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人民时评:九九重阳敬老人

发表时间:2012-10-23 15:08 来源: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李立光
   金秋送爽,今又重阳。在举国同庆新中国成立62周年之际,我们又迎来中国传统敬老日九九重阳节。在此,我们祝愿所有老年人平安幸福、健康快乐。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尊老助老是社会文明的一个重要标志,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党和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老龄工作和老龄事业的发展,“十一五”期间,老龄事业取得辉煌成就,老龄机构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老龄事业的经费投入逐步提高。全社会的老龄意识明显增强,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养老保障体系逐步完善,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老龄服务体系建设扎实推进,老年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制度逐步建立,养老服务机构和老年活动设施建设取得较大进步。老年教育、文化、体育事业较快发展,老年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丰富,广大老年人充分享受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看到人口老龄化进程带来的严峻考验。据统计,2010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78亿,占总人口的比重达13.3%。“十二五”时期,我国将迎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老年人口增长高峰,人口老龄化速度进一步加快,老龄化、高龄化、空巢化将更加凸显。面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我们的任务十分艰巨。

  发展老龄事业的关键,是把老龄工作纳入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部署安排,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式,提供全力保障,整体推动老龄工作上台阶、上水平,维护好、发展好广大老年人的切身利益。

  发展老龄事业的方向,是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老龄工作方针,着力构筑中国特色的老龄战略对策体系、老龄服务体系、老年经济供养体系、老年健康支持体系、老年宜居环境体系和老龄工作体系,使老年人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

  发展老龄事业的办法,是加大老龄工作的宣传创新,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齐抓共管的大老龄工作格局,共同关注、关心老龄事业,关爱、帮助广大老年人,在全社会形成敬老、爱老、助老的浓厚社会氛围。

  夕阳无限好,如同旭日升。在新的起点上创新发展老龄事业任重道远。让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国老龄事业“十二五”规划》,解放思想,振奋精神,精诚团结,扎实工作,努力推进老龄工作又好又快发展,让老年人安享幸福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