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孝心弟”火海救出爷爷外婆

发表时间:2012-12-10 14:35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第58期:火海救出爷爷外婆

火灾发生时

熟睡的他被母亲唤醒

眼看火势越来越大

他抱起一床被子,用水打湿

冲上4楼去他的救82岁的爷爷
背出爷爷后又折回救外婆

最后,他自己却全身65%烧伤

>>>>第57期 欢迎网友提供素材

8月29日凌晨3时,成都市蒲江县大兴镇场镇社区一自建民房起火。住在3楼的大二学生谢才彬先从4楼将82岁的爷爷救出,后返回2楼救出外婆。最后从2楼跳窗逃生的他,全身65%重度烧伤。

21岁的大学生谢才彬在开学前一天,为救被困火海中的爷爷,自己被严重烧伤。82岁的老人由于自己英勇孙子的救助,在火灾中安然无恙。在得知治疗烧伤的手术费用需要20完左右时,82岁的爷爷为此自责痛哭,不惜在街头下跪,为救治孙子募捐求助。

9月1日,谢才彬的高中同学一行五人专门从老家过来探望他。同学们称高中时,谢才彬乐于助人,在班里人缘很好。“娃娃平时就很孝顺。”谢才彬的母亲徐桂莲告诉记者,儿子冒着生命危险冲入火海救爷爷外婆的行为她能预料到,但是没想到孩子烧伤会那么严重。

 

 烧伤前的谢才彬 面容清秀

  救出爷爷

  眼看火蹿了上来,谢才彬立即抱起一床被子,用水打湿,冲上了4楼,背着爷爷来到门口。叔叔谢文安和街坊架起梯子把老人背了下去。

  又救外婆

  谢才彬又跑回去救外婆。他走在前面开道,行至二楼楼梯拐角处,一团火光突然扑来,谢才彬陷入火海,“他浑身都烧着了,还喊我快点跑。”

  自己烧伤

  帮助外婆脱困,谢才彬也翻窗出去。“一看到他,我的心都凉了。”父亲谢文华说,儿子的头发、眉毛全烧焦了,身上就像黑炭一样。

  家中起火 冲上楼救爷爷

  谢才彬就读于四川东软学院,9月8日将返校报到升入大二。他家在蒲江县大兴镇场镇社区,沿街有一栋自家盖的4层小楼。一楼全是商铺———前面是小餐馆,后面出售学生文具和香烛、纸钱。

  29日凌晨3时左右,住在二楼的75岁外婆程德珍被楼下“窸窸窣窣”的声音吵醒,推门一看,文具店里有火光!她喊醒了隔壁的女儿女婿。夫妻二人立即冲下去救火。谢才彬的父亲谢文华说,他和妻子试图用水浇、用被子盖,但是店里都是纸张、香烛等易燃物,火势越来越大。

  与此同时,程德珍跑上3楼摇醒谢才彬。程德珍说,眼看火蹿了上来,谢才彬立即抱起一床被子,用水打湿,冲上4楼去救爷爷。

  救完爷爷 他又去救外婆

  此时,住在4楼的82岁的爷爷谢兴政睡得正沉。事后,老人说,他迷迷糊糊地被孙子背到了门口,并朝隔壁他小儿子谢文安家呼救。听到呼救声的谢文安和对面的街坊邱世云扛着梯子赶来,架起梯子把谢兴政背了下去。而谢才彬又跑下楼去救外婆。

  程德珍说,外孙走在前面为她开道,行至二楼楼梯拐角处,一团火光突然扑来,外孙陷入火海,而她被一扇门遮挡而幸免。“他浑身都烧着了,还喊我快点跑。”但大火已经阻断了二楼楼梯,两人顺着墙边来到了二楼谢才彬父母的房间,程德珍用一个箱子砸碎玻璃,顺着空调外挂机翻出去。10多位街坊合力将梯子高举起来,将她接住。随后,谢才彬也翻了出去。

  “一看到他,我的心都凉了。”谢文华说,儿子的头发、眉毛全烧焦了,身上就像黑炭一样。

  特重烧伤 乡亲政府捐款

  8月30日,武警四川省消防总队医院烧伤科副主任冯凯称,谢才彬全身65%二度到三度烧伤,除了肚皮和双下肢的少量部位,几乎没有完好的皮肤,其状况属于特重烧伤。目前生命体征比较稳定,但并没有脱离生命危险。看情况,后期费用至少要一二十万。

  8月30日下午,亲友和镇政府联合发起了一场募捐。截至下午6时,乡亲们捐助了近5千元钱。大兴镇副镇长杨塑告诉记者,事发后,镇上安顿老人投亲靠友,并送来100斤大米和两床被褥,还有500元慰问金,并准备帮助他们申请医疗救助。而8月31日,还将在镇上继续组织乡亲们募捐。 (来源:成都商报)

  

  谢才彬在接受治疗

  

  82岁的谢兴正跪求大家帮助被烧伤的孙儿

  孙儿重伤

  谢才彬全身烧伤面积达65%,深Ⅱ至Ⅲ度伤。目前处于休克期,情况不乐观爷爷悲伤

  我已经82岁了,时日无多,而孙儿是大学生,才20岁出头,孙儿不该去救我,不值啊

  8月31日上午,成都市蒲江县大兴镇街上,82岁的谢兴正穿着件不合身的皮夹克,身前放着募捐书。他用颤抖的手握着毛笔,老泪纵横,记下帮助他的乡邻名字,甚至向乡邻下跪致谢。

  身上的皮夹克,是好心邻居借给他穿的。几天前凌晨的一场大火,烧毁了谢家的全部家当,连件夏衣都没能留下。

  他在为自己的孙儿、21岁的谢才彬募捐。谢才彬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就在即将开学离家的前一天,家中突然失火,他为了救被困在楼上的爷爷,被烧成重伤。爷爷为此很自责:“该死的是我,不应该救我这条老命”。

  半夜家中着火 外婆呼救

  原本这两天,谢才彬就要返回东软学院开始大二生活。谁也没料到,一场灾难会降临到他头上。

  谢才彬的父亲谢文华两兄弟房子挨在一起,都是四层小楼,他家底楼开着文具杂货铺,二楼临街房间是父母住,背街房住着75岁的外婆陈达珍。谢才彬住在三楼,年纪最长的爷爷住在四楼。

  8月27日晚,谢才彬帮父母打理生意后,早早回房休息。28日凌晨2点多,火灾从底楼一个角落酝酿。因为进的货堆满了店面和楼梯口,明火很快引燃了纸箱、货品。

  起来上厕所的陈达珍看到了火光,她说,“我拼命喊啊,但他们(谢文华夫妇)睡得很熟,没喊醒。我又喊,‘彬娃子,救火啊!’”

  被褥裹住爷爷老人脱险

  听到外婆呼救后被惊醒的谢才彬冲到二楼,闻到了焦糊味。随后他冲到一楼,用脚拼命踩火。二楼的谢文华夫妇随后也被惊醒,并开始救火,谢文华膝盖烧伤脱皮,妻子徐贵莲胳膊也被烧伤一块,但根本无法阻止火势蔓延。见情况紧急,谢文华夫妇带着陈达珍从三楼逃命,那里窗口通向隔壁谢文华弟弟谢文安家。

  烟火迅速向楼上进逼,越来越猛烈,每层的家居用品都成了助燃物。

  谢才彬的表姐熊艳哭着说,最终四层楼全烧光了,一样东西都没剩,在当时那种情况下,谢才彬没顾自己逃命,因为疼爱他的爷爷——82岁的谢兴正还困在四楼。

  谢才彬不顾一切冲向四楼,慌乱中抓起被褥裹在爷爷身上,背起爷爷冲过火团下到三楼,将爷爷从窗口送到小叔家。爷爷安然无恙,而他从头到脚被烧得惨不忍睹。

  爷爷自责不已“不该救我”

  8月31日上午,华西都市报记者来到四川消防总队医院烧伤科。8月28日,谢才彬被紧急转送到此,几天来一直在ICU病房,不时陷入昏迷。

  “伤得很重,还处于休克期,情况不乐观。”主治医生冯凯透露,谢才彬全身烧伤面积达65%,深Ⅱ至Ⅲ度伤。

  熊艳说,她看了表弟后,难受得哭了很久,“他躺在那儿,完全认不出人了。他醒的时候还说,不要告诉爷爷……”

  谢兴正自责地说,自己已经82岁了,时日无多,而孙儿是大学生,才20岁出头,以后还有几十年的事业等他闯。面对记者,他流着泪不停念叨:“该死的是我啊,不应该去救我,孙儿你不值啊!”

  家中已被烧光乡邻捐款

  华西都市报记者8月31日下午来到谢家,他们的家已被烧光,四层房只剩空架,隔壁谢文安家2楼以上也受损严重。这场大火给这家人带来了灭顶之灾。

  现在,谢才彬每天住院花费1万多元,医院表示要治好起码需要十几万元。考虑到谢家的情况,院方也在积极想办法为他们减免费用。

  为省钱救儿子,烧伤的谢文华没敢住院,徐贵莲也提前结束治疗,陪在儿子身边。爷爷谢兴正穿着不合身的夹克,写了募捐书在镇上为孙儿寻求帮助,甚至不惜向乡邻下跪。镇上的人都同情谢家的遭遇,不少人解囊相助,到8月31日已捐款3万多元。 (来源:华西都市报)

  18名成都好心人为救人英雄送爱心款 不留名

  “为了救出被困火场的爷爷、外婆,东软学院大二学生谢才彬冲入火海,自己却被烧成重伤住院。为了筹集医疗费,爷爷下跪募捐……”9月1日,一条请求爱心捐助的微博转发超过2万余条。9月1日,成都晚报记者在武警四川省消防总队医院了解到,谢才彬刚度过了休克期,但仍处于高危期间。截至9月1日下午6时,谢才彬的家人共收到社会捐款1万8千余元。

  救爷爷外婆 全身烧伤65%

  8月29日凌晨3时,蒲江县大兴镇场镇社区一自建民房起火。住在3楼的谢才彬先从4楼将82岁的爷爷救出,后返回2楼救出外婆。最后从2楼跳窗逃生的他,全身65%重度烧伤。

  9月1日下午,谢才彬的高中同学一行五人专门从老家过来探望他。同学们称高中时,谢才彬乐于助人,在班里人缘很好。“娃娃平时就很孝顺。”谢才彬的母亲徐桂莲告诉记者,儿子冒着生命危险冲入火海救爷爷外婆的行为,在情理之中。

  “有个娃娃才两三岁,是妈妈抱着过来的,娃娃捐了100块钱。”提到这些好心人,徐桂莲十分感激。她说从8月31日下午至9月1日中午,陆续有18名好心人来医院看望儿子,但这些好心人大多不愿留姓名。捐钱最多的是一个30来岁的女士,拿了3000元给谢才彬的外婆。“留个名字也不愿意,说只要娃娃好起来就可以了。”

  网友呼吁:

  传递正能量 救救小伙子

  9月1日下午,记者在病房内与谢才彬进行了简短对话。

  记者:大火烧到身上时,脑子里在想什么?

  谢才彬:不管怎样,一定要把爷爷、外婆弄出去。

  目前,谢才彬每日医疗费需万余元。据医生介绍,前期治疗预计花费二三十万元。

  大部分网友为谢才彬的行为而感动,称社会需要传递这样的正能量。他们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组织为谢才彬募捐,很多网友也表达了要为其捐款的意愿。记者了解到,谢家亲友和镇政府仍继续在镇上组织募捐。

  捐款演员电话鼓励孝子 谢才彬你真牛 加油

  连续3日来,谢才彬家人已经收到社会捐助10万余元,不少明星也加入到正能量传递的行列。9月1日记者再次来到医院,代替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演员转交了3万元善款。“在好心人的帮助下,医药费已经不是很担心了。”母亲徐桂莲告诉记者,好心人的捐助,让他们一家人充满了希望,儿子一定会靠着自己的意志力好起来。

  好心人的资助

  点燃谢家人希望

  “这是一名演员委托我们交给谢才彬的3万元钱,请您收好。”9月1日下午2时许,成都晚报记者将这笔爱心捐款转交到谢才彬外婆手中,年迈的外婆突然跪下,记者赶紧将其扶起,再三道谢后,外婆缓缓起身紧握着记者的双手说:“谢谢这位好心人,托他的福,我的乖孙子肯定会好起来。”外婆告诉记者,这是她们目前收到的最大一笔个人捐款。

  9月2日在医院的1个小时里,记者遇到了不少好热心市民前来捐款。200元、500元、1000元……面对这些陌生人的善心,除了感谢,这一家人不知道如何回应。母亲徐桂莲告诉记者,这些天打电话过来询问病情的人也不少,“他们还要去了捐款账户。”目前收到总共10万余元善款。

  受伤男子捐关爱

  只留钱不留名

  “能帮一点是一点,谢才彬加油!”9月2日下午3时许,一名左手受伤的男子在女儿的陪同下,从另一家医院赶来,掏出500元钱交到徐桂莲手中。

  “我是从电视上看到谢才彬的事情的,就想过来看看。”男子告诉记者,他今年61岁,前几日不慎摔伤手部。“也说不出什么,就想帮一点忙!”看完电视,他便和家人商量好过来看看。“钱虽然不多,也算是我们家人的一点心意。”其29岁的女儿说。无论徐桂莲如何询问,父女俩始终不愿透露姓名,“又不是作秀,没有必要留名字。”

  小伙一句“谢谢叔叔”

  捐款演员流泪了

  下午3时27分,重症监护室病床上的谢才彬醒来,得知匿名的演员叔叔给自己捐款,谢才彬有些意外,也很感动。随后,记者将电话转给谢才彬,“谢才彬,你真牛,你的孝心感动天和地,我要向你学习!”电话中,演员的声音有些哽咽,“你对爷爷做到了‘不抛弃不放弃’,面对将来,你也要做到,加油!”

  “谢谢叔叔。”听完演员的话,谢才彬艰难地从口中挤出这四个字,而电话那头的演员却哭了……通过电话鼓励谢才彬后,该演员还表示,他会继续关注此事,“以后有什么困难,告诉我,我能帮的一定帮!”

  路上,记者给演员发去感谢短信,不久,他回复道:“感谢的话就不要多说了,能给需要帮助的人解决一些痛苦,带来一些快乐,就是我最大的福报。”(来源:成都晚报)

  谢才彬孝心感人 成都晚报推荐评选“中国好人”

9月5日,成都晚报从谢才彬家属处获悉,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款仍在源源不断汇入善款账户,截至9月5日下午4时,善款总额已约86万元。谢才彬就读学院表示,会为谢才彬保留学籍3年。成都晚报向蒲江县文明办推荐谢才彬评选中国文明网10月“中国好人”的提议也获得响应。面对着众多爱心,9月5日谢才彬家属表示,他们会继续公布善款收支账目,接受社会监督。

  学校

  保留学籍3年 考虑减免学费

  9月5日,记者来到谢才彬所就读的成都东软学院。据谢才彬就读的计算机科学系的副书记贾骐介绍,学校已有老师自发为谢才彬捐款。贾副书记说,等学校9月8日开学后,他们将与谢才彬的家长沟通,决定是给谢才彬请病假还是直接办理休学。“按照相关规定,请假超过三个月,学生无法正常修完当年的学分,必须办理休学。”但贾副书记表示,学校会为谢才彬保留学籍三年。谢才彬读的是专科,每年学费10500元,对此,贾副书记表态:“等谢才彬回到学校,系里将第一时间向学校提出申请,减免他的学费。”

  家人

  善款如有结余 就会捐出来

  9月5日,谢才彬的外婆告诉记者,谢才彬住院以后需要24小时看护,所以这一个星期以来,他们都是住在医院过道边的椅子上面,“晚上天气冷了,我就起来走走,等暖和了再睡。”谢才彬的外婆告诉记者,“后来很多好心人给我们送来了被子、枕头。”

  现在他们已在医院ICU旁边的病房租了两个床位,每天20元,一家人轮换着睡。他们还在医院旁边专门租了一个七八平方米的小房间,专门用来为孩子炖一些营养品。

  9月5日,谢才彬的亲人向记者表示,为了不辜负好心人的一片好心,也为了诚信,他们决定向媒体公布这些接收到的捐款数额,请大家一起监督。“如果有结余,我们将把这些钱捐出来,给那些同样需要帮助的人。”

  身边好人 我推荐、我评议

  孝老爱亲 谢才彬是榜样

  一个星期来,谢才彬的故事和他的伤情,牵挂着很多人的心。几乎所有的捐助者都表示:“被谢才彬的孝心所打动。”

  谢才彬有没有可能成为一个更加鲜明的旗帜,成为当下人们孝敬老人、爱护亲人的榜样?

  据了解,每个月中国文明网都会从全国各地推荐的优秀候选人中,评选出当月“中国好人”,“孝老爱亲”是其中重要的一个评选类型,但类似谢才彬这样在一次突发事件中表现出孝爱,此前还没有先例。作为我市“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的主要媒体,从弘扬孝爱出发,成都晚报力荐谢才彬评选“中国好人”。

  9月5日,记者就此与推荐基层单位蒲江县文明办取得联系,推荐谢才彬评选中国好人。这一提议,随即得到蒲江县文明办的响应,“一边是谢才彬孝心救长辈,一边是全国爱心救助谢才彬,两者相结合更加感人。”蒲江文明办负责人表示, 接下来他们会搜集谢才彬勇救长辈的事迹和随后发生的爱心捐助故事,形成素材后提交市文明办,争取让谢才彬候选中国文明网10月“中国好人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