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患难时刻方见男儿本色 最美丈夫彰显人间真情

发表时间:2013-05-02 09:18 来源:成都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周娜

  宽大的镜框,朴素的着装;话语不多,见人却总是真诚地微笑。四川省双流县建设建设职业技术学校代旭老师给人的第一印象总是那么乐观、开朗、积极向上。然而,很难会有人发现他肩上扛着的一份沉甸甸的情感重担。

  噩耗突袭

  2008年7月,在毫无任何预兆的情况下,一场噩梦突然降临——妻子刘祥菊老师在医院体检时被诊断出患上了白血病,也就是血癌!突如而来的打击让代旭近乎昏厥。他简直不敢相信这样的灾难会降临自己的头上!本来幸福、甜美的生活戛然而止,夫妻俩瞬间滑入痛苦的深渊。无数个日夜,这个耿直、要强的汉子躲在无人的角落失声痛哭,为可怜的妻子,为老天的不公,为即将面对的艰辛生活……而妻子在得知自己的病情后也多次劝说丈夫放弃,去寻找新的幸福。

  “扛住!”这是代旭擦干眼泪后在心底的呐喊。他知道,如果此时自己不站起来,妻子肯定就会倒下,这个家就会垮掉。他咬咬牙,收拾情绪,走到病床前,拉着妻子的手:“老婆,不怕,我们一起把病治好!”然而,这是一个需要运气和金钱来治疗的重病!运气暂且不说,光是治疗费用就高达50万元,这对于他们一家人来说无疑是天文数字。但代旭对自己的妻子却说“不用担心,就是砸锅卖铁,倾家荡产,我也要治好你的病!”

  希望之光

  在得知了代旭老师的家庭情况后,双流建校全体教职员工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希望用绵薄之力帮代老师渡过难关。治疗费用的问题虽然有所缓解,但是,治疗这种顽固疾病往往需要病人经受痛苦的“折磨”。 在治疗后,病人只要稍稍碰撞,手脚都会出现淤青,所以医生不让刘老师随便出入。经常待在家里也不是个办法,更不利于身体的康复,所以每当天色放晴时,代旭就会推着轮椅,带妻子到楼下晒晒太阳。由于每天都打各类针药,刘老师的手脚布满针孔,有时候都找不到地方打针。看着妻子在承受煎熬,代旭心如刀割。长期的付出似乎感动了上苍,经过20多个疗程的治疗加上代旭的悉心呵护,妻子的病情终于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幸福仿佛就在不远处向他们招手。

  祸不单行

  然而,梦想总是被无情的现实击碎,就在大家为刘老师逐渐转好的病情高兴时,2012年8月,意想不到的事情又发生了。刘老师连续几天排便中夹杂着些许血,这可把代旭急坏了,连忙带妻子到医院检查,经过医生仔细的化验分析,一张犹如晴天霹雳的报告单再次降临到这个不幸的家庭——直肠癌。由于不能正常排便,代旭不仅需要经常帮妻子擦洗、按摩,有时还需要用手帮助妻子排便。即使是面对这样的困难,他从来没有一句怨言,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他的坚定,不断鼓舞着妻子战胜病魔的信心。

  认真履职

  就算是面对如此艰难的困境,代旭老师却没有因此耽误他的工作,他像坚守妻子一样坚守着岗位。妻子生病5年来,他没有因为家里的困难,向单位提过一次要求。更没有因为家里的事情耽误学校安排的任何一项工作。当有人问起,为什么不向领导说明情况申请特殊照顾呢?他总是笑笑的说“我应付得过来!”考虑到他的特殊情况,学校领导作出工作调整,好让他多点时间到医院照顾重病妻子。可代旭总是婉言谢绝:“谢谢大家的关心,我能坚持下来。大家都很忙,就不要给别人添麻烦了。”从事工作18年来,代旭没有请过一天假,而且每次上班都是早早地到办公室,不仅尽职尽责地做好每一项工作还出色的完成了学校的各项任务。他多次被评为“最受学生喜爱教师”,去年当选双流建校首届“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同时也因为工作突出于2009年获得了“双流县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就是这样一位乐观积极向上的老师,用他坚实的臂膀为飘摇的家庭撑起了一片天。命运的作弄没有压垮他,五年如一日不辞辛劳的付出,妻子一点点的好转都能让他感受到无比欣慰。代旭老师说,那是常人无法体会的幸福,正是这种困难面前的不抛弃,不放弃,才让风雨过后的彩虹更加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