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重阳节 你陪父母过了吗?

发表时间:2012-10-23 15:11 来源:河南濮阳市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中秋过后又重阳,重阳节是我国源远流长的一个民俗文化丰富多彩的节日,有登高、赏菊、插茱萸、佩茱萸囊、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各种活动,现在的重阳节还称为“老人节”。目前,我国已经进入一个老龄化社会。关注老人社会有责任,为人子女的更有责任。然而,在每年的重阳节里,儿女们却常常缺席,这是很多老人的遗憾。其实,老人在重阳节最希望收到的礼物就是能和儿女团聚,实在不行,来个电话多聊聊天也是好的。记得曾看到过一篇文章,标题是《我们还能和父母见多少面》。文章中说,离家在外工作,就是一年回家看两次父母的话,已经是60多岁的父母,你也就还能再见三四十次。 

  《论语》说:“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就是说老人健在的时候,要围绕在老人膝前身后,在家陪伴父母,与父母共同生活,就是孝敬。但是随着社会与经济的发展,现在出外做事、谋生的人越来越多,有时不能做到在身边尽孝了。这种情况下,一个电话、一句问候,都会使老人一颗牵挂地心放下来。经常给老人打个电话,问候问候老人,说说自己的近况,尽可能地常回家看看。如果有可能、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把老人接到身边陪伴一段时间,即使老人看到了异域的风光,又使老人了解你的生活环境和工作近况,还享受了天伦之乐。

  家有老是块宝。老人在,家就在,我们匆忙的脚步就有了方向。无论多远,无论多么疲劳,只要想到那双期盼我们的目光,只要看到慈善的双亲,脚步也加快了,心情也愉悦了。在老人面前,灵魂与躯体就找到了栖息地,所有的细胞都放松了,找到了港湾的感觉。

  但愿重阳节的晚上,繁华城市街头的酒店里能多一些共享天伦之乐的敬老宴;但愿万家灯火的小区里能飘出老人和儿女、孙辈聊家常的欢笑声;但愿稻谷飘香的农家小院里能收获一家团圆的幸福美景。

  我们总是忙碌着,总能为不回家看父母找到这样或那样的理由,但是只要我们有心,只要我们的心里装着辛辛苦苦将我们养育成人的爹娘,在重阳节里回家看看爹娘还是能够做得到的。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时光流逝一去不复返,每一天都不可追回,所以更要珍惜每一寸光阴,孝敬父母、疼爱孩子、体贴爱人、善待朋友。那首《常回家看看》的歌曲唱起来容易,真正做起来可不容易。别忘了时间的残酷,别忘了人生的短暂,别忘了世上的永远无法报答的恩情,别忘了生命本身有不堪一击的脆弱;否则你将会永远无法尽孝,因为孝心不能等待!(陆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