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都江堰]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

发表时间:2012-10-25 16:26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不是春光,胜似春光”。 在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里,都江堰市从老年人的需求实际出发,以“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为活动主题,广泛深入开展了各种尊老、敬老、助老活动,积极动员全市各乡镇(街道)、市级各部门为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特困老人、病残老人、“空巢”老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送温暖,营造了关爱老年人、关心老年事业的浓厚氛围。

  一是积极开展敬老宣传活动。都江堰市司法局为了增强老年人的法律意识,增强全社会的老龄意识和敬老意识,营造新时期养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社会环境和文化氛围,在都江堰市司法局会议室举行了“敬老月”活动启动仪式,并组织工作人员在都市之光广场开展了“依法敬老·依法爱老·共建和谐”为主题的大型法制宣传和法律服务系列活动,现场摆放法制宣传展板14块,出动法律宣传人员20人次,法律宣传车2台,发放相关宣传资料进3000份,为约1000名老年人进行了相关法制宣传。现场律师接受老人们的法律咨询。紫坪铺镇利用紫坪社区对老年人开展慰问活动的时机,对到场的100多名老年人开展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的培训,还为他们发放法制宣传资料、便民联系卡、都江堰司法行政便民服务手册等共500余份,受到老年朋友的热烈欢迎。都江堰广播电视台在《都视报道》栏目中开辟了“走基层·重特别节目”专栏,分别从市领导慰问、企业社区积极献爱心、 以及各类庆祝文艺演出等,全方位、多角度,深刻、细致地报道各级各部门举办的尊老、爱老、敬老活动,集中报道了《重阳节 市委组织部走访慰问援藏干部父母》《树敬老之风  促社会文明》《重阳节 80余位老人获“健康老人”称号》《欢歌笑语喜庆重阳》《重阳节 市领导走访慰问百岁老人》等多期宣传采访活动。充分地展示市委政府和社会各级关心、关爱的举措和成效,营造欢乐喜庆、温馨和谐的节日氛围。

  二是扎实开展为老人送温暖、送健康活动。都江堰市交通局在局党委书记的安排部署下,交通运输局办公室积极与人民医院体检中心进行协商,利用10月23日、24日这两天,为退休老干部进行一次身体检查,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关怀,以及文明、和谐、团圆的节日氛围。都江堰市旅游局开展了“寻找长寿之乡-都江堰百岁老人活动”。在重阳节当天邀请了6位百岁老人代表,在都江堰游客中心介绍分享长寿秘诀,并现场派送健康大力包一份。并在景区内专门设立特别通道,针对年满55周岁游客,凭身份证,享受游览玉垒阁步云廊五折优惠政策;针对年满55周岁游客,凭身份证,在城隍庙范围内进行旅游消费,按照半价收取费用;为维护老年旅游者合法权益,老年人凭优待证,进入都江堰景区一律实行半价优惠,70周岁以上老人免费的政策。都江堰市各乡镇(街道)纷纷开展形式多种多样活动,热烈而隆重地庆祝老人们节日,营造敬老爱老气氛。10月22日,青城山镇举行2012年九九重阳节暨表彰大会,并为老年朋友准备了丰盛的宴席,向14名“敬老模范”、16名“老有所为先进个人”颁发了荣誉证书,对全镇百岁老人及10位困难老人进行了慰问。各社区的老年协会开展活动,表演了精彩的文娱节目,举行“坝坝筵”,赠送纪念品,欢庆重阳佳节。10月23日下午,幸福镇观凤楼社区精心准备了2个节目,参加了市老龄委和镇老龄委组织的以“魅力夕阳、和谐都江堰”为主题,欢庆“九九”重阳节幸福之歌大家唱的文艺演出。

  三是认真组织开展慰问活动。重阳节当天上午9点,都江堰市团市委全体工作人员及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孩子们,来到胥家镇敬老院,为老人们带去武术表演、配乐诗歌表演、书法表演及跆拳道等节目,孩子们把自己现场书写的书法作品献给了敬老院的老人们,赢得了老人们的阵阵掌声。团市委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演唱了一首《爱因为在心中》,送上了对老人们的美好祝福。在节目的最后,团市委全体工作人员一起上台演唱了《相亲相爱一家人》把整个活动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团市委全体成员和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孩子们用实际行动表达了对老人们真挚的祝福。都江堰市科技局全体干部职工秉承“爱心构和谐,青春暖人心”的理念,与本单位全体退休干部职工共同渡过了一个欢乐祥和重阳节。通过此次慰问活动,为退休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与服务,并且为他们带去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给他们带去温暖的同时还及时了解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排解了老人们的忧愁以及孤独感。

  四是深入开展敬老爱老教育活动。都江堰市教育局组织各学校利用升旗仪式,进行国旗下讲话、演讲、倡议书等号,召全校师生关心老人,从关心自己身边的老人做起,关心老人从小事做起,教育学生要对爷爷奶奶有礼貌,即是关心老人,把关爱老人同学生的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结合起来,多孝敬自己的父母亲,把关爱老人同家庭美德建设相结合,在全市教育系统乃至全市家庭、社会营造了关心关爱老人的浓厚氛围。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广泛开展尊老敬老“四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家书寄真情”活动:由班主任组织学生给在外地打工的父母写一封信;开展一次“清茶表孝心”活动:让学生回家给爷爷奶奶、爸爸妈妈献上一杯茶,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开展一次“礼让老人”活动:外出乘车时,为老人让座;在其他有老人在的活动场所,让老人先活动;开展一次“颂重阳诗篇”活动:由班主任组织班级学生利用主题队会课进行重阳诗词朗读比赛。10月22日,都江堰市顶新新建小学各班级召开尊老爱老重阳节主题班队会。老师们通过多种形式,向学生们介绍重阳节的来历,讲了重阳节的习俗。教育孩子们意识到人人都会老,从小要尊老爱老。10月23日上午,都江堰市锦堰学校在多功能厅举办了“庆祝重阳节联谊会”。80余位老教师与孩子们一起参与了活动,有的甚至从成都、金堂等地方不辞辛苦地赶来。安龙学校、紫坪铺学校、柳街中学等学校在重阳节当天,组织学生志愿者到镇敬老院、进社区开展敬老活动,受到社会好评。

  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重阳活动,营造了敬老氛围,树立敬老风尚,进一步弘扬尊老、敬老、助老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尊老、爱老、助老都将成为我们永恒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