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四川] 成都举行“老成都民俗分享”专场故事会

发表时间:2012-09-17 08:51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文化公园举办的成都花会

  闲话传统民俗 品读成都特色

  民俗是一个城市生存状态最重要的记忆,每个城市都可以找到它特有的记忆符号而把它与其他城市区别开来。昨日,成都故事邀请了学者邓宇民和听众一起探讨了成都民俗。邓老师说,成都,在外来游客眼里是一座诱人的历史文化名城,这里有宽巷子、窄巷子,有青羊宫、文殊院,有杜甫草堂、武侯祠等名胜古迹,这座城市处处体现了传承千年历史文化的民俗特色。

  成都灯会 灯山万炬动黄昏

  成都灯会是在元宵赏灯习俗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种传统民俗活动。南宋诗人陆游在《丁酉上元》诗中描述成都灯会盛况是“突兀球场锦绣峰,游人仕女拥千重;鼓吹连天沸午门,灯山万炬动黄昏”。

  从1962年起成都恢复春节灯会,会期1个月。灯会期间,公园内有民间曲艺、杂技、杂耍表演;有各种地方风味小吃;还有倒糖人的担子,卖风车的草把子,每届灯会游人都在百万人次以上。 

  成都花会 大家颜色为争春

  成都花会始于唐、宋,至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花会的地址就在成都西门外的青羊宫,传说道教始祖李老君的生日是农历二月十五,故唐代以来,民间在此举办一年一度的庙会。又因成都的二月正是天气晴和、春意宜人、百花盛开的季节,故又传二月十五是百花的生日,因此,每年二月又在这里举办花会。届时,成都附近的所有花圃及广大花农,都将各自辛勤培育的名贵花卉、家栽盆花、盆景等运到青羊宫,搭棚撑帐,摆摊设点,进行展销。

  成都茶馆 汤落香腾花盖顶

  “天下茶馆数中国,中国茶馆数成都。”成都茶馆之多恐怕在全中国都可以堪称第一:大街小巷,河边路边,老院坝新码头,果园、竹园、公园,寺庙尼庵,处处可见木桌竹椅盖碗茶。谈及成都的茶馆,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它的最大特色——品赏古色古香的盖碗茶。

  成都盖碗茶,从茶具配置到服务格调,都世代传承,别具风味,引人入胜。走进茶馆,腰系白围裙的“茶博士”,立即左手摞着茶具,右手从火炉上提起大铜壶,满面春风地迎上前来。然后,客气地招呼着,手脚麻利地“刷刷”几声,便将茶托、茶碗摆好,提起大铜壶,一上一下地冲上开水,待水将满,左手忽地一收一翘,将盖儿扣上,壶水滴水不漏,这招令人称绝的冲水功夫名叫“雪花盖顶”,据说还只是一般的功夫。围着八仙桌,坐在四川特制的竹椅上,手捧锡茶托,欣赏其上景德镇所产红花烫金瓷盖碗,回想令人称绝的冲水功夫……单是这样,你就能触碰到一种独特的文化底蕴,得到心灵上的愉悦。啜一口手中的茶,嘴角噙香,清香扑鼻,直透心肺……

  成都公馆菜 亦烹亦文味不群

  成都是历史文化名城,是旧时代名流缙绅会聚之地。这些人所住宅院称之为“公馆”。二十世纪四十年代,老成都少城一带的公馆发展到了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四大菜系的名厨受聘于内迁的公馆主人,促进了川菜的大吸收、大包融,逐渐形成了由许多文化名人及公馆主人创意,文化含量高,刻意追求口感,讲求滋补,技艺复杂的“公馆菜”,它不仅包容着浓重的西蜀历史风土人情,而且集萃多地饮食的精华。

  公馆菜虽然与川菜同根同源,但决不同于一般概念的川菜。它丰厚凝重的历史内涵和别具一格的菜肴极大地丰富了川菜体系,深化了川菜体系,推动了川菜的发展。在川菜体系中独树一帜,有着鲜明的个性和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