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道德讲坛 于丹:汶川大地震是一份启示录

发表时间:2012-08-08 16:02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现场:

  现场为老年听众让座 于丹博得众堂彩

  “生命中总有一种力量让人泪流满面。”2008年5月12日以后,每年的这一天,于丹都会以一个“成都人的亲戚”的身份来到四川,而每一年,都让她流泪满面。地震当天,于丹不在成都,当她看到很多地震的画面,她哭了,和其他人一样,这次流泪是因为面对猝不及防的灾难。2009年5月12日这天,于丹落泪四川,是因为她来到这里,被川人的顽强和深深感恩的心感动。2010年5月12日,于丹再次回来,依然流泪,是因为她被这片土地上的“重生”所震撼。

  于丹说,尊天亲地,是中国人的基本情感。“当年的这场大地震,对于所有人都是一分启示录。”因为它让我们认识到,不管科技多么发达,钱财拥有再多,在灾难面前,物质都是可以颠覆的,只有人的心,懂得感恩、懂得慈悲、有信念,才是真正的富有。

  说到这里,几位迟来的老人引起了于丹注意。今天的讲座10点开始,然而9点不到,就陆续有听众入场,容纳400人的剧场座无虚席,来得晚点的只能站在最后、或者坐在过道上。于丹注意到这一点,连忙站起来向没有坐在椅子上的观众鞠躬致歉,并鼓励大家给老者让座。在她的鼓励下,几位老人都坐上了座椅,而台下其他观众送上的,是持续的掌声。

  分享:

  两笔地震最“大”的善款 来自“小”人物

  在512地震后,大家对企业捐款数额表示出强烈的关注,而于丹认为,我们更应该关注的,其实是这些善款的背后,有多用“心”。今天上午,于丹跟大家分享了两比她认为最“大”的善款,都是别人拖她转交的。

  2008年5月中旬,于丹帮一位中韩混血,在韩国长大、并在韩国工作的导游转交过善款。这笔善款金额不大,是这名导游一个月的工资,但于丹视它为最“大”的善款之一,是因为随善款附上的一张纸条,“我的工资不高,做不出更多贡献,这里是我一个月的工资,希望能有帮助”,落款“旅韩华侨:王丽娜(音)”。于丹说,跟这名导游有过交集,不过平时只知道她的韩文名字,这封信是她第一次知道导游的中文名字,“最让我记住的是她对自己的定位:旅韩华侨!”

  第二笔善款,厚厚一摞,却只有14块6毛,最大面额5毛。于丹说,这笔钱来自贵州一位残疾的山村教师陈顺江(音),陈老师先天患有残疾,站不起来,加上家境贫寒,他从小就励志当一名教师,终于如愿以偿。不过,陈老师工资微薄,一家人的生计靠80多岁的老母亲上山挖药材卖来维持。这14块6毛的零钱,都是陈老师一家辛苦攒来的,他说自己不知道该信任什么慈善机构,于是委托于丹将善款转交到有需要的人手中。中央电视台主持人朱军在《艺术人生》节目上讲了这个故事,第二天,他当着电视机镜头把钱捐出,算是给陈老师的信任一个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