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传承“三线建设”精神 成都市双流区50年前防空洞变身川齿记忆馆

发表时间:2019-06-17 09:45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川齿记忆馆

  50年前的防空洞华丽变身川齿记忆馆,在500多平方米的记忆馆里,通过声、影、图文等形式,展示几代川齿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三线建设”精神。近日记者获悉,在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街道莲花社区,50年前的防空洞被改造成川齿记忆馆,不仅成为网红地标,一个拍照打卡地,更是成为承载了几代人回忆的精神载体。以社区再造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双流区正在全面开展新探索。

  情景再现 传承“三线建设”精神

  “好人好马上三线,备战备荒为人民”,记忆馆门口,这副对联留存着几十年前的影子。

  打开大门,凹凸不平的墙壁、锈迹斑驳的齿轮、黑白的老照片、泛黄的奖状,把思绪拉回到50多年前的四川齿轮厂。

  灯光照射下,一幅幅川齿厂老党员、老员工的照片映入眼帘,再现老川齿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三线建设”精神,并让这样的精神得到传承。

  “那时齿轮厂全是厂房和拖拉机,在这里,曾为国内外用户研发出各种工程机械变速箱、汽车变速箱及各类齿轮配件。”馆内的大小老物件,无声地诉说着那个艰苦的年代里,人们投身“三线建设”的火热场景。望着眼前的“川齿记忆馆”,“川齿一代”张玉臻说:“我曾经在这片区域挖过防空洞,如果不将其打造为‘川齿记忆馆’,估计这辈子很难再看到这些岁月留下的痕迹了……”

  据介绍,川齿记忆馆500多平方米的展示区域,展示了包括川齿厂成立等重要文件10余份、勋章3枚、标志性证件50余件、川齿厂设施设备仪器150余件、宣传专栏、标语8幅、川齿人收集的老物件25件、照片100余幅等。

  众筹老物件 让更多居民参与社区发展治理

  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导向,以社区再造为路径,实现了新市民、新生活……西航港街道在莲花社区探索破产改制企业单位社区向城市社区转型,其社区发展治理正不断深入。

  街道充分挖掘川齿厂作为“三线工厂”的工业文明底蕴,融合时代气息,打造川齿记忆馆,建厂史文化浮雕墙等,打造社区文化品牌。

  “能够再现那段历史,曾经的川齿人付出了巨大努力。”原川齿厂副厂长蒋宣岱说,他虽然离开川齿厂几十年了,但对曾经的老物件、老照片都进行了精心保管,得知莲花社区收集消息后,他第一时间将这些东西送至了社区。

  莲花社区居委会主任张琪红介绍,川齿记忆馆先后收集了几百件老物件、老照片,最终形成了今天的规模。莲花社区党委书记马腾飞介绍,打造川齿记忆馆体现了“三线建设”者们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同时也结合社区发展治理整体部署,让更多居民参与到了社区发展治理中来。(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