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成都】“道德讲堂” 聚道德力量 构筑道德高地

发表时间:2012-12-05 08:44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讲述自己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成都开展“道德讲堂”活动纪实 

  成都这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之所以如海纳百川一样包容,是因为它始终在用一种内生的力量,夯实道德基座,构筑道德高地。

  今年以来,成都市通过建立覆盖全域成都,涵盖各领域的道德讲堂,把“道德模范·成都好人”及身边人的道德事迹传播到广大群众中,使讲出来的道德故事可亲、可敬、可信、可学,推动先进道德理念入脑入心,外化于行,有效引导群众自觉成为道德建设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结合百姓故事会

  拉开“道德讲堂”建设大幕

  “走进道德讲堂,感受到的是邻里间的和睦和亲情;走进道德讲堂,体会到的是人世间的关怀和感动;走进道德讲堂,更能领悟什么是真、善、美。”凡是参加过道德讲堂的市民都这样评价。

  为推动成都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典范区建设和进一步深化文明城市建设,有效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今年3月,结合“百姓故事会”活动,成都市制发了《“百姓故事会·道德故事讲堂”活动实施方案》,拉开了“道德讲堂”建设的大幕。 

  方案要求,“百姓故事会·道德故事讲堂”活动要围绕提升市民思想道德素质,以“学习道德模范,争做成都好人”为主题,以“二十字”基本道德规范和“四德”建设为主要内容,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和中华传统美德,突出价值导向和感召力量,结合学雷锋活动,在成都市社区、村镇、学校、机关、企业、新市民和窗口行业中广泛开展。

  根据不同人群

  设置七类道德讲堂

  办好道德讲堂,就要把对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的教育引导作为突破口,以点带面,使群众在参与中认知、感悟、接受、提高,人人争做道德建设的参与者和先行者,使“讲道德、做好人、树新风”蔚然成风。

  为此,成都市根据不同人群的不同特点和需求,设立了七类道德讲堂。比如,社区“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社区居民,以倡导“遵纪守法、友善互助、关爱感恩”等为主要内容,依托街道(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室)和社区大学等载体开展活动,使社区居民在参与中受到教育,道德素养得到提升;村镇“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农村居民,以倡导“孝老爱亲、文明礼貌、移风易俗”等为主要内容,依托镇村综合文化站(室)、农家书屋等载体,在村镇及农民集中居住区开展活动,引导农民群众改变旧习惯、树立新观念、争做文明人;学校“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在校学生,以倡导“为长辈尽孝心、为同学送关心、为他人献爱心”等为主要内容,在成都市中小学开展活动,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道德观念,做一个有道德的人;机关“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机关公务员,以倡导“勤政廉洁、忠诚负责、知礼守礼”等为主要内容,引导广大公务员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率,争做公民道德践行表率。

  此外,还有企业“道德故事讲堂”,主要对象是企业家和企业职工,倡导“诚实守信、回报社会、爱岗敬业”;新市民“道德故事讲堂”,主要对象是外来务工人员,倡导“遵守公德、爱岗敬业、自强自立”;窗口行业“道德讲堂”,主要对象是窗口行业服务人员,倡导“诚信服务、规范服务、高效服务”等内容。

  打造示范讲堂

  突出成都特色

  今年5月,成都市又印发了深化道德讲堂活动的通知,围绕固化讲堂场所、打造示范和标准讲堂、规范基层讲堂等工作做出安排。同时,还编印道德故事、诵读经典等系列丛书,以及录制道德歌曲光碟4000套发放到各讲堂。

  在成都市广泛开展七类道德讲堂建设的基础上,首先以中心城区为重点,按照有统一固定的背景板、统一LOGO、统一标牌,有专门宣讲队伍,有专人管理,有浓厚氛围,有完整记录,以及严格按照“唱、看、诵、讲、评”和“发善心、送吉祥”等“七个一”流程开展讲堂活动等要求,在成都市建成有固化场所的示范讲堂229个。其中,牵头在成都图书馆建立市级示范讲堂,通过邀请“道德模范·成都好人”、行业标兵等走入道德讲堂,示范引领道德讲堂活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成都市道德讲堂是以讲道德故事的方式开展活动,将道德讲堂建设纳入文明单位建设重要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列入重要议程;以社区道德讲堂为突破,结合社区志愿服务工作站建设,开展道德讲堂实践活动,将“讲”和“行”结合起来,既“讲”且“行”,边“讲”边“行”,打造出具有成都特色的“讲行合一”的道德讲堂。

  身边人讲身边事

  打造基层道德讲堂

  “讲述身边好人的道德故事。”今年以来,芳华社区的道德讲堂已经连续举办了多场,在社区居民中引起了广泛的影响。每次举办活动的时候,讲堂里都坐满了居民,没有位子了,附近居民甚至会回家搬来凳子坐在后面听。聊起参加过的“道德讲堂”,居民们都是如数家珍,因为主讲人就是身边的道德文明平凡明星,通过话家常的龙门阵方式,传递文明之风,使社区居民每个人都成为道德文明的传递者。

  除了示范讲堂建设,今年以来,成都市还以村(社区)为重点,依托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全面规范基层道德讲堂建设,实现村(社区)全覆盖。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有效吸引广大市民参与,使其自觉成为道德建设的传播者和践行者。目前,成都市已建成各类基层讲堂3500多个,举办讲堂活动2.7万余场次,参加的城乡群众达200余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