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让奋斗青春在乡村振兴中绽放

发表时间:2021-09-06 09: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的青年投身农业农村领域,扎根田间地头。王运,是建德的“卖米大王”,曾创下网上日销售大米超10吨的纪录,获得“浙江省农创客十佳标兵”等荣誉称号;“95后”农创客饶日辉,经营电商农产品批发和零售,年交易额已超2000万元,辐射周边农户557家……(9月3日《人民日报》)

  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到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近年来,广袤的乡村一直是广大青年施展才华、实现理想的大舞台。越来越多的优秀青年被乡村所吸引,来到乡村、奉献乡村、扎根乡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能力,在乡村搞养殖、办电商、做旅游……化身成为“新农人”“青年农创客”,让创意创新创业的光芒在乡村热土上迸发,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诠释了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展现了青年的风采与力量。

  乡村振兴需要青年力量。青年是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乡村振兴为青年创业园梦提供了难得的政策机遇与优质平台,青年的知识水平与创业激情,是乡村振兴十分需要的软实力,需要大力推进青年“燕归巢”,鼓励青年把新技术、新理念带到乡村,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特点,根据个人专业特长、兴趣爱好和当地资源禀赋,大胆创新、倾情创业,推动农业农村资源开发,培育壮大乡村优势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

  要让乡村留住青年。人才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关键和支撑,是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核心要素。要吸引青年来到乡村、创业乡村,更要让青年能够留下来、扎下根。要给青年创意创新创业提供政策红利,在资金、资产、资源等各方面给予青年相应支持,尤其是帮助解决创业之初的“融资难”“销售难”等问题,现在不少青年来到乡村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特色产业,利用电商模式等方式推销农副产品,在乡村地区的仓储和物流体系建设上,也需要做好跟进配套,为青年安心创业、长期创业提供应有的保障。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也有一代人的境遇,在乡村振兴的宏大舞台上,新时代青年必将大有所为。广大青年应当把个人理想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中,牢牢把握乡村振兴机遇,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把乡村作为施展才华的舞台、建功立业的平台,乘势而上、全力以赴、有所作为,将青年的奋斗足迹镌刻在的乡村大地上,如此才能不负韶华、不负自我、不负时代,让自己的青春梦想与时代主旋律同频共振,迸发出属于青年的时代最强音、最华美乐章。(振中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