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志愿服务从“小”做起

发表时间:2019-09-05 14:2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田怀新

  近日,南京市江宁区江宁街道牌坊社区开展“一勺米”公益活动,社区社工组织志愿者收集“百家米”,既增进与社区村民的关系和了解,传播微公益,也让小志愿者从“一勺米”开始感受志愿服务与公益的力量。(据中国文明网报道)

  志愿服务之所以在今天倍受关注、倍受欢迎,就在于它所倡导的理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我们所传承和弘扬的中华美德相呼应。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到任何时候都不会过时,在任何地方都不会遇冷。

  正因为志愿服务是一项倡导奉献、温暖生命的事业,是一种传播友善、传递大爱的精神,我们才要将这项事业发展好,将这种精神发扬好。笔者以为,要发展志愿服务事业、发扬志愿精神,就要从“小”做起。

  这个“小”,一方面是指要从娃娃抓起。志愿服务不分年龄、不分性别、不分职业,不论你是成年人,还是青少年,亦或是儿童,只要你有一颗为他人服务和奉献的爱心和热情,就可以投身到志愿服务事业中来,就可以有所行动。

  当前,我们在基础教育中特别注重对孩子德的培养,德育教育的比重明显加大,而志愿服务就是向孩子们提供德育教育的最好实践方式和途径。孩子们可以在参加各种志愿服务活动中,通过劳动和付出,感受助人的快乐,体验劳动的价值,学会奉献社会、关爱他人,从而加深对道德的理解,提升人生的价值,真正从思想和心灵深处收获德的教育和启迪。

  另一方面,这个“小”是指要从小事做起,在细节上下功夫。从服务大型活动赛事、参与重大抢险救灾,到服务日常交通购物、调节琐碎家长里短,志愿服务无谓无处不在。正是因为志愿服务可以渗透到生活的小细节、小片段中去,使每个人都能在生活中受益,志愿服务事业才会如此受重视、受欢迎、受关注。

  事不惧细,工不厌精,只有把小事做好做精,才会有能力把大事做美做成。志愿服务的每一个“小目标”里都蕴藏着大智慧,每一次“小服务”中都发挥着大效用。只有从“小”处着眼、把“小”事做好,让志愿者队伍中的“小身影”越来越多,志愿服务事业才会薪火相传、蒸蒸日上。(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