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现实题材要聚焦时代彰显使命

发表时间:2022-04-24 09:27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关 荣

  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制定颁布的《“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十四五”重点电视剧选题以重大现实、重大革命、重大历史题材为主,突出反映时代新气象、讴歌人民新创造。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一批现实题材电视剧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不久将陆续与观众见面。(4月21日《人民日报》)

  现实题材在电视剧创作中所占的分量越来越重,近年来电视剧行业呈现出减量提质的趋势,现实题材作品的占比从2013年的54.88%上升到2021年的74.2%,《山海情》《大江大河》《功勋》《平凡的世界》等一批优秀作品脱颖而出,赢得了观众的充分认可。这些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闪耀荧屏,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讴歌时代,礼赞人民,唱响主旋律。

  聚焦时代彰显使命。党和人民的百年奋斗,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现实题材创作要紧跟时代、展现时代、讴歌时代,站在更高的基点上,以更宏阔的视野讲述中国社会的全方位变革,让更多观众通过电视剧重温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发展历程,散发出昂扬向上的强劲力量,从而引发观众强烈的的共情共鸣,彰显出现实主义应有的深度、锐度和温度,将现实题材作品打造为浓缩时代风貌与精神气象的佳作。

  关注生活体现厚重。现实题材既要聚焦于时代,也要关注于生活,能够从不同角度切入,书写出时代变迁、描摹出社会万象,从普遍老百姓的柴米油盐、喜怒哀乐中寻找创作源泉,刻画身处时代浪潮中的平凡个体。同时也要敢于直面百姓生活的痛点、难点、堵点,敏锐把握时代脉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用心展现奋斗者的进取意识和人格光辉,通过细腻的内容感染人,通过诚挚的情感打动人,通过正向的价值引导人,让作品具有更为厚重的精神价值与文化力量。

  讲好故事丰富内涵。中国文化、中国故事拥有独特的艺术魅力,现实题材要有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新创作理念和方式,善于运用数字化技术手段,刻画出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的人物和故事,从中彰显出意蕴独显的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文艺创作要始终怀有一颗匠心,以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雕琢精品,用充满创意的表达形式呈现艺术内蕴,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作品,创作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实现思想性、艺术性、经济性与社会性的有机统一,推动现实题材创作不断走向新高度、攀登新高峰。(严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