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商报:城市因他们而骄傲

发表时间:2012-12-10 14:40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2012年的成都,美丽的故事如影随形,美丽的心灵照见了一座城市的美丽,更照耀了一座城市的骄傲。

  这是一颗见义勇为的心灵———生于1958年的吴永秀,从17岁就开始在东风渠救人,迄今为止共救起了18位落水者,被誉为“救水女侠”;

  这是一颗人性流露的心灵———当陌生男子倒地猝死,路过的甘璐用一把浅蓝色的雨伞,为死者撑起了最后的尊严,被誉为“最美撑伞妹”;

  这是一颗孝道坚强的心灵———21岁的大学生谢才彬在开学前一天,为救被困火海中的爷爷,自己被严重烧伤,被誉为“孝心弟”;

  这是一颗诚实守信的心灵———只有初中文化的小贩李刚,一年内进行50多次试验并主动送检,成功将油条中的铝残留量降到16mg/kg,被誉为“诚信油条哥”;

  这是一颗仁义担当的心灵———小伙王冬骑电瓶车不慎撞倒了60岁的李光全,老人两次让他走,他却一心只想留,被誉为感动中国的“仁义哥”;而在骑电瓶车撞到孕妇之后,19岁的小廖同样选择了承担,辗转3家医院,通宵守护,被誉为“小仁义哥”……

  这是一座城市的骄傲。美丽的故事层出不穷,美丽的心灵如群星闪耀,他们感动成都,他们塑造成都。城市因他们而骄傲。

  曾几何时,整个社会陷入了一种危机四伏的道德焦虑中。从南京彭宇案,到小悦悦被碾事件,再到毒奶粉、地沟油、瘦肉精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事故,越来越多的人相信这个社会正在发生人心不古、世风日下的“道德滑坡”。但是,当“最美”一词成为2012年的流行词汇,越来越多向上向善的力量正在喷涌。美丽成都,成为感动中国最为靓丽的那道风景线。

  在这道风景线中,我们看到了传统美德的传承发扬。作为社会转型的一部分,道德本身也在转轨。在剧烈的社会变迁中,固有的道德体系难以适应,甚至分崩离析。在从前农耕文明下的熟人社会,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道德的生成和维系相对容易;而到了城市文明下的陌生人社会,守望相助、相濡以沫的道德体系变得困难起来。

  所谓“人性冷漠”、“见死不救”,有着这样的社会背景。然而,那些传统美德真的一去不复返了吗?成都说,不!“救水女侠”吴永秀有的是侠肝义胆,而“孝心弟”谢才彬有的是孝心仁爱。那些基于血缘亲情或地缘近邻的美德,融进了钢筋水泥和车水马龙的城市,证明这是守望相助的成都,相濡以沫的成都,血浓于水的成都。

  在这道风景线中,我们看到了现代公民的价值塑造。现代化的社会,更需要基于现代价值的道德。现代社会需要公民精神和公民道德。改革开放过程中,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型,或者说从单位人向社会人的转型,也需要新生的市场经济道德。这样的道德,是以人为本或者人性化的道德。正如为死者撑起了最后尊严的“最美撑伞妹”,看似平淡无奇的举手之劳,却有心心相印的人性光芒。这样的道德,是利人利己的道德。它不再是那种“螺丝钉精神”或者“狠斗私字一闪念”的空洞道德观念,而是将个人利益有效嫁接到社会利益中。正如“油条哥”的诚实守信,他坚守了良知,也因信誉获得了市场的回报,有人远道抢购,有人慕名拜师,有人邀请他开分店。这样的道德,是人人可为人人当为的道德。美丽的故事之所以感人,首先在于它很真实。每一颗美丽心灵,都是那么亲切而熟悉,就在我们的身边,就如同我们的兄弟姐妹。

  在这道风景线中,我们看到了和谐宽容的城市精神。有容乃大,成都是一座宽容的城市,成都因为宽容而和谐。莎士比亚说:“宽容就像天上的细雨滋润着大地。它赐福于宽容的人,也赐福于被宽容的人。”其实,每个人内心都有一座道德的宝藏,成都的宽容,让这座城市向善向上的泉源充分涌流。在大小“仁义哥”的故事中,我们不仅看到了主人公仁义担当的美丽心灵,同时我们也看到了事故另一方宽容仁慈的美丽心灵。因为有一颗宽容仁慈的心灵,李光全老人在被撞倒后才主动让王冬走,他的家属才既不追究王冬刑事责任,也不要求他经济赔偿,两家人才能亲如一家、相互关照。更进一步地,因为这是一个宽容的城市,才有大小“仁义哥”的故事发生,才有那么多的美丽心灵涌现,才有越来越和谐美丽的成都。

  这些美丽的心灵,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塑造了美丽成都。城市因他们而骄傲。

  成都的城市发展和远大前程,离不开这样的骄傲。一个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成都,需要现代化和国际化的文明素质与道德基础。他们感动我们,他们影响我们。他们正在成为我们。他们就是我们。这层出不穷的美丽心灵,这不断汇聚的道德资源,必将成为成都打造西部经济核心增长极、加快推进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建设和谐成都、美丽成都、宜人成都的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