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近距离接触王冬 “仁义哥”微电影激情拍

发表时间:2012-11-22 09:20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微电影将拍成啥样?

  如何表达:用朴实、简洁的文字和语言,反映王冬的仁义和李光全老人的善良

  如何呈现:以事件的发展为主线,反映双方心路历程的变化

  如何将“成都仁义哥”的故事拍成微电影,让这份正能量传递给更多的人?昨日上午9点,4名成都志愿者拍客碰面,商量具体拍摄事宜。经过两个小时的商量和争论,最终确定拍摄一部时长5分钟的微电影。昨日中午,拍客们赶往崇州,正式开拍“仁义哥”微电影;今日,他们还将前往省医院继续拍摄。

  激烈争论>>>

  拍心路还是讲故事?

  为拍摄“仁义哥”的微电影,前晚,4名志愿者将所有相关报道仔细“温习”了一遍,并在拍摄前开始了讨论。

  朴实、简洁的文字和语言,要反映王冬的仁义和李光全老人的善良……整部微电影的表现方式及立意点,4名志愿者拍客的意见基本一致。

  不过,涉及到微电影如何呈现时,志愿者拍客间却出现了很大的分歧。“将事件简单化,重在体现双方心路历程的变化!”王余良认为,整个事件的发展,新闻报道已经很详细了,微电影是延续新闻事件的内涵,不用再过多强调和重复事件本身,而应侧重展示两家人的心路历程,以此打动观众。

  “故事是最吸引人的,何况它本身就如此真实、感人。所以应该将整个故事完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于泉海则认为,短短5分钟并不能很好地展现一个人完整的心路历程,何况整部微电影,至少涉及到两家人、很多天的心态变化。

  经过两小时的商量和争议,大家考虑以事件的发展为主线,反映双方心路历程的变化,还可以用分屏的方式,同时呈现王冬和李大爷家人的画面,既有对比效果,还能传递更多的信息量。

  全程直击>>>

  成都晚报见证微电影拍摄

  首站

  拍客从王冬的眼神里

  看到“简单”和“真”

  架三脚架、安放摄像机、调试机器…… 上午11时许,4名志愿者拍客见到王冬和李云昌,一番交流后,便开始忙着拍摄了。

  首站拍摄主要以谈话形式,反映两人在事件发生以来的想法、心态变化等,王余良负责安排、于泉海提问、魏武拍摄、吕国应录音,一个多小时后,志愿者们完成了首站的拍摄。

  王余良说,在见到“仁义哥”前,她只能通过转发微博传播正能量,拍微电影也只是一个想法。“从他眼神里,看到一种简单和真!”于泉海说,这种“真”让他震惊,使他更坚定了拍好微电影的信心,“作为拍客志愿者,一定要把这部微电影拍好,为正义撑腰。”

  “他们两个,真的像亲兄弟一样,很多语言和动作都能体现出来!”于泉海说,每次看报道,他都很感动,“但自己亲身参与其中,和他们近距离接触,这种感动简直深入骨髓。”

  第二站

  临时的家里

  两家人“亲情”流露

  昨日下午4时许,拍客王余良、魏武来到崇州开始了拍摄工作。位于崇州市中医院附近小巷子内极其简陋的房子成为了“仁义哥”临时的家,这是李云昌考虑到父亲醒来后需要人照顾,同妹妹在医院附近租的两间房。为了承担责任,11月12日,王冬让老婆带着还没断奶的孩子从贵州老家来到崇州,为这个临时组建的家庭洗衣做饭。

  拍客们走进这间不足十平米的房间。一张床,一张放着简单厨具的桌子……拍客用全景、特写等拍摄方式表现出生活条件的艰辛。

  房间内,“仁义哥”王冬、“仁义嫂”李丽香、“宽厚哥”李云昌3人逗玩王冬7个月大的儿子,这些画面,拍客们都用镜头一一记录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