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重建精神家园 百姓故事会照亮心灵

发表时间:2012-09-07 09:26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成都灾后重建的文化成就让人瞩目。目前,“百姓故事会·道德故事讲堂”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

  灾后重建的文化成就同样让人瞩目。

  按照满覆盖要求,全市共规划了“三基地一窗口”点位72个,参观线路12条。

  今年3月以来,成都陆续开展“百姓故事会·道德故事讲堂”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讲堂3582个。

  在出成灌高速都江堰出口的第一个路口,一个大大的“壹街区”招牌非常显眼。都江堰市抗震救灾·恢复重建陈列馆就位于壹街区。作为全市“三基地一窗口”建设成果的代表之一,都江堰市抗震救灾·恢复重建陈列馆已经成为都江堰市乃至成都市党员教育、群众教育的“长久阵地”。

  党校课堂开到陈列馆

  “这个单元是展现地震前的情况。”从开馆运行至今,都江堰市抗震救灾·恢复重建陈列馆里每次有观众来访,讲解员的讲解都从此开始。

  都江堰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陈列馆展陈面积近800平方米,展线近200米,投资近500万元。开馆以后,这个陈列馆就成了都江堰市委党校的另一个课堂,也成了都江堰党员教育、群众教育的基地。迄今为止,已接受数十万人次参观。今年4月3日,30多个国家的大使及夫人到现场参观,了解成都灾后重建历程。“都江堰一共建成了33个同类的陈列馆,全部向社会开放。”该负责人告诉成都商报记者。截至今年6月,都江堰各陈列室(馆)共接待各类参观人员44万余人次。

  “三基地一窗口”点位72个

  按照中央、四川省的要求,成都地震灾区皆围绕各自实际,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基地、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展示中国发展模式、发展道路勃勃生机的窗口”的“三基地一窗口”建设工作。

  据介绍,仅用15天时间,成都市就按照省上要求,完成了都江堰市和彭州市两个极重灾区8个陈列室建设。按照满覆盖要求,全市在重点乡镇、新建中小学和医院、重点村、集中居住区等共规划了“三基地一窗口”点位72个,参观线路12条。

  已建成道德故事讲堂3582个

  灾后重建的文化成就同样让人瞩目。

  今年3月以来,成都陆续开展“百姓故事会·道德故事讲堂”活动,在全市社区、村镇、学校、机关、企业、新市民学校和窗口行业中设立七类基层“道德故事讲堂”。这个活动面向普通群众,围绕“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思路展开,参与者是普通群众,讲述的也是普通群众身边的事。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讲堂3582个,其中示范讲堂229个、基层讲堂3353个,实现村(社区)全覆盖。同时,全市各部门已经编印《道德故事》、《诵读经典和道德歌曲》等丛书、录制道德歌曲光碟共4000套,发至各讲堂。今年3~7月份,有近200万城乡群众参加了讲堂活动。这些设在基层的道德讲堂有效引导群众自觉成为道德建设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在道德讲堂建设中,成都市还结合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站建设,开展道德讲堂实践活动,将“讲”和“行”结合起来。目前,成都市已经建立了超过3000个社区志愿服务站。

  今年8月27日,《都江堰·时空之旅》在都江堰体育馆首演成功。这是都江堰市与上海合作引进的国内首部超级多媒体梦幻剧,是后援建时代,上海市与成都市共同推进的文化旅游领域的重要合作,是灾后文化重建的重要一笔。

  在此之前,二王庙成功修复迎客;《道解都江堰》实景演出大打文化与旅游结合牌,并在今年推出更新版本;第三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办得有声有色……这些传承成都历史和生活记忆的文化活动还将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丰富成都人的精神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