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乡村文化需要源源不断“新引擎”

发表时间:2021-12-13 09:1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11月20日,在湖北省潜江市王场镇林圣村农家书屋,管理员何旺蓉通过手机投屏,将数字农家书屋连接到电视机,播放寓言故事、国学诗词等有声读物,一群孩子听得津津有味。目前,潜江已建成442个数字农家书屋,实现所有行政村和社区全覆盖。(据湖北文明网报道)

  乡村振兴,不但要物质文明兴,也要精神文明兴。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的精神风貌。可以说,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题中应有之义,对乡村振兴具有引领和推动作用。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乡村文化建设,特别是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脱贫致富奔小康,让乡亲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不但要富口袋,也要富脑袋。而富脑袋,就意味着要提升广大农民的文化素质和精神风貌,要充分发挥文化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作为文化惠民五大重点工程之一的“农家书屋工程”,就旨在推进农村文化发展、传递农民致富信息、丰富农民文化生活,营造农村群众的精神家园。

  “农家书屋工程”实施多年来,取得了积极成效,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向广大农村输送文化血液的重要途径和载体。各地通过打造特色品牌“农家书屋”,将先进、健康、有益的文化输送到农村,并以书屋为依托,因地制宜开展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读书活动,引导和吸引农民群众“进得来、坐得住、读得进”,将“农家书屋”真正变成农民致富的“黄金屋”、群众生活的“欢乐屋”、乡风民风的“和谐屋”。

  如今,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农民群众的阅读方式、读书习惯、生活习惯发生了变化,湖北省在建设“农家书屋”过程中科学应变、主动求变,不断进行改革创新,适时推出了“升级版”——数字农家书屋。图书随身携带、听书随时可听,乡亲们在阅读中有了新体验。数字书屋全天全年“不打烊”,不出山、不出村就可以在“云端”畅享书香,这些正成为乡村振兴过程中的一道生动风景。

  信息化时代条件下,无论城市还是乡村,无论生活上还是思想上,每天都在发生变化。我们的政策和措施也要不断改革创新,跟得上形势,跟得上群众需求。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只有办好办实,才能真正叫好又叫座。要点亮农村人文之美、提高农民文化素养、改善乡村精神面貌、补齐农村文化“短板”,就要为乡村公共文化建设不断注入新智慧、新动能、新引擎。(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