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晚报:成都正能量的滚雪球效应

发表时间:2012-12-10 14:57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救水女侠”吴永秀、“最美撑伞妹”甘璐、“励志姐”熊丽君、“仁义哥”王冬、“厚道翁”李光全、“最尽职司机”高洪明……2012年的成都,新风劲吹,一股尊重生命、关爱他人、勇于担责的“成都正能量”,正在以可感的速度与规模,一波接一波地传递着向上向善的力量。

  岁末将近,念着这些温暖的名字,我们有必要仔细梳理一下心灵的收获,弄清楚我们的城市到底发生了什么,这一切又是如何发生的。

  把这些名字和事例连缀起来,我们发现,“成都的温暖2012”其实脉络清晰、有迹可循。

  从震撼国人的“彭宇事件”“小悦悦事件”起,拒绝冷漠找回良善,鄙弃麻木重拾良知,已成为发自时代深处的呼喊。

  于是越来越多的人,用行动来表达人与人之间相互关爱的情怀:路过不冷漠,见老敢扶起,撞人不逃逸,被撞不撒泼。于是,广大市民和网友对这些行为发自肺腑地力挺,在场的伸出援手,不在场的喝彩撑腰。

  于是,吴永秀、甘璐后有了王冬,王冬之后有了高洪明……传递起来的“正能量”如同滚雪球一样,类聚着相通的心灵,壮大着城市的信念。他们也成为“我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养和传递爱、回报爱的典范”。

  作为“全国文明城市”,成都在实施交通先行战略、着力打造城市硬件的同时,把创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到了城市战略的高度,把以“关爱他人、提升自己”为主旨的志愿服务精神引申到了城市精神的深度。与一些获取称号之后便回归常态的地方不同,成都把深化文明城市建设作为一个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反复磨砺一种深入人心的与现代城市全面进步相匹配的城市文明。在打造现代城市硬件的同时,成都立志成为“文明之城”,成为“志愿者之城”。

  一个城市的意志与时代的强音同步共振,必将在市民心中激荡起由衷的共鸣,并焕发出引领时代进步的磅礴力量。

  于是,我们欣喜地看到,在“撑伞妹”“仁义哥”“厚道翁”这些光亮的身影背后,还有更多(而且越来越多)的取不上雅号的普通人,他们出力不声张,出钱不留名,低调地用自己的义举善行,为“撑伞妹”“仁义哥”撑腰壮胆。这两股一明一暗的正能量合流,构成了“成都精神的根基和自信”。

  共聚当下,同处一城,我们每一个人都在领受着逐渐弥漫开来的温暖。反过来,每个人的体温是城市体温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每一个人都像“仁义哥”“厚道翁”和“励志姐”等一样,那么,一座公义守诺、良善诚信的文明之城就会清晰地矗立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