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仁义哥央视《面对面》 “人在做 天在看”

发表时间:2012-11-26 09:47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主持观点

  一个“不逃” 一个“不赖”

  这样的故事 温暖人心

  一个相同的故事,往往可以有两个完全不同的结尾。

  实际上,从当年的南京彭宇案开始,直到“仁义哥”王冬,类似的新闻我们已经看到太多,它几乎变成了一个社会的问题。然而,在这个故事中,王冬和李光全老人,以及他们的家庭甚至社会上的好心人,却给我们一个与以往完全不同的结果。

  一个年轻人在可以逃避责任的时候选择承担,一位老人没有因为自己受到碰撞就不依不饶百般刁难,正是因为他们的选择才会让这样的故事温暖人心。

  为王冬鼓掌,为老人祝福!

  “逃避还是承担?责难还是宽容?这两个提问之间似乎没有必然的联系。然而就在11月6日晚上,在四川崇州的一场意外车祸中,这样的问题被放在了同一个故事中……”昨日晚9时54分,CCTV-13《面对面》栏目以20分钟的时长,播出了成都“仁义哥”王冬和“厚道翁”李光全在一场交通事故后发生的感人故事。著名主持人董倩通过大量对话,重现了事故经过及几名当事人走过的心路。

  演播室:

  故事的主角,一个是骑着电瓶车不慎刮倒老人的王冬;另一个是在几个小时后颅内出血昏迷至今的老人李光全。然而,媒体的报道却给我们展现了另一个令人动容的故事。

  镜头1:王冬肇事犯了错 却被温暖包围

  镜头:11月21早上,王冬刚到医院,一个好心人就过来往王冬手里塞了两百块钱。在王冬从医院回出租房的路上,路边一位大姐突然往他手里塞了一百块钱,骑上自行车就走了。

  王冬:你贵姓 大姐:不用不用……(对话王冬)

  董倩:我听别人说,别人给你捐钱的时候,往你手里塞钱的,往你卡里面打钱的时候你哭过?

  王冬:哭过。本来我就是肇事者,犯了错的人能得到大家的认同,还得到大家的鼓励嘛,心里就比较感动。

  董倩:捐款,你动不动它?

  王冬:目前还没动。

  董倩:为什么还没动?

  王冬:我们的意思是尽量筹集一下吧。如果实在筹不了再动。

  镜头2:家属被感动 坦诚做不到“他的勇气”

  镜头:11月23日,当记者来到崇州市中医院的时候,老人病情突然出现不稳定特征,被紧急送到了四川省人民医院,李云昌(老人的儿子)、王冬也随之前往到了成都。(对话李云昌)

  董倩:你有没有怨恨过他?如果不是他撞你父亲的话,也不会这样。

  李云昌:怨恨是有的,因为把实际情况了解过后,这种怨恨就不存在了。

  董倩:为什么?

  李云昌:因为他完全有逃跑的机会。

  董倩:那换句话说我们设身处地,在他那个情形下想一想,如果换成你是王冬,你是会走,还是会像他一样留?

  李云昌:我要是在王冬那个情况下,如果别人叫我走,我可能会走掉。我不愿意追究他的责任,考虑过很久,第一个他的勇气感动了我,第二这是我做不到的。

  董倩:你做不到?

  李云昌:我做不到“他的勇气”。

  镜头3:为什么不走? 因为“天在看”

  镜头:11月6日晚上7点多,在返回厂区宿舍的路上,意外发生了。王冬的电瓶车后车轮从老李左小腿上擦过,李光全老人随后仰面倒地,王冬也磕破额头。(对话王冬)

  董倩:你起来以后做的第一件事是什么?

  王冬:第一件事就是过去看大爷嘛。我问大爷“有没有事”,他说没事。就是交流的过程中,他说你走嘛,他说我厂就在前面一点,没什么事。

  董倩:在他意识到,自己已经出血头部磕破了的情况下,他还是让你走,他说他没事?

  王冬:他说我们就去街上缝几针就可以了,他说不用那么麻烦,他意思也是让我走了。

  董倩:那你为什么没有抓住他这个意思你就走,而是留下了?

  王冬:如果说我当时真走了,他又有事的话,我也不知道怎么面对这个老人家。

  董倩:没有什么能证明是你撞倒了老人。而且你走了,可能不会有今天这么多的麻烦,为什么没有走?而且在大爷坚持让你走的情况下,还留在那?

  王冬:刚刚你说了,当晚的情况是“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但还有一句,人在做天在看。

  董倩:你怎么理解这句话?

  王冬:做人做事最少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让自己的良心能过意得去。

  镜头4:“赖着”不走 承担责任好过良心谴责

  镜头:王冬完全有机会离开,但他还是坚持留在了医院,当晚,王冬向同事借了1050元,之后他又把自己所存的3000多元一并交到了医院。安顿好后,他在医院的走廊呆了一晚。(对话王冬)

  董倩:害怕自己受牵连吗?

  王冬:我想着,因为要民事赔偿的话,我肯定赔不起。我已经做好了最坏的打算,就是进监狱。

  董倩:可能你要背负大爷的治疗费相当长的一段时间?

  王冬:就算背负经济上的损失,总比良心受到谴责或者一辈子生活在惊恐当中,要好得多。

  镜头5:命运交织 两个陌生家庭合租在一起

  镜头:就这样,一起车祸,让两个原本陌生的家庭,从此命运交织在了一起。(对话王冬老婆)

  董倩:你们关系很微妙啊,实际上是你把人家的父亲给撞了,结果现在你们现在搞得像一家人一样。

  王冬老婆:可以说成了一家人吧,可以这样说。

  董倩:真的没有隔阂吗?

  王冬老婆:是没有什么隔阂。

  董倩:你现在心里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王冬老婆:我也说不上现在什么状态,实际上谁都不想遇到这样的事,现在遇到了只有说,自己去面对嘛。

  镜头6:仁义感动社会 社会帮助感动他们

  镜头:王冬和李大爷家庭之间的事情经媒体报道后,引起了社会广泛的关注,各界纷纷给这个特殊的大家庭捐款。截至11月24日,各类捐款已近10万元。(对话好心人)

  董倩:你怎么看他这事?

  爱心人士:我认为啊,这个双方都很受人尊敬。

  董倩:双方?为什么你强调双方呢?

  爱心人士:为什么啊,像(被)撞那一方面比较高风亮节,撞人这一方呢,也确确实实作为人的本性是吧,这众多的人对遇到这种事情都是逃离的情况下,他能够负责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