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传承好家风 助力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发表时间:2022-11-07 09:54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良好的家风是塑造城市文明之风的关键。成都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眉山三苏祠考察调研时的指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我们挖掘“成都孝”,寻找城市“孝心少年”,探寻成都人的家风传承,推动家庭文明建设,让好家风吹进千家万户,助力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成都孝”中见家国

  百善孝为先,成都,作为一座拥有三千余年历史的文明城市,孝成为了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因子,仁孝温暖也成为了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不断涌现出各种“成都孝”故事。通过“寻找最美成都孝”活动,我们发现了身边的众多蓉城孝心少年,让城市看见了“孝心”。

  14岁成都男孩黄宇浩孝敬爷爷感动身边人,用小小的肩膀扛起了家庭的责任,全方位展现了一位成都少年的孝心与担当;15岁女孩伍婷则用稚嫩的肩膀与父亲撑起整个家,用自己的双手创造出了美好的未来,给家人一个幸福美好的生活;18岁的成都女孩唐良会在面对父亲离世的艰难情况下,勇敢的面对生活挑战,践行孝的含义.......

  当然,“成都孝”不仅仅只是父慈子孝、兄友弟恭的修身小孝,更是情系家邦、心向祖国的家国大孝。在成都市双林小学的陈朗瑞看来,“孝字就像是一个孩子搀扶老人,在我心中首先要从孝顺自己的父母做起,才有可能更好地报效祖国。”

  家则是缩小了的国,国又是放大了的家,家国之间应该存在不可分割的重要关系。

  2021年,在建党百年之际,“成都孝”结合红色背景,讲述“家国孝”大意,先推出了2021“最美成都孝”征集评选、成都孝·少年说系列视频等多类活动。在“成都孝·家国情”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中,通过讲述“大孝”之意,以“大孝”展示最美“成都孝”,形成孝顺父母、爱国奉献的社会风气。

  2022年,“成都孝·家国情”孝老爱亲好家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也推出全新“玩法”——“蓉城微孝行动”短视频脚本大赛,向全城大、中、小学生发出邀请,通过“孝”文化主题短视频脚本创作的方式,展示青少年眼中的“孝”。

  每一个成都人,身上都有着不同的“微孝”故事。也许是面对陌生长辈毅然伸出援助之手,也许是百忙之中回家吃一顿妈妈做的菜,亦或者是坚守岗位,力所能及地诠释着奉献与担当……正是这一个个小故事,汇聚成了我们的“温婉成都”,也通过这一个个小故事,展现了“成都孝”的家国情怀。

  优良家风涵养文明家庭

  “孝”是家风的首要体现,而家风内涵却不止于此。

  “其一,戒非为,勿妄行,不可作风不正、违法乱纪;其二,戒奢华,勿拜金,不可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其三,戒欺诈,勿误人,不可言而无信、鸡鸣狗盗......”

  这是唐泽明家“传家宝”《传家宝训十条》中的内容。它由唐泽明祖辈整理前三代祖宗口述家训而成,虽只有短短数篇,且原本略有破损缺失,但至今仍教育激励着唐泽明全家几代人立身处世,也让唐泽明在工作中一直秉承严谨的工作作风,在基层岗位上尽心服务群众。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气神,是家庭文化的骨架,而传家宝是家风家教的岁月凝结,它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孩子们的谆谆教诲,也成为了子子孙孙们的行为指南。

  “我的传家宝”网络征集活动是成都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系列主题活动之一,透过每个家庭的传家宝,挖掘其中的故事,看到每个家庭的家风家教。除此之外,成都还以传统节日端午节、七夕节为契机,开展“诵家风、晒家风、写家风”、“打卡‘爱情密码’主题墙”等系列活动,线下线上相结合,共同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不只有活动宣传,成都市还在不断探索如何孕育出好家风。在新津区平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一个“家风银行”,它依托社区党支部,以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存储美德、支出文明为主线,将银行运作理念引入志愿服务和家风传承之中。“家风银行”的“存款”方式灵活,既可以是已经成熟的家规家训,又可以是一句话、一篇文章、一张图片、一首歌、一段视频等对家人的寄语;既可以“整存零取”,家庭长辈存入家训,“家风银行”分期分批“慢递”到子女儿孙手中,又可以“零存整取”,零星存入家庭动态、心路历程等,家庭成员到期凭证领取汇总集纳的家规家训。

  家风银行运用创新的方式引导广大家庭营造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良好家庭风气和家庭氛围。它也成为了2021年成都市评选出1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范例之一,为成都其他社区培育良好家风,创建文明家庭,提供了路径与方法。

  同时,为了打造更多元化的生活体验,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家规家风活动,2018年至2022年,成都市共打造杨升庵祠及桂湖(新都区)、锦江区天府家风博物馆、天府家风馆(新都区委宣传部)等12个特色点位。并于2021年开展“家风·清如许”成都市优良家风家训宣传活动,进一步深化成都市“传家风、立家规、树新风”活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家庭美德,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家风家训特色点位的引领作用。

  无数文明家庭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基石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500年前,一代大家杨升庵在长江之畔挥毫写下了这曲抚今追昔、大气磅礴的千古绝唱。‘一门七进士,宰相状元家’,杨升庵一家人才辈出,这得益于他们受到了先辈的严格教育和悉心培养……

  11月4日,天府家风馆举行了天府家风·新都2022“最美家风评选揭晓仪式”,在杨升庵曾经生活过的土地上,涌现了像李大勤家庭、周宇家庭、易春红家庭等20个具有优良家风家教的家庭。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文明家庭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成都每年举办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多年来表彰、表扬了一批爱国守法、尊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的优秀家庭。自2016年至今,成都市共推荐获得全国文明家庭4户、四川省文明家庭30户。

  今年国庆,成都举办了“以小家筑大家”文明家庭宣讲会,宣讲会邀请了三组不同的家庭,与大家一起分享他们的先进事迹,共同探讨新时代下的家风与文明。

  荣获2022年“全国最美家庭”称号的宋春红,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在工作中尽职履责,坚持为人民服务。面对诱惑,她从未动摇,以优秀的品格培植子女的德行,将清廉融入家风底色,诠释清廉之家的别样幸福。

  秉持着“忠孝仁义爱,温良恭俭让”传统家风,卢廷俊尊崇核心价值、践行忠孝仁爱,主动担当社会责任,积极助力社会和谐。募款重建学校、抗震救灾、抗击疫情,卢廷俊一直奋战在一线。

  吴雷是一位航空从业者。他以“宽容博爱、诚实守信”为家风,坚持“勤学、惜时、仁爱、诚实、俭朴”的家训,用质朴、务实的行事风格打造独特的文明家风,构建了和谐温暖的家庭......

  成都通过类似这样的分享会,让文明家庭的故事走进社区,充分发挥先进文明家庭的标杆作用,引导广大群众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弘扬好家风,推动家庭风气向上向善,让更多市民朋友、家庭助力成都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全面提升市民群众的家庭幸福感和城市自豪感贡献家庭力量。

  成都以“孝”树家风,用家风孕育文明之城。尊老爱幼、夫妻和睦、母慈子孝的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融入中国人的血脉,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家风的力量,一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人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这是一项长期且必须坚持的事情。岁月的积淀,共同的努力,将良好家风带进万家,让每个家庭都生长出文明之花。才能真正筑牢城市文明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