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吴永秀--37年救起18人

发表时间:2012-12-10 14:12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吴永秀,这位在成都青龙街道辖区内东风渠边生活了54年的老成都,从17岁开始,37年间陆续救起了18名落水者。被大家誉为“救水侠女”、“救水110”。她的精神感染了身边很多人,7月入选“中国好人榜”见义勇为类好人。

  17岁第一次下水救人

  “救命啊!”37年前的冬天,东风渠边传来呼救声,当年17岁的吴永秀正好途经此处。得知有人落水,从小在东风渠边长大、熟知水性的吴永秀,“扑通”一声就跳进东风渠,当人们回过神来时,她已奋力向落水者游去。

  12月的渠水冰冷刺骨,像针一样刺进吴永秀的身体,吴永秀很快就感觉身体变得麻木,但她还是竭尽全力地接近落水者。到达落水者身边时,才发现是一名中年男子,身材娇小的她拼尽全力拉住对方,缓慢地朝岸边游去。当岸边的群众帮忙将落水者拉上岸时,吴永秀并没有跟着上来,而是转身往下游游了几十米。

  吴永秀说,那是自己第一次下水救人,心里也没什么怕不怕的,只要能把人给救上来。回想起当时救人的场景,吴永秀有些不好意思:“当年我才读高一,也没多想,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就跳下去了。”

  阻泳队的坚守与传承

  2004年的夏天,吴永秀组建了一支“阻泳队”,劝阻小孩子单独下河游泳,营救轻生和失足落水者,她的儿子也是其中一员。如今,阻泳队已经有20多名成员,已挽救了4个人的生命。“今年跳下水救人时,我体力已经不行了,拉人很吃力。”吴永秀说,她想培养一批年轻人,希望将救人助人传承下去。

  得知自己获选“中国好人”的消息,吴大姐有些吃惊,“我救人不图什么,只是帮助别人。”这样的荣誉让她受宠若惊。今年3月,她在街办的帮助下,成立了“吴大姐爱心互助会”,这是“阻泳队”的“升级版”,是为了把雷锋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希望吸引更多的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加入进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