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020180410552981422185.jp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金牛举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启动仪式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发表时间:2021-03-04 09:4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荣

  

发展能级更高、综合实力更强、宜居宜业环境更优、民生福祉更好的金牛将呈现在市民眼前

  3月的成都春意盎然,万物生辉。3日,在风景如画的金牛区府河摄影公园,金牛区举行了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点项目启动仪式暨企业高质量发展大会。

  这次别开生面的大会,旨在贯彻落实市委实施“高质量发展攻坚年”和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重大决策部署,开启政企携手共同开创金牛幸福美好生活的新征程。启动仪式上,金牛区发布了全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机会清单,并向全区一批高质量发展优秀企业致谢。

  现场,企业家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他们纷纷现身说法,分享了在金牛成长的一幕幕奋斗往事、与金牛共赢的一个个鲜活事例。企业家们信心满怀地表示,站位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服务新格局,将在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宏伟征程中抢抓机遇携手共进、共享机遇,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本。

  金牛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大工程源于让生活更美好、让市民更幸福的探索需要,金牛区将创新实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百个项目,持续提升金牛品质、打造金牛品牌、重振金牛雄风,为建成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和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本贡献更多金牛力量,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A

  发布机会清单

  十大工程、百个项目,千亿机会、无限未来

  活动现场,重磅发布了金牛区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项目机会清单。金牛区创新提出“十大工程百个项目”的落实举措,将通过一批示范性、引领性、标杆性的重大项目为带动,在更高起点上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施高效能治理。

  围绕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工程,金牛区将以产业化项目为带动,做大做优做强“1+3+6”现代产业体系,持续提高居民工资性、财产性、经营性收入水平。共谋划15个项目,约238亿元的机会;

  围绕高品质公共服务倍增工程,金牛区将以利民便民为导向,大力发展教育、医疗、文旅、体育等事业,让公共产品更加优质普惠、共享可及。共谋划20个项目,约56亿元的机会;

  围绕生活成本竞争力提升工程,金牛区将高标准推进成都蓉北商圈、社区综合体等建设,持续提升生活服务质量,让城市更幸福宜居、生活更巴适安逸。共谋划8个项目,约1713亿元的机会;

  围绕城市通勤效率提升工程,金牛区将加快构建“1+4+7+N”全域TOD体系,大力推动轨道公交慢行“三网融合”,不断提升出行便捷舒适度。共谋划9个项目,约303亿元的机会;

  围绕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程,金牛区将全面推进城市有机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高品质打造特色街区,让社区更有颜值、生活更有品味。共谋划11个项目,约180亿元的机会;

  围绕生态惠民示范工程,金牛区将以建设公园城市示范区为目标,高品质推进城市公园、绿道绿地建设和水环境整治,加快构建全域公园体系,让环境更宜居,让城市更美好。共谋划10个项目,约23亿元的机会;

  围绕稳定公平可及营商环境建设工程,金牛区将以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导向,着力提升企业服务水平,不断擦亮“投资成都,首选金牛”营商品牌。共谋划4个项目,约930万元的机会;

  围绕青年创新创业就业筑梦工程,金牛区将以打造高品质科创空间为依托,着眼创新有平台、创业有底气、就业有机会、情感有归属,让青年人才筑梦金牛、成就未来。共谋划10个项目,约249亿元的机会;

  围绕智慧韧性安全城市建设工程,金牛区将精细社区治理,构建智慧城市治理体系,大力提升城市安全预测预警能力,让城市治理更加有序、更富活力、更可持续。共谋划5个项目,约9100万元的机会;

  围绕全龄友好包容社会营建工程,金牛区将以全龄共享、友善公益为导向,把柔性关照渗透到衣食住行、育教医养每个细微处,紧密契合全龄段居民多层次需求。共谋划8个项目,约1.6亿元的机会。

  加大重大项目的招引、建设更多家门口的好学校、提供更加优良的健康服务、加快人才公寓建设、提升区域道路通达性、加快老旧片区有机更新……每一项幸福美好生活工程,都是一个个重大项目、一个个鲜活的城市场景。“这些标志性工程的实施,将让幸福美好生活可感、可及、可体验。”现场,看到机会清单发布的企业家们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表示希望携手共进、共享机遇,共建共享幸福城市新样本。

  “金牛发布的十大工程项目机会清单涉及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民生保障、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对我们而言是重磅机遇,很多和二院的主营业务息息相关。”金牛区龙头企业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金牛区良好的营商环境点赞,表示将发挥央企力量,为金牛幸福美好十大工程添砖加瓦。

  “推动十大工程高位开局、全面起势,金牛区坚持以系统化思维推动特色化落实,创新提出一个实施意见统领、一套行动计划落实、一百个示范项目带动、一张责任清单推进‘四个一’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十大工程统筹兼顾、全向发力。”金牛区委社治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牛区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实施意见》,围绕打造“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区域品牌、“交子故里·大道金牛”文化品牌、“乐活金牛”宜居品牌,梳理形成打造全国一流教育强区、实施青年骄子生根计划等39项具体任务,明确到2025年现代都市工业营收突破1100亿元、市场主体突破50万户等121项具体指标。

  在推进过程中,金牛区将“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商业化逻辑”,以市场化思维推动项目化落实。将“十大工程百个项目”纳入“三重”工作,以项目建设的实物量让社会看到变化、让市民感知幸福。

  “机会清单上这一批批重大项目的落地实施,必将为金牛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相关负责人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发展能级更高、综合实力更强、宜居宜业环境更优、民生福祉更好的金牛,必将呈现在市民眼前。

  B

  致谢300余家优秀企业

  凝聚高质量发展合力

  3日的启动仪式现场,有一个特别的环节备受关注——金牛区向2020年度突出贡献企业、行业引领企业和优秀上市企业致谢并授牌。

  现场,四川水井坊股份有限公司、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237家企业获得突出贡献企业奖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九研究所等62家企业获得现代产业体系引领企业奖牌,成都康弘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都三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企业获得优秀上市企业奖牌。

  “企业强则产业强,企业兴则城市兴,企业旺则民生旺。建区60余年来,一大批大院、大所、大学、大企业,以实干笃定前行、用汗水浇灌财富,与金牛同呼吸共命运、同崛起共受益,为金牛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作出了巨大贡献。”金牛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企业不等不靠、自立自强,积极组织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作出重大贡献。

  数据显示,2020年,金牛区地区生产总值达1329.9亿元、增长2.8%,经济总量连续31年保持五城区第一,名列“2020年中国百强区”第48位;全区纳税千万元的企业237家、较2019年逆市增加6.7%,其中税收过亿元企业24家、增加33.3%,地方税收贡献率占比达62%、提高5.6%。“可以说,企业对金牛的发展功不可没,地位不容置疑、作用不可替代。”

  致谢优秀企业,是金牛区对驻区企业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更新的充分肯定。站位新时代,金牛企业在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这样一项涉及面广、投资量大、带动力强的系统工程中,将可以大展身手,大展宏图。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高质量建设“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攻坚之年。在成渝门户商圈布局金牛、成渝中线高铁起止金牛、成渝科创走廊串联金牛、重大功能项目选址金牛“四大战略机遇”的加持下,金牛发展的“势”与“场”不断增强。可以预见——新时代的金牛,作为西部地区的商贸商务大区,机遇叠加、发展可期,蕴含着创新蝶变、跨越发展的巨大潜力;作为成渝双城的都市工业新区,优势突出、蓄势劲发,迸发着转型升级、进位突破的蓬勃活力;作为天府北城的科创文创强区,开放合作、筑梦未来,释放着上风上水、宜居宜业的无限魅力。

  和金牛区一起携手共进、共享机遇,一定会彼此成就、共同成长,培育出更多的百亿企业、百强企业、百年企业。积极投身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的生动实践,争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践行者,政企携手必将进一步持续巩固“企业得利益、群众得实惠、城市得发展”的多赢格局,助力金牛跨越发展。(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