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81岁“铺路爷”袁定清 义务修补道路40多年

发表时间:2013-04-28 15:14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周娜

  金泉街道有一条河叫金牛河,金牛河边有个社区叫迎宾路社区,迎宾路社区有一位81岁的老人,他姓袁名定清。方圆十里,这位袁定清大爷的名气大得很。为什么袁大爷这样有名气呢?因为他有一颗像金泉水那样纯净,像金牛河水那样清亮的善心。老祖宗说:“上善若水。”高尚的善心就像水那样清亮纯净,就像水那样随物赋形。

  话说1992年的冬天,一个大雪纷飞的早晨,从土龙公路通向老成都仿古城的机耕道上,有一位60多岁的老人正忙得汗流浃背。忙啥呢?只见他用细竹枝大扫帚扫去机耕道上的积雪,再将装在三轮车上的炭灰铺平道路上的大坑小坑。扫雪、填坑,连早饭也顾不上吃。老伴多次催他吃早饭,他总是这样回答:“再等一等,我把路道整平顺了,好让来参观老成都的人们和车辆通行。”

  就是这位袁大爷,为了让这条两里多长的机耕道像柏油路那样平顺,在老伴的大力支持下,他甘心情愿当了一名义务养路员。他自己出钱买炭灰,填坑修路,从春忙到夏,从夏忙到冬,年复一年,从未向集体要过一分钱报酬,也未向集体报销过一分钱买炭灰、买修路工具的费用。袁大爷就是这样无怨无悔地一直坚持养护道路到现在,义务修补道路40多年,成了远近闻名的铺路爷。不少人问他图个啥?袁大爷总是笑呵呵地回答:“我是一个共产党员,永远记得毛主席的教导:‘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对群众有益的事,只要我办得到,就要坚持做下去。”

  袁大爷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去年夏天,邻居的老丈人吴大爷从资阳来女婿家耍。吴大爷回资阳那天,上车时间快到了,咋办?身为老年骑游队队长的袁大爷立即用自己的机动三轮车,将吴大爷送到茶店子公共汽车总站,吴大爷再三要给袁大爷5元钱,袁大爷坚决地推辞说:“我顺便用三轮车搭送别人十多年,从未收过一分钱,你的钱我也是不收的。”有一次,袁大爷冒雨用电动三轮车送孙女到沃尔玛上班之后,在回家的途中,看见三个中学生模样的女娃子正在金牛河边冒雨行走。三个女娃子见了袁大爷的三轮车就请求送她们到金牛,运费加倍。袁大爷见状,赶忙把三轮车一脚刹住,大声对三个女娃子诚恳地说:“闺女,我免费送你们到学校!”三个女娃子不约而同地说:“你骗人!现在哪还有三轮车免费搭送人呀!”袁大爷十分认真地说:“爷爷是老党员,我以党性保证,决不收一分钱。”袁大爷把她们送到金牛中学附近的月亮湾,因为路烂得厉害,车子无法通过,袁大爷才让三个女生下车,步行几步进了学校,确实未收他们一分钱。三个女生都很受感动,很受教育,一次又一次回过头向袁大爷致谢:“谢谢老爷爷!”

  袁大爷不仅用电动三轮车免费搭送陌生人,还免费送药给人治病。事情的由来是这样的。迎宾路社区叶老三的母亲马孃为医治脸上的冻疮,不仅被街边路旁摆草药摊摊的江湖医生骗去一万七千多元,而且医治得马孃的面部左边皮肤发紫,右边皮肤发红,人们笑话她脸上挂世界地图,西半球漆黑一团,东半球红色一片,害得马孃不好意思出门上街探亲访友,苦不堪言,不知如何是好。正在马孃求医无门,痛苦难堪之时,袁大爷来到吴老三开的茶铺里打拷拷儿,得知马孃为治冻疮被骗和脸上留下的后遗症,感到很痛心,对骗子非常气愤。他马上将准备送给黄九娃他妈治冻疮的那瓶药酒,免费送给了马孃,并指导她如何用卫生纸沾上药酒涂抹患处。第二天一大早,马孃就告诉袁大爷:“你的药酒太神奇了,我脸上的冻疮一擦你的药酒就好了,再也不痛不痒了。”袁大爷却淡淡地回答说:“我这冻疮药酒的神奇功效可不是吹的呀!”同时不但没有收马孃的一分钱谢礼,而且把治冻疮的秘方也毫无保留地告诉给马孃,还要马孃广为宣传,为更多受冻疮折磨的人得到彻底治疗。那么,袁大爷所得到秘方“冻疮药”的方子是什么呢?其实很简单,两味药加酒泡,它们是当归2两,黄芪2两,白酒1斤,酒泡药7天,以药酒涂抹患处,一抹就灵,万无一失。还有人根据冻疮酒涉及的数字,给它取名为“2217”秘方。

  袁大爷用自己得到的秘方治愈冻疮的佳话,一传十,十传百,很快传遍迎宾路社区,传遍金泉街道,传遍十里八方,还上了迎宾路社区政务网。迎宾路社区党支部书记还编顺口溜来赞扬袁大爷:“所谓秘方不秘藏,免费送药治冻疮,人人都来夸奖他,老党员是好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