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走出三国讲百姓故事 “励志哥”突围进10强

发表时间:2012-11-29 09:17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专科毕业生、保安、武侯祠博物馆解说员、“励志哥”,这些都是“80后”李志的身份符号。从今年9月“我是故事王——2012百姓故事会PK赛”启动以来,李志又多了一重身份——优秀的讲故事选手。在舞台上,他引经据典、借古论今,从历史、地理、书法、绘画到太极拳,无不言之有物,风趣幽默的表演助他从全市数以万计的选手中脱颖而出,成功晋级10强。

  他的励志故事:

  从保安到解说员

  武侯祠里话三国

  从初出茅庐的大学毕业生,到能说会道的武侯祠金牌解说员,李志的故事极富传奇色彩。昨日,从紧张的故事会PK赛现场出来,李志对成都晚报记者讲起了自己的故事。

  2006年毕业后,李志进入了IT行业。“其实就是在西安市销售打印机,一个月收入1000多元。”李志说自己常常在月初就能完成任务量,余下时间要么看书,要么就逛三国论坛,“我跟圈里的朋友聊天,说我想到成都武侯祠做一个保安。”

  这话说了没几天,武侯祠论坛上的一个管理员给李志带来消息:“武侯祠在招保安,800元,管住不管吃,你来不来?”李志想都没想就说:“我来!”买了火车票只剩400元,当天下午到成都立马就面试,接着就上岗。

  新来的保安只能巡夜,不过对李志来说,这却是难得的机会。“白天我就自己去转,走哪儿都激动,然后去研究部借书,乐坏了!”

  虽然只是大专文凭,但一个大学生当保安在不少人看来还是少有的事,可李志却不这么认为,“决定做保安,我就认认真真做好。”

  半年后的一天,李志一个人守着刘备墓。“白天不能看书,无聊的时候,需要找到一种‘宁静致远’的感觉。”李志所想到的远景,就是觉得自己“好像挺适合当讲解员”。

  这之后,李志鼓足勇气给武侯祠博物馆副馆长何红英提出了申请,因为他有积极上进的态度,馆里破格同意他在一个老师的带领下,先上岗学习。几个月后,李志得到老师的肯定,馆里同意他正式以讲解员身份亮相。

  从当初只是武侯祠博物馆的一名保安,到解说三国历史的解说员,几年来,李志深受游客喜爱,并因其励志经历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励志哥”。

  他的晋级路:

  临场反应奇快

  让评委眼前一亮

  在日前进行的百姓故事会10强争夺战现场,“励志哥”的表现可圈可点,不但故事讲得好,临场反应也相当快。首轮看图说故事环节,李志被要求看“油条哥”的图片,30秒之内讲述一段与之相关的故事,面对3位重量级评委及现场上百名观众,他并没着急讲故事,而是抛出一个问题,“大家吃过油条没?”谁知观众应声寥寥,现场气氛颇为尴尬,这时的李志并没自乱阵脚,话锋一转又抛出第二个问题,“好像没多少人回答,我可不相信有这么多人没吃过油条。”此时,现场观众情绪迅速被调动,见气氛高涨,李志顺势而上,30秒钟之内顺利讲完关于“油条”的典故,其临场反应之快让所有评委眼前一亮,得到好评。

  接下来的环节,李志用一段自创贯口讲述了外国人在成都学习太极拳的精彩故事,同时穿插一段太极拳表演,出色的表演让他成功晋级10强。“承蒙大家关照,我勉强挤进10强,接下来就想好好休息一下,全力以赴迎接最后的比赛。”获知晋级消息,李志很是激动,距离最后的比拼还有几天时间,他背上行李回了家乡西安,希望在家乡好好调整,以最佳状态投入余下的比赛。

  赛场探秘

  封闭训练10强选手 量身打造精彩故事

  10强已经决出,接下来的比赛又有哪些精彩亮点?昨日,成都晚报记者就此致电活动主办方,工作人员称10强产生后,导演组正积极制定接下来的赛制及环节,“可以肯定的是,10强选手接下来将再次集结成都电视台,参与更加系统的训练。”该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来的比赛已让选手们略显疲态,经过短暂调整后,他们仍将参加封闭训练,接受专业老师的指导,导演组也会根据选手们各自擅长的表演方式积极做出调整,结合选手的个人意见,为每一个人量身打造最适合他们的故事,力求呈现最完美的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