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成都大运会志愿者突破50万

发表时间:2020-10-23 09:1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一位大运会志愿者带领社区居民一起参加活动。

  “注册成功!”大运会志愿者队伍又注入了一股鲜活的青春力量。随着大运会脚步的临近,大运会志愿服务各项筹备工作也在加速推进。记者从共青团成都市委获悉,截至目前,大运会志愿者注册人数突破50万。

  50万注册大运会志愿者数据的背后,是向世界展示新时代成都新形象新风采,也是“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生动实践。服务“办赛营城”,营造青年友好城市,深化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成都青年志愿服务越来越有力。

  平台支撑越来越有力

  据悉,为了更加符合青年特征和行为习惯方式,引导青年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服务“办赛营城”,实现供需有效对接,让市民感受城市变化,分享赛事红利,共青团成都市委创新构建了青年志愿服务社会化动员体系,搭建了高效便捷的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线上平台和成都市青年志愿者大数据系统,实现了志愿服务的“触手可及”。截至目前,已实现注册青年志愿者人数超50万,发布志愿服务项目超2万个,平台志愿者服务时长超140余万小时。

  据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中心负责人介绍,为了更加迎合青年行为习惯,便利青年参与,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线上平台简化了注册流程,青年仅需使用微信报名就能注册成为志愿者。“我们还打通了志愿服务数据多平台互通壁垒,实现了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项目和时长多方互认;上线了志愿者称号、勋章等级、项目剪影等功能,青年志愿者可以直接在线上便捷打印志愿服务证明和在朋友圈分享志愿服务体会。”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中心负责人还介绍道。

  除了网络平台,线下青年社交空间也走进了志愿者们的日常生活,成为了志愿服务新阵地。

  为了让青年志愿者更好地融入城市发展,共青团成都市委启动了“青年之家”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直接面向全市青少年开展城市融入、就业创业、公益志愿、婚恋交友、文化教育、思想引领等各类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爱成都·迎大运”射箭运动体验课等各类活动2500余场次,参与活动青年达9.5万余人次。近期,陆续又有上百家咖啡厅、书店成为青年之家·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常态化为青年提供社交交友、志愿者注册报名、志愿服务需求采集、项目发布报名等服务,累计已建成青年之家·城市志愿服务小站582家。

  按照打造“15分钟生活服务圈”要求,共青团成都市委还按照1.5公里直径内布局一个的标准,拟定了1100个志愿服务小站场景营造规划,将为成都青年打造触手可及的线下志愿服务阵地。

  “除了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线上平台、成都青年志愿服务大数据平台和青年之家·城市志愿服务小站外,还有270家工行网点、552家电信网点、1000家红旗连锁超市也加入了我们大运会宣传和志愿者招募平台建设。”成都市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中心负责人介绍道。

  队伍建设越来越多元

  建设一批职业特征鲜明的专业志愿者队伍。通过充分挖掘各行各业职业青年志愿服务潜能,“网罗”一批行业领军人物、骨干分子,带动一批热心青年注册成为志愿者。推动职业青年专业能力和服务潜能向公益实践行为转化,一群群不脱职业装穿上红马甲的专业志愿者走进了市内各小区,为市民朋友带来了一场场各具特色的专业志愿服务盛宴,也为成都职业青年自我实现提供了一个更为广阔的平台。他们中既有厨师、咖啡师、插花师等从业人员,也有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省一级民间剪纸大师……

  联系一批领域特色彰显的特色志愿者队伍,瞄准具有影响力、号召力的社团组织,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某一领域的号召力和聚集优势,激发社团参与热情,激活团队成员间的传播动力和社交活力,形成以共同爱好为连接的志愿者社交圈和裂变式“朋友圈”传播机制。用爱好链接青年,将爱好转化为服务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公益实践行为,志愿服务内生动力越来越强劲,服务社会主动性也越来越强烈。

  做强一支潜力无穷的通用志愿者队伍。紧紧围绕普通志愿者低门槛、人人可参与的特点,常态化开展易于组织的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培育志愿服务“老手”,发动志愿者自主策划、自行组队、自主开展志愿服务项目,让青年在志愿服务中提升自我、展示自我、实现自我,形成青年友好城市共建共治共享良好氛围。

  据悉,为了做好大运会志愿服务筹备工作,更好地服务“办赛营城”,共青团成都市委已组建起涵盖非遗文化、法律、翻译、厨师、应急救援等的专业志愿服务队伍47支,涵盖关爱流浪动物、读书分享、烘焙体验等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伍22支,涵盖共享单车摆起来、文明宣传引导、敬老爱幼等通用志愿服务队伍10支。分小队深入市内各小区,组织开展2600余场志愿服务,覆盖市民13万余人次。

  项目导向越来越清晰

  为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供需有序对接,实现项目精准匹配,契合社区产业形态和社区居民需要,共青团成都市委还着力完善志愿服务需求采集机制,针对开发了社区需要、群众喜欢、青年热衷的志愿服务项目。

  推进青年志愿服务供需对接枢纽建设,开通“群众点单—终端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即时掌握居民需求,实现志愿服务社会化供需对接。

  除了开通平台需求采集功能,今年4月,共青团成都市委组织了350名志愿者深入市内84个社区探查需求,走访调查群众10万余人,挖掘并开发了近100个社区需要、群众喜欢、青年热衷的精品志愿服务项目。8月组织开展了“爱成都·迎大运”城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活动,面向全国征集志愿服务项目,评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金奖1个、银奖5个、铜奖10个。9月组织开展老马路社区志愿服务需求大调查,收集调查问卷367份,将志愿服务与社区特色、社区需求相结合,用“一对一”的模式量身定制了社区需要、群众喜欢、青年热衷的志愿服务活动。(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