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有尊严地老去是一种幸福

发表时间:2020-06-24 14:48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龚里

  近日,安徽临泉县某医养院内,儿子用拖鞋打生病父亲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视频中,儿子用拖鞋多次抽打躺在床上的父亲,视频拍摄者多次警告说再打就报警了,可儿子却理直气壮回道,“你报啊,快点啊,我要不打,他还不好呢,你看他装。”

  此情此景,真是令闻者伤、见者怒。视频中儿子的行为,已远非不孝,而是违法。对有如此行径之人,除了道德上的教育、批判和谴责,更要用法治的力量,让其知道“孝”的意义,领教“法”的威力。

  从古至今,赡养老人都是家庭的一项基本职能,也是人之为人的一项基本道德准则。孝,就是子女对父母的一种善行和美德,是家庭中晚辈在处理与长辈的关系时,应该具有的道德品质和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在一个家庭中,爱幼与尊老一个都不能少。只有两件事都做好,这样的家庭才是圆满而和谐的。

  在如今的法治社会,赡养老人更是每个成年公民应尽的义务。前不久刚刚出台的《民法典》中,就规定了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充分体现了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治国理念。从这个角度而言,孝不仅仅是一个家庭、一个家族的家风家训的重要内容,更代表了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导向和道德标准。因此,是否行孝、能否尽孝,既是“家事”,也是“国事”。

  在上述事件中,儿子在照顾患病父亲的时候,仅仅因为父亲不愿翻身而心生厌烦,进而大打出手,这种行为本已大错特错,在院方人员的多次劝阻和制止下,还执迷不悟、错上加错,最终导致锒铛入狱。从法律层面,他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从道德层面来讲,他的言行所产生的后果该如何估量?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又该是怎样的悲凉和心寒!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让所有的老年人都能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对于种种有违孝道的人和行为,既要发挥法律的作用,又要加强全社会的道德和舆论监督。能够有尊严地老去,才是晚年真正的幸福。(小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