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榜样公众推荐平台

标本兼治根除网络暴力乱象

发表时间:2022-03-31 10:2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近年来,网络暴力、网络欺凌问题凸显。“网络暴力不仅侵害他人的尊严、名誉和隐私,也严重污染社会风气,我们的态度是要坚决打击。”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综合治理局局长张拥军看来,网络暴力突破道德底线,往往伴随着侵权行为和违法犯罪行为。(3月25日《法治日报》)

  互联网与人们的生活联系日益紧密,网络言行不是孤立存在,而会从线上到线下改变人们的沟通交流方式,也会影响人们的道德规范、价值观念和行为习惯。网络暴力、网络欺凌问题已经成为污染网络生态的顽瘴痼疾,不仅会给当事人造成沉重的精神压力与心灵创伤,还会败坏网络风气、污染网络生态,使人人都成为受害者,尤其是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

  打击网络暴力,一直是网络空间治理的重点。在今年初的“清朗·2022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中,网络暴力被作为整治的首位问题。今年冬奥会期间,针对攻击、辱骂运动员和教练员等网络暴力行为,监管部门也采取了有力措施进行惩戒。今年以来,累计清理相关有害信息达到87.9万条,处置违法违规账号4.1万多个,彰显了依法依规铲除网络暴力、树立良好网络风气的决心与行动。

  虽然互联网赋予每个人使用“麦克风”的权力,让网民获得了更多的表达渠道,但网络空间从来不是法外之地。我国民法典、个人信息保护法等对保护公民个人隐私、信息安全、名誉等做出明确规定,网络暴力同样会涉嫌违法犯罪。不要认为躲在屏幕后面,就可以肆意“键对键”宣泄情绪,任何制造谣言、侵害隐私、施放“冷箭”等行为,都逃避不了法律的追究,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匿名和虚拟不可能成为“张口就来”的理由。

  整治网络暴力不可能一蹴而就,稍有松懈就会卷土重来,需要破立并举、标本兼治。一方面,保持高压整治态势,对有害信息和违规违法账号进行果断处置,对账号背后的运营主体依法追究,并且督促网络平台履行信息内容管理主体责任,立起“防火墙”、架起“高压线”,擦亮“法治利剑”,对不法分子形成有效震慑;另一方面,要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推进网络素养教育,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培养文明自律网络行为、丰富网络道德实践,让正能量更加充沛、网络文明蔚然成风,从而推动网络暴力治理不断从治标向治本迈进。

  如果放任网络暴力行为滋生,那么每个人都可能沦为下一个受害者,惟有共同携手、同向发力,既把控好自己的“言论边界”,也要保护好自己的“权利边界”,才能合力筑起网络文明和网络安全的坚固屏障,让网民的合法权益得到应有的保护。(严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