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标题-1.png
  • 未标题-1.jpg
中国文明网 |红星新闻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创典范 看变化丨补短板巧提升 畅通“堵心”路 老街换新颜

发表时间:2022-11-11 09:53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付俊豪

  “短短几个月时间,我们小区外立面不仅换上了‘新衣’,街区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更加浓厚了!”看着眼前的新变化,在锦江区青龙正街住了一辈子的周天贵没有想到,有生之年还能看到多少年不曾改变的老街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

  这条长约100米、沿街90%都是商户、烟火气十足的老巷子,是周天贵的家之所在。今年3月启动施工,7月底完成改造,短短100多天时间,一条老街焕然一新。

改造前

改造后

  实地调研

  解决街道堵点

  近日,站在青龙正街街头环顾四周,记者发现,街道两旁的居民楼全部新贴了青色瓷砖,新刷了浅灰色外墙,古色古香的新面貌让人眼前一亮。谁也不曾想到,就在今年年初,这里还是另一番景象。

  青龙正街的一边是繁华的东大街,一边是有着600年悠久历史的水井坊博物馆,身处其间的青龙正街见证了水井坊的繁华过往和历史变迁,但时光流逝,这条老街也出现了一些“老年病”:建筑外立面破旧、街道狭窄,交通拥堵脏乱差、出行难、停车难……

  “最大的问题,就是堵。路堵,造成居民心堵。”沿街商户鲜俊涛的一句话,道出了青龙正街居民内心最真实的想法:老街旁边是一所学校,早晚高峰期街道上拥堵不堪。鲜俊涛告诉记者,他在老街上做生意快8年了,老街日均车流量每天得有上千辆,但因为占道停车,导致可行驶的路面只能勉强会车,一到上下学时间,居民过路都寸步难移,大家抱怨连连。

  首先要解决的便是“堵”。“不仅涉及青龙正街,旁边的青龙横街也在改造范围内,经过前期实地调研,我们发现这里车流量的高峰期主要集中在上下学两个阶段,平时车流量并不大。”锦江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针对这个情况,他们的改造方案是不设停车区,拓宽机动车道,而青龙横街则是将机动车道的宽度缩减,改为单行道。这一加一减,腾出的空间将用于加宽人行道,增加行人的活动空间,进一步整合底商外摆空间、植入社区居民交流交往空间,打造出兼具商业氛围、生活气息、特色景观的街区。

  “硬件”补短板

  不忘“软件”巧提升

  “硬件”补短板的同时,也不忘“软件”巧提升。“所谓老街,一个‘老’字,就体现了环境、路面等方面的不足。”锦江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深入推进青龙正街风貌提升,在改造过程中,选用青色瓷砖、白色屋檐等古典简约的元素,与周围建筑色系相融合,使整个片区看上去更加协调。

  与此同时,由于青龙横街建筑较少,改造中通过对既有建筑进行升级优化,通过拆除围墙打造开敞的时尚生活服务空间;利用金角银边植入水井坊历史文化雕塑小品,打造高品质的市井生活场景;利用院落围墙和公共绿地等植入壁画、浮雕、小品,进一步强化水井坊酒文化、酒历史等街区氛围,增强市民感知,与街区特质呼应。

  锦江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街区还将引入白酒文创、咖啡等更具品质的业态,通过丰富街区业态,提升街区环境与品质。(来源 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