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古稀老人发挥余热 热心公益服务社区

发表时间:2013-05-02 09:13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周娜

  在成华区桃蹊路街道浅水半岛市民学校课桌旁,一位满头白发老人正满头大汗在忙碌着调试电脑,“学校才装修完毕,电脑是新的,马上又要开课了,要调试好”,桃蹊路街道社区教育学校教导主任、文德社区志愿者苏超前老师如是作答。苏超前同志今年70岁,是原国有企业退休职工,退休后作为成华区桃蹊路街道文德社区志愿者,已在公益教育的岗位上坚持了七、八年,不求回报、只求在暮年为社会多奉献一份爱心。

  精神矍铄,志愿投身公益

  2007年,苏超前同志针对辖区居民群众中兴起的电脑热,主动向街办请缨,以购买的8台二手电脑为基础,创办了惠民电脑培训中心。在一无报酬、二无师资的情况下,以热心、耐心、诚心的办学理念邀请到了来自电子科大、华西中学、成华实验小学、理工大学的志愿者教师,当年7月,惠民电脑第一期培训班报名人数高达300余人。几年来,苏超前亲自向桃蹊居民讲授电脑课180多学时,自编教材并发放2000多册,自费购买“笔记本”、相机等数码硬件教学设备,自己维修电脑、改造教学电脑控制台等施设备。

  持之以恒,长期坚持公益

  作为桃蹊路街道文德社区党支部第一小组组长,苏超前在“5.12”抗震救灾期间,发扬共产党员先锋作用,深入居民院落组织捐款捐物;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复查、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中,以志愿者身份协助文德社区工作,组织党员、群众参加公益活动,在居民院落、街道商铺、公共场所等地方,时常会见他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文明劝导、带头清扫环境的身影;在全国经济普查和成都市流动人口普查、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中,上门耐心宣传政策和查证登记。苏超前以普通老党员的身份对年青同志谈心、帮助,树立党的信念和认识,端正入党动机,正确认识党风廉洁的必要性和紧迫感,为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注重对年老、体弱的老党员关爱和帮助,组织党员向生病住院的党员进行心理抚慰和看望病人。受街道办事处的委托,组织成立了成华区“桃蹊中、老年协会”社团组织,吸收注册会员170多人;成立了电脑培训(初级和提高班)、太极拳、拉丁舞、民族舞、健身舞、英语、书法等培训班,多次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

  诲人不倦,提升桃蹊人素质

  截至2012年8月,苏超前共在5期桃蹊路街道电脑培训班中培训学员500余人、进城务工农民工100余人,培训对象包括下岗待业、退休人员、残疾人、甚至于还有准大学生和退休老干部,涵盖社会各阶层。学员从零开始学键盘打字、查询资料、QQ交流、网页浏览,正是苏超前耐心、细致的教导,逐渐学会了电脑基本使用技巧,实用性较强,受益匪浅。目前,已自发形成了一个涵盖人群较广的桃蹊电脑QQ群。惠民电脑培训班得到了成华区相关部门和街办的高度重视,软硬件设施水平不断提高。街道惠民电脑学校已发展志愿者教师29人,2010年投入60套退役电脑,2012年又调拨35台全新电脑,并搬进了装修一新的“浅水半岛”新教室。《成都商报》、《成华报》、《成华电视台》、《中国教育网》、《成华区社区教育季刊》、《成都市社区教育课程纲要》等新闻媒体先后对其做了宣传报导。

  2011年8月,苏超前完成了《“老东郊 新故事”e网龙门阵》的撰写工作,这是讲述成都老企业的创业、成长、辉煌和转型历史回忆书,唤起了成华人内心深处的自豪感和自信心,从而增强社区居民的凝聚力,激发人们重塑辉煌的激情。2012年《“老东郊 新故事”e网龙门阵》被中国教育部评为国家级社区教育特色课程。截至2012年8月底,“老东郊 新故事”e网龙门阵已通过“百姓故事会”等平台向老百姓讲述20余场,听讲人数900余人次,上报主管部门、社区和媒体的电子版图文并茂文宣600多份,发放纸质读本48本。

  喜欢给自己施压力;喜欢看书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喜欢早睡早起;喜欢用运动消除疲劳的苏超前,用淡定低调、无奢求、做好事、知足常乐、平平淡淡过一生的人生观坚守了一个平凡志愿者的信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