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双流有支“社区能人”队伍 专为空巢老人排除安全隐患

发表时间:2019-05-07 10:07 来源: 责任编辑:关 荣

  “你好,我们是社区能人义务服务队的,帮你免费检查家电使用安全等情况。”4月29日,成都双流区公兴街道双塘社区的“社区能人”义务服务队员们,身穿红色志愿服务马甲,背上水电工具包,深入小区住户家中,专门为空巢老人的居家排除安全隐患,并立即整改。

“社区能人”义务服务队员们为空巢老人排查隐患。

  义务服务队入户查隐患

  “这两处插座板存在小的问题,必须进行更换,排除一切安全隐患。”今年62岁的杨文树是一名退休的电工,他主动加入到“社区能人”义务服务队中,他说平时在家也闲着,想充分利用自身的电工知识帮助社区的空巢老人,为他们服务,宣传用电、用气、用水等安全知识。

  在排查中,他发现,许多居民对用电、用气常识存在误解,比如按照规定炉盘链接的天然气管2年须更换一次,但是居民认为天然气管子没有坏,有的使用时间长达4年,埋下了不定时的“炸弹”。

  “从4月中旬以来,我们组建了‘社区能人’义务服务队,由建筑工人、水电工、网格员等组成。”双塘社区党委书记朱玉福告诉记者,经过摸底调查,已对辖区18户空巢老人居家进行了隐患排查。

  下一步,社区将扩大工作面,针对辖区不同群体深入细致地进行排查,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加踏实幸福。

“社区能人”义务服务队员们为空巢老人排查隐患。

  创新工作形式宣传攻坚行动

  除了双塘社区外,公兴街道朱家庙社区开展的是“党员志愿者+社工”敲门行动,对辖区住宅小区的消防设施器材是否配足完好、楼道安全、疏散通道是否畅通、供电线路是否老化、是否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相关设施是否符合消防安全、各项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等进行了详细排查。

  “我们走访400余户,收集20多个安全问题,一一做了详细登记,并向小区物管报备,联系专员及时修整。”朱家庙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入户用电安全检查,详细讲解宣传了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意义和目的,进一步提升居民安全意识,让广大居民群众真实感受到平安社区工程百日攻坚行动带来的安全感。(来源 红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