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宽厚胸怀托起“仁义哥” 善待乡亲深受敬重

发表时间:2012-11-22 09:18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被撞老人获赞“厚道翁” 

  “仁义哥”王冬的故事感动了无数人,而新闻中的另一位主角李光全老人,也用他的仁厚、宽容、善良赢得了全国舆论的尊重。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再次走访多位新闻当事人,还原最真实的李光全老人。不少网友、读者将其称赞为“厚道翁”,说他善良、宽厚,体现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才是我们中国的老人”。

  理由一:宽容

  多次催王冬离开

  只字未提医药费

  讲述人:

  王永音(崇州市中医院急诊科医生)

  11月6日晚上,李光全被王冬撞倒后,出现了几十秒的短暂昏迷,头部还在流血。王冬将他扶起后,李光全恢复了意识,说话的语气平缓。“我莫得啥子事情,你个人走嘛!”出诊的120医生王永音见证了李光全宽待王冬的部分过程。王医生回忆,当时李光全言谈、神色都很正常,意识也非常清醒,说自己“到旁边的诊所缝两针就行了”,对医药费更是只字未提。

  理由二:大度

  处理纠纷

  头被砸破不怨乡亲

  讲述人:李云昌(李光全的儿子)

  李光全的老家在南充市南部县五龙观村六社,在村民的推选下,他当了十五六年的社长。上世纪80年代,李光全处理一起村民纠纷,当事双方都是年轻人,火气比较旺。“情绪没控制住,扔出去的石头正好砸到了爸爸的脑袋上!”李云昌回忆,瞬间,李光全血流不止,额头还被打出了一个洞……

  解决完纠纷,李光全才蒙着头回了家。没多久,“肇事者”的父亲就提着鸡蛋登门致歉,还说要赔医药费。“小娃娃不懂事,又不是故意的,莫得事!”最后,李云昌和气地将客人送走。

  理由三:厚道

  挨家做工作

  为“争议人物”募捐

  讲述人:李云昌  

  在五龙观村六社,有一户人与村民的关系一直不太好。后来,因家庭矛盾男主人服毒自杀,留下了妻子和两个儿子。“孤儿寡母没有经济来源,很造孽!”李云昌说,到后来,这家人已经到了揭不开锅的地步。

  “不能让社员生活过不下去!”作为社长的李光全找到乡上干部解决这家人的实际困难。回到村上后,李光全又发动全村人为这家人捐款。然而,不少村民仍对这家人有意见,李光全就挨家挨户地做工作,最后共募集到200多元“巨款”。

  这一次李光全出事后,村上的人知道后便派代表到崇州看望。其中,曾受过李光全和乡亲们帮助的这家人,还特意让在成都的大儿媳妇到医院探视,并捐助了500元钱。

  “在我们村上,婚丧之事都只送100元!”李云昌说,来探望的村民中,最多的给了1000元钱……

  理由四:实诚

  老实稳重

  老板让他当库管

  讲述人:李云昌  

  1992年,李光全来到温江的一个建筑工地打工。大约两年后,在为一个鞋厂修厂房时,李光全被鞋厂老板“看上了”。“工厂工人比建筑工人稳定得多!”憨厚、老实的李光全很快就赢得了老板的信任,还安排他守库房。

  李光全出事当天,老板就到医院看望,次日还组织全厂员工为他捐款,共募集到1.5万余元。

  理由五:和善

  善良宽厚

  这才是我们中国的老人

  讲述人:网友“神招没有”  

  王冬是清泉、王冬是力量、王冬是感动、王冬是榜样!被撞老人的善良、宽厚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才是我们中国的老人。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网友、市民建议 王冬、李云昌拍板

  善款取名“爱心仁义金”

  经过全国近百家主流媒体报道或转载后,“仁义哥”王冬引来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昨日,爱心捐款继续增加,已达9万余元。王冬同哥哥(李云昌)商议后,他们想通过成都晚报请大家给这笔爱心款取个名字。网友纷纷出主意,建议取名为“仁义基金”“帮扶基金”“仁爱基金”等等。此外,不少市民拨打本报热线962111称,王冬将“仁义”进行到底,建议以“仁义”命名。王冬、李云昌综合考虑后,决定将这笔钱命名为“爱心仁义金”。

  王冬说,同哥哥商量后,两家人尽量自己承担救治李大爷的医药费,如果医药费超过了10万元,才会动用“爱心仁义金”。之后如果有剩余,他们会将这笔钱返回给捐赠者,如果捐赠者谢绝返还,他们会将“爱心仁义金”捐赠给慈善机构或更需要帮助的人。

  同时,王冬、李云昌兄妹也请成都晚报作为监督单位,来监督“爱心仁义金”的每一笔支出。

  ○网言摘录

  网友“罗素哲人”:仁义基金。

  网友“死神代理”:仁爱基金吧。

  网友“天府古代”:叫“帮扶基金”吧。不敢帮助受伤老人,不敢扶持倒地老人,怕担责,怕受牵连。但这个事件说明无论年轻人还是老人,年轻人勇于承担责任,老人宽容理解,人心美好。

  爱心不停歇 “爱心仁义金”已达9万余元

  昨日,王冬的爱心账户上不断有好心人士给他打钱。截至昨晚,“爱心仁义金”已达9万余元。目前,这笔捐款仍然分文未动。

  截至昨日,成都晚报962111热线不断接到读者的电话,询问王冬的账户以及联系方式。

  王冬公布受捐账号

  中国农业银行

  户名:王冬

  6228 4804 6283 2661 211

  ○最新消息

  省医院作出伤情评估

  老人病情好转 恢复仍有变数

  昨日,记者从四川省人民医院了解到,目前李光全老人生命体征暂时平稳,不过此后还需要长时间的康复治疗。

  “现在情况比受伤时已好了很多。”省医院外科ICU主任黄晓波称,医院专家昨日为李大爷进行了一次全面的伤情评估,发现其颅内的伤患已经有所好转,不过左侧脑部神经仍有压迫状况,现处于浅度昏迷状态。

  黄晓波说,下一步,李大爷的治疗重点是神经功能恢复,此外需配合针灸、高压氧舱治疗等刺激配合,尽量促使其恢复意识,一般情况下要在一个月后才进行意识方面的评估。李大爷今后面临的主要是康复性治疗,整个过程需要时间一步一步完成。

  为仁义“撑腰”

  爱心酒店接纳王冬

  前日下午,李大爷从崇州市中医院转入四川省人民医院,王冬、李云昌兄妹也从崇州来到成都市内陪护。来到成都后,两家人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如何尽量节省开支,解决晚上的住宿问题。

  在了解到王冬和李云昌兄妹的困难后,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的爱心企业——锦江之星连锁酒店表示,愿意免费为“仁义哥”和李云昌兄妹提供住宿。昨晚,王冬、李云昌姐妹已入住该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