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jpg
  • QQ截图20180410151123.jpg
  • 成都广告图.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垃圾分类要用好群众力量

发表时间:2020-07-13 10:0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仲夏,消费回暖,夜市升温,上海的街头巷角越来越热闹。无论在大马路还是在居民小区,市民群众自觉分类投放垃圾,环境更加整洁有序。(据新华社报道)

  如今,垃圾分类已经成为一种新时尚,全国很多城市也陆续进入到了垃圾分类时代。从统统“扔进一个筐”到分别“细分四个桶”,垃圾分类正在逐步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而每个市民的这种积极配合和参与,就是推动垃圾分类从理论模型到成功落地的重要力量。

  有一种比喻很形象,说市民和城市的关系,犹如鸡和蛋的关系,相互孕育、相互影响。的确,市民是城市的主人,是城市的建设者,城市里的一花一草、一砖一瓦都是在广大市民的共同建造、共同装扮、共同维护下,才有了美丽的“容颜”;同时,市民也是城市发展的受益者,人们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很大程度上都与城市发展的好与坏有着直接的关联。垃圾分类,事关城市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自然也维系着市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

  在推动垃圾分类中,还应注重发挥榜样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先进带后进、少数带多数,最终实现全民垃圾分类。这当中,志愿者、引导员是一支重要的力量,他们能够帮助社区居民更快更好地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也能够对整个城市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有效的日常监督,影响和带动更多人履行正确进行垃圾分类的义务和责任。

  与此同时,还应大力选树垃圾分类中的先进典型。他们是垃圾分类的先行者,通过他们的事迹讲述和经验推广,可以更有针对性、更有效地带动和启发其它社区和市民积极学习并加入到垃圾分类的队伍中来。

  要调动市民群众的积极性,除了榜样的带动和引领,还应学会巧用载体,引导市民从“嫌麻烦”分不好到“会分”“愿分”。比如,可以组织居民观看垃圾分类宣传片,举办垃圾分类“闪唱”等百姓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让居民踊跃参与其中。这样,既可以让更多人了解并走近垃圾分类,也可以融洽邻里关系,促进社区和谐。

  垃圾分类工作考验的不仅是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和能力,更检验着生活在这座城市中的人的文明素养。只有人人都懂得爱护环境,我们才能拥有美丽幸福的家园。(王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