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周末不孤单·爱心伴老人”重阳节特别行动

发表时间:2012-10-24 09:18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听完 唱完 倾诉完老人们抹着眼泪笑 

  “理解儿女”的他们,坦承渴望晚报志愿者带来的热闹 

 10月23日上午,由成都市文明办主办,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承办的“周末不孤单·爱心伴老人”重阳节特别行动温情展开,爱心陪护小分队的志愿者分别走进市区3个敬老院和社区,为老人唱歌、演京剧、说相声;陪老人聊天、拉家常、检查身体。志愿者的到来,让寂静的敬老院变得热闹起来。

  1号现场

  海地通敬老院

  表情:珍惜

  志愿者带来欢笑 老人送别舍不得松手

  唱歌,跳舞,表演小品,或者蹲在老人身边,和他们摆龙门阵,体贴地给老人剥瓜子花生……因为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爱心陪护小分队”的到来,10月23日的海地通敬老院洋溢着欢乐和温情。

  78岁的高玉明老太太,看着成都理工大学大学生艺术团校戏剧社表演的小品《提意见》,乐得不停拍手,自言自语地说着“好看,好看”。她的两个儿子,一个是公交车司机,一个是成都二环路快速公交工程的建设者,每个月最多能来看望她两三次。

  81岁的于志芬婆婆,是沈阳人,在成都呆了50年还不会说四川话。“我说话,她们(敬老院的其他老人)听不懂,我就看书、听收音机、写散文。”平常话语不多的于婆婆,在“听得懂话”的志愿者面前说了很多。从言谈举止,她其实是个内心丰富而又健谈的老人。

  记者通过随机采访老人,了解到有的儿女一个月来探望老人1次,有的每月来2-3次。老人们虽嘴上说,不太在乎儿女来的次数,但当大学生志愿者唱歌时,有人却在台下抹眼泪;当记者问老人们,最想志愿者做什么时,老人们答“你们多来找我们耍,就好”。

  “一起吃了饭再走,明年不知道我还在不在。”“你们一定要再来……”当“爱心陪护小分队”的志愿者离开时,88岁的魏婆婆蹒跚着走到门口,拉住志愿者的手舍不得松开。

  随着“爱心陪护小分队”的离去,藏在三圣乡僻静一隅的敬老院热闹不再,这里又恢复了往常的清幽与安静。

  2号现场

  永丰乡敬老院

  表情:亢奋

  老歌勾起青春回忆 爷爷也来高歌一曲

  搀扶老人入座,送上香蕉等水果,为老人精心奉上小品、变脸等表演,再陪老人们聊聊天……昨日上午,红牌楼街办永丰老年公寓内热闹非凡,喜气洋洋,老人们坐在一起,兴致勃勃地观看成都理工大学大学生志愿者和红牌楼老年大学阳光艺术团给他们带来的精彩文艺演出,载歌载舞,让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大学生们一口一个“爷爷、奶奶”,更是叫得老人们甜在心里、乐在脸上。

  今年99岁的吴济同老人是敬老院里年龄最大的一位,他笑着告诉记者:“平时他们在这里就是看看电视,现在有年轻人陪着演节目、聊天,觉得心里暖暖的。”

  活动现场,志愿者为老人们带来了几首经典老歌,让80多岁的于朝秀老人有些按捺不住,上台与志愿者一起放声高歌。欢快的歌声、温馨的祝福让于大爷的脸笑成了一朵花儿,“今天有这么多人热热闹闹唱歌表演,大家那么关心我,觉得一点也不孤单。”

  3号现场

  同德社区锦红苑

  表情:庆幸

  拄拐老人很少下楼 接到医院全面检查

  10月23日,来自成都晚报志愿者服务总队、成都军研生物医学研究所附属糖尿病医院的志愿者提前来到同德社区锦红苑,他们摆开仪器和宣传单开始给老人检查。“血糖要空腹测试,所以我们提早过来,这样可以多为老人服务。”糖尿病医院张孝江说道。

  社区广场一派热闹,住在3楼的龙素华老人拄着拐杖走了过来。“花了5分钟才下来。”龙婆婆激动地告诉记者,今年她85岁,老伴去世10年了,虽有三个孩子,但她选择了一人独住。“老大忙,老二身体不好,老三住得近,每天回来照顾我,”谈起孩子,龙婆婆满是对孩子们的理解,但言语间难掩些许无奈。自从十多年前的一次手术后,龙婆婆双腿不能走动,开始使用拐杖后,便一直很少下楼。昨日发现楼下有医生来,龙婆婆才艰难地走了下来。见此情形,志愿者张孝江决定今日8时40分开车接老人到医院做一个系统的检查。

  “志愿者服务态度太好了,我们的心情好多了。”龙婆婆检查完身体后开心地说道,然后她又在志愿者的搀扶下,坐在理发师志愿者的位子前,把长长的白发修剪了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