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道德讲堂促文明 锦江区64个社区全覆盖

发表时间:2012-08-13 09:00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道德讲堂“小切口”,城市文明大文章。弘扬优良道德传统,提高市民素质,是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锦江区在全区范围内已经建设了4个示范讲堂,12个标准讲堂以及62个流动讲堂,实现64个社区全覆盖。各街道和社区结合自身特点,搭建起一个个讲述老百姓文明故事的平台,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鼓励居民向道德模范学习,营造出明荣知耻、明礼守信、崇德尚善的良好道德氛围。

  值得一提的是,锦江区创新思想,积极探索,在实践中推出了“固定+流动”模式,让道德讲堂无处不在;通过政府与社会组织共建,让道德讲堂的生命力更强。

  现场

  台上台下互动

  文明在悄然间传播

  居民搬椅子围坐,坝坝气氛热烈。台上讲得激情澎湃,台下听得津津有味……感悟道德,洗涤心灵,践行道德。昨日下午3时,龙舟路道德讲堂正式开讲。讲堂布置得很特别,宽大的屏幕,飞舞的气球,很像一台晚会。台下,30余名听众,不乏年轻的面孔。

  据悉,本次讲堂的主题是“那些帮助过我们的人”。第一轮故事,主持人周善国先邀请中老年居民上台,讲述自己的子女如何在别人帮助下,在学校、社会与家庭中立足。真实而精彩动人的故事让到场的居民听得专心致志。“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一个人在关键时刻哪怕得到一点帮助,也可能会受用一辈子。我们每一个人都应该牢记时时处处给人以方便。”故事激起了听众的共鸣。

  随后进行的第二轮故事则关注青少年犯罪。此时,听众中走出几名社区演员,表演了一段名为《少年犯》的小品。主持人则进行了现场“采访”,青少年感慨良多,纷纷献言。“不同年龄段的听众,感兴趣的形式有所不同。”周善国介绍,“因此,我们不拘泥于一种或几种形式,而是让它们融合起来,台上台下互动。”

  经验

  固定+流动

  道德讲堂实现社区全覆盖

  在讲堂的设置中,锦江区不拘泥于一种形式。既有固定讲堂,也有流动的讲堂,“道德讲堂”蓝色大旗处处移动,无论在街头巷尾,还是院坝工厂,大旗所在之处就是讲堂。

  水井坊社区的道德课堂是固定课堂的一个代表。你看,门口的仿古牌匾,大字书上“水井坊街道社区教育学堂”,俨然古时学堂的样子。在二楼道德讲堂,“积善缘必有余庆,积不善必有余殃”、明礼诚信、爱国守法等格言和标语被张贴在墙上,营造出浓浓的讲堂氛围。

  据了解,从6月19日开始至8月,街道道德讲堂由辖区学校讲师和“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等社会组织讲师宣讲,陆续开展了“弘扬雷锋精神”“ 天下兴亡 、匹夫有责”“ 学习最美女教师张丽莉”“处处有礼仪,争做文明人”“ 学习传统文化,提升道德素养”等五场道德讲堂。8月还将开展一次以“邻里情深”为主题的道德讲堂,今后每月都将有不低于一次的道德讲堂开讲。

  对于流动讲堂,大旗伫立在哪里,哪里就成了讲堂。前日,牛沙小区,大旗伫立在院子里,院子就成了讲堂。这次道德讲堂没有明确座次,也没有固定的讲师。每位参与者都可在自家楼下讲自己的故事。熟悉的环境和宽松的气氛,让这次道德讲堂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喊我在会议室那样的地方讲,我有点怯场。”会后,居民王兰说,“今天在自家门口讲,就像摆龙门阵一样。大家都很有兴趣听我讲,我觉得很高兴!”

  引入社会组织

  道德讲堂的生命力更旺

  道德讲堂的建设和运作中,锦江区采取了政府与社会组织共建的形式,在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专业性和服务性的同时,政府从“裁判”变成了“运动员”,道德讲堂讲得也更精彩。

  水井坊街道“义中心”的道德讲堂就是如此。“义中心”开设的“水井坊酒文化”“交子文化”“残疾人培训”“太极健身”“全民阅读”“学生校外拓展”等街道特色课程,乃至首次推出的“义教材”,都由“与孩子一起成长家长志愿者协会”“爱有戏社区文化发展中心”“风行教育培训中心”“灵慧读书发展机构”“爱武术传统文化发展中心”等社会组织参与和推动。而在道德讲堂的内容安排和嘉宾邀请上,这些社会组织也充分发挥了作用。

  锦江区有关负责人表示,社会组织专业性和服务性很强,而且贴近群众,充满活力,知道群众需要什么,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不仅能让道德讲堂内容更精彩和丰富,也有利于讲堂持续开展,形成持久不衰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