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四川] “仁义哥”登上央视《面对面》 故事温暖人心

发表时间:2012-11-26 09:16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肇事者不走 受伤者不告 他们的选择让故事温暖人心

  11月25如,成都“仁义哥”王冬,登上央视新闻频道王牌栏目《面对面》。

  在这期名为“仁义哥:人在做,天在看”的节目中,《面对面》再次详细报道了“仁义哥”故事始末。在节目中,央视名嘴董倩三问王冬为何不走,王冬的回答朴实而动人。

  《老人两次让他走 他一心只想留》追踪

  三问王冬为何不走

  “人在做天在看”

  在这期约20分钟的节目中,董倩曾三次问王冬:“你为何不走?”王冬的回答朴实而动人。 

  第一次问,是关于事发现场为何不走。“在他(李光全)意识到,自己已经出血,头部磕破了的情况下,他还是让你走,他说他没事?”面对董倩的发问,王冬回答:“他说我们就去街上缝几针就可以了,不用那么麻烦。” 

  董倩接着问:“那你为什么没有抓住他这个意思就走,而是留下了?”王冬说:“因为当时他说,他在这边也没家属,我想如果说子女没在身边,对他说去检查一下,确定你没事,我才走,那我也会走得心安理得,如果说到时候我走了,他真的有事的话,我也不知道怎么面对这个老人家。”

  董倩继续犀利发问:“那个时候如果,我们假设一下,你走了,会有人看见吗,有监控摄像头吗?”王冬说:“就我有个朋友知道,过了没有人会知道的。”董倩:“就是他看到这一切了?那会不会是因为你知道他看到这一切所以你才不走?”王冬说:“刚刚你说了,就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还有一句:人在做天在看。”

  第三次董倩发问,是到了医院为何还不走。王冬的回答是:“在CT台上,他也叫我走,他说你把医药费帮我交了,你就可以走了嘛,我就跟他说,等你检查完了确定没事,我们再一起回去。”

  再问家属为何不告

  “不能让人觉得好事不能做了”

  “在这个故事中,王冬和李光全老人,以及他的家庭甚至社会上的好心人,给我们一个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结果。”《面对面》除了关注王冬本人的故事外,还把视角放到了社会好心人,以及被撞老人李光全一家的宽容。

  节目中,董倩多次问被撞老人儿子李云昌:“有没有怨恨过王冬。”

  “他完全有逃跑的机会,换做别人也许早跑了”,李云昌几次说道,如果自己处在王冬当时的情况下,别人喊他走,他可能会走。正因为如此,他不愿意追究王冬的刑事责任。“父亲那时候非常严重了,我们考虑到他(王冬)的经济来源,他确实没有资金,我询问过律师,他有可能要坐牢”,王冬的勇气确实感染了自己,李云昌决定不追究王冬的刑事责任。李云昌称,一开始自己并没有完全信任王冬,毕竟他身为肇事者。了解到全部情况后,发觉王冬的确是个诚恳有勇气的小伙子。“他有这种勇气,来救治我的父亲,凭良心讲,我是做不到的,我很尊重他。第二,(如果追究责任)也会让愿意帮助的人,感到心寒,好事不能做了,做了好事反而成了坏事。”他更多考虑到对方的家庭条件,担心追究王冬的刑事责任,会让这个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土崩瓦解,“我们不得不这样选择,得饶人处且饶人。”

  另一面

  “媒体报道,呈现出另一个动容的故事”

  ■一个年轻人在可以逃避责任的时候选择承担

  ■一位老人没有因为自己受到碰撞就不依不饶百般刁难

  “此前面对大爷的治疗,你都没有哭过,可是,在收到捐款的时候,你哭了?”节目开始,这是从北京来成都采访的董倩抛给王冬的第一个问题。王冬回答:“是感动。”

  王冬所提到的这次因感动而哭,正是此前成都商报记者带着成都一位热心市民徐先生前往崇州,并为他带去2000元的捐款———正因为媒体的报道,让王冬的命运发生转折。

  在11月25日的节目中,《面对面》也提及了包括《成都商报》在内的成都本地媒体对此事的关注给王冬带来的命运变化,并评论道———“这样的新闻已经司空见惯,似乎有着可以想象的过程和结局。然而,媒体的报道却给我们展现了另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为王冬鼓掌,为老人祝福!”播完此片后,主持人董倩总结:实际上,从当年的南京彭宇案开始,直到“仁义哥”王冬,类似的新闻我们已经看太多,它几乎变成了一个社会的问题。然而,不同的是,在这个故事中,王冬和李光全老人,以及他的家庭甚至社会上的好心人,却给我们一个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结果。一个年轻人在可以逃避责任的时候选择承担,一位老人没有因为自己受到碰撞就不依不饶百般刁难,正是因为他们的选择才会让这样的故事温暖人心。

  最新消息

  物管公司 请他当停车员

  王冬曾有一个心愿,希望在医院附近找份短工,既能照顾老人,又能维持生计。昨日,一位市民打进本报热线,提供了人民公园附近某物管公司招聘停车员的工作岗位信息。“每月工资可以达到约1500元,如果王冬临时需要去医院,其他同事可以帮忙顶上。”不过王冬表示,现在李光全依然还在重症监护室,难以确定何时可以开始工作。物管方表示,实在去不了也没关系,即使将来停车员招满了,公司也愿意提供新的帮助。此外,在热心市民帮助下,王冬和李云昌父子的住宿也解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