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民营企业家钟贵昭:恪守承诺 诚信经营

发表时间:2014-09-17 15:21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周娜

  钟贵昭,四川远航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金牛区沙河源街道居民。从公司创立至今,钟贵昭同志一直以“业精于勤,人在于诚”为座右铭。在三十年多年的创业历程中,他始终坚持把员工当做自己的家人,把供货商、下游购货客户视为友真诚的朋友,把回馈社会作为自己毕生的责任。

  对员工:

    为员工谋幸福 保证他们利益

  “远航是我家,幸福靠大家,”这幅标语被挂在远航集团厂区最醒目的位置,钟贵昭董事长把企业当做是一个大家庭,而他就是这个大家庭的家长,他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亏我们可以,不能亏了员工,作为家长,他有责任为家人谋幸福。

  多年来,无论市场如何变化,公司首先考虑的不是公司的利益,而是几百个员工家庭收入是否稳定。为了保证员工的收入稳步增长,尽管公司经营很困难,钟总也坚持绝不裁员、绝不减产,而是千方百计的扩大销量,销量不足就增加库存,必须保证产量稳定,以保证员工收入的稳定增长。另外,钟总还通过减免社保、发放高温补贴等方式来保证员工收入,重庆奋进员工除包住宿、水费外,每人每年另补助2400元生活费。最终,公司兑现了承诺,员工收入稳步增长,就2013年而言,与上年相比,工资奖金净增100多万,人均比2012年净增3000多元。

  另外,钟总还常说“人是最关键的因素,有队伍就能创造一切,有阵地就有未来。”所以,他始终坚持以人为本,为全体员工创造成长进步的空间。多年来,我们组织了各种形式的培训学习,而且,我们一直坚持鼓励员工自主学习,凡是能取得相应证件的,公司给予报销所有培训和考试费用;鼓励以老带薪,凡是培养出能独立操作的技术人才的师傅,给予现金奖励。钟贵昭董事长说到做到,对每一位要求进步的员工给予支持,现今,我们的副总经理、各分厂厂长、部门负责人,他们都是从一个默默无闻的一线工人成长起来的。 

  钟贵昭董事长总是想员工之所想,只要公司力所能及,就坚决付诸实施。多年来,他不仅关心员工本人,还关心每一位员工的父母、孩子,记得有一次,有一位员工的父亲被查出癌症,两个小孩又因病双双入院,钟贵昭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安排下属到院慰问,并送去两万多元的慰问金,帮助员工渡过难关。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每位员工的孩子都能收到一份礼物;每年春节,贫困员工都能收到额外的慰问金等等,钟贵昭的真诚深深地打动着每一位员工……

  对客户:

    恪守诚信 实现双赢

  诚信是做人之本,是企业发展之根。“恪守诚信,实现双赢”这是钟贵昭同志的经营理念。近几年钢材涨浮较频繁,我们的上游(冷轧带钢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我们的生产直接受原材料影响,而下游客户商家对于价格变化很难马上接受。公司对于哪些先付款客户,公司采取了“遇涨不涨、遇降则降”的政策,充分保证了他们的利益。正如我们一个客户所言:我与远航公司打交道好几年了,他们在诚信经营理念上很让我感动,有时价格变化太快,他们就是宁愿自己吃亏也要兑现承诺,继续与我们合作下去;钟贵昭常说“没有永远的利益,但有永远的朋友,客户就是我们最尊贵的朋友。”客户有困难,他就尽量最大努力给予帮助支持。比如资金问题,即使在公司十分困难情况下,任然为客户垫资、帮助客户渡难关;我们始终强调,要诚信对待每一位客户。每年的客户座谈会,董事会相关成员总是虚心听取代表发言,认真记下来,会后下去不断整改,尽最大努力满足客户的需求,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良好的服务。

  正因为钟总的诚实守信、真诚合作的行事风格,赢得了成渝两地同行业和客户的良好口碑:“买带钢找自力、买焊管到远航”。

  对社会:

    支持公益事业 关心弱势群体

  “感恩、珍惜、知足、回报”。这是钟贵昭多年来常常挂在嘴边的话,他这样告诫他的员工,也同样严格地要求自己。致富思源,多少年来,钟贵昭总是默默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党的富民政策,他积极支持公益事业、关心弱势群体、抗震救灾、捐资助学、慈善捐款,到处都有他慷慨解囊的身影……

  村里的道路坑洼不平,他主动捐款监工修建;逢年过节,他都会亲自慰问当地的特困户,带去慰问品,送去温暖和祝福。得知江油市含培中学的道路年久失修,学生们上学困难,钟贵昭带队考察后毅然决定出资修路。为帮助贫困大学生,他一次捐助了15位大学生上学所需路费。另外,钟贵昭还常年资助了几名贫困学生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费用。 

  2008年 “5.12” 汶川大地震,震惊了全国,震惊了世界!成千上万的民众瞬间失去了鲜活的生命,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家园,四川远航集团在钟贵昭的带领下,迅速的作出了反应,全公司员工不顾余震的频频威胁和家庭、个人的安危,积极筹措物资,捐款捐物,在地震发生的第三天,公司捐款数目就达到6万多元;同时,为了挽救受伤同胞的性命,钟贵昭组织员工无偿献血;随后,为了支援灾区学校,公司又以“托起祖国明天的太阳”为主题,在地震发生的短短20天内购置了1600多套课桌椅,20多名员工在他的带领下,七辆大卡车满载着这批价值20多万元的桌椅浩浩荡荡送往灾区学校……

  2013年4月20日,灾难再一次降临四川,雅安庐山发生7.0级大地震,所谓老天无情人有情,远航集团第一时间举办了以“中华儿女血脉相连,情系雅安大爱无疆”为主题的爱心捐赠活动,钟贵昭亲自带着全体远航人的爱心奔赴灾区,为灾区战友捐款8万多元。

  另外,钟贵昭是一名退伍军人,为了帮助那些曾经为国家、为社会献出宝贵青春,而至今还生活在贫困中的战友们,钟贵昭还组织成立了专门的战友基金会,并承诺每年至少向基金会捐助五万元,他说,只要有这个能力,他很高兴能帮助需要他帮助的人。

  作为一个民营企业,远航集团在诚信经营方面获得了诸多荣誉,钟贵昭董事长也连续五届当选成都市金牛区人民代表,多次被评为市、区优秀共产党员,还先后获得金牛区“双拥工作先进个人”、“献血工作先进个人”、“关爱员工优秀厂长”、“成都市劳动模范”、“四川省优秀创业企业家”“四川省诚信企业家”等荣誉。现今,钟贵昭董事长已年过六旬,年华逝去,但永不退却的是他的真诚,对员工的真诚,对客户的真诚,对社会的真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