区环保教育社会实践基地正式开放。

  如何让学生更直观地学习环保知识,从小养成环保理念?5月6日,记者从成都市新都生态环境局获悉,为了更好地打造环保教育宣传载体,由新都生态环境局、区教育局联合打造的成都市新都区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今年正式对外开放。在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期间,该基地陆续接待新都区3000名师生参观学习。

  成都市新都区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位于工业东区污水处理厂。日前,新都生态环境局、众望社工、西南石油大学环保志愿者与新都区部分学校师生,在该基地开展了“益起行 益起动——关注城市净水器”环保公益活动。

  在综合办公楼前,厂区工作人员对参观者们进行了安全培训和参观路线简介,并发放了参观证和宣传折页。分发完毕后,综合办公楼里的屏幕播放着污水处理工艺宣传动画,这让刚才还有些喧闹的学生们顿时安静了起来,大家聚精会神的盯着动画。“这个动画讲了污水来源、处理流程、和最终去向等等,让我基本上了解了关于污水的基本问题。”社工杨老师说。

  师生们按照污水处理的基本工艺流程,依次观看了格栅、曝气沉砂池、生化处理池、鼓风机房、污泥脱水间、二沉池、反应沉淀池、出水口等点位,在讲解员的引导之下“移步换景”,亲眼目睹了污水由浊变清的全过程。

  眼看着刚才污浊的水流经过多次工序变得干净透明,现场参观的学生无不惊讶。参观过程中,讲解员根据同学们的现场提问,结合科普展板、艺术墙绘等向大家逐一展示了水、空气、土壤污染对人类生存的危害,明确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学生学到了垃圾分类回收、节水小窍门、植树种草等日常环保小知识。

  据该污水处理厂副厂长胡昌杰介绍,类似这样的集中参观教育活动,在教育基地建成之后已经是多次举行了。“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能够让在场的师生深刻了解节约用水的重要,并自觉践行绿色环保理念,也促使我们企业自身在生产经营中自觉加强环保公益宣传,形成全面动员、广泛参与的环保教育氛围。”

  据介绍,新都区中小学环境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占地约25亩。该教育基地的建设,旨在为新都区中小学生打造一个可观可感的学习场所,基地由学习教育展板、环保动漫墙绘、实体污水参观、环保室内课堂等组成。基地正式开放后,在生态环境局、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曾多次组织广大师生、社区群众、环保志愿者来园参观,接受环境教育,为公民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提供了生动直观的环境宣传教育场所。“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不仅是我们这一代的责任,也是下一代人的责任。”新都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说,教育基地的开放,可以让全区的环保教育工作开展更为广泛,让环保理念的传播更为深远,并根植于下一代的思想和灵魂中,从而激发青少年认识环境、保护环境的观念和决心。(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