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疫情防控尤须坚持防微杜渐

发表时间:2022-04-02 09:3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当前,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备受社会关注。但从抗疫开始至今,就在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团结抗疫之时,却总有极少数人为一已之私逆势而行,散布谣言、拒不测温、逃避扫码、隐瞒病情、瞒报行程,甚至殴打辱骂防疫工作人员等等,种种劣迹不但失德违法,更严重影响和扰乱了正常的疫情防控秩序,为防疫抗疫工作人为设置了重重阻力。在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面前,此类行为必须依法严惩,绝不可姑息纵容。否则,就是对人民失责,对生命失责。

  就在近期,北京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清风北京”发布关于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反疫情防控规定处理情况的通报,对近来发生的3起因违反疫情防控有关规定被公安机关查处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行了调查处理,并通报了处理结果。在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面前,在神圣庄严的法律法规面前,任何人都没有特权。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共同筑牢严密防线,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这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人、对社会负责。

  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到任何时候,都不能小看一个人或一件小事的“微力量”。众多“微力量”汇聚起来,就会产生大能量。如果人人都做一件好事,哪怕再微小,都能汇聚起全社会的向上向善之力,形成崇德向善的文明风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相反,如果人人都做一件恶事,哪怕再微小,都会在更大范围内产生消极示范效应,最终形成阻碍社会发展、影响社会和谐的不良社会风气。因此,要想疫情防控无死角,必须做到防微杜渐、防患未然。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我们每个人也应做出适当的心理调适,调整好个人心态和情绪。对于那些每天在防疫一线为我们的生命安全保驾护航的人们,要更多给予理解、帮助、支持和关爱,而不是处处为难、时时刁难、事事设障。防疫工作无小事,任何一个细节的疏忽和纰漏,都有可能导致前功尽弃、满盘皆输。因此,我们在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同时,也要努力做一个有德有爱的暖心人、遵规守法的文明人。(新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