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四川] 成都道德讲堂覆盖2.7万余场 200万群众参与

发表时间:2012-12-05 09:14 来源:成都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立光

   目前,成都市已建成各类基层讲堂3500多个,举办讲堂活动2.7万余场次,参加的城乡群众达200余万人次。

  今年3月起,成都市陆续开展“百姓故事会·道德故事讲堂”活动,在成都市社区、村镇、学校、机关、企业、新市民学校和窗口行业中设立七类基层“道德故事讲堂”,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不仅吸引200余万人次城乡群众参与其中,更引导市民自觉成为道德建设的传播者和践行者,推动成都市形成良好社会风尚。

  打造身边讲堂 

  举办活动2.7万余场次

  记者了解到,成都市以中心城区为重点,按照有统一固定的背景板、统一LOGO、统一标牌,有专门宣讲队伍,有专人管理,有浓厚氛围,有完整记录,以及严格按照“唱、看、诵、讲、评”和“发善心、送吉祥”等“七个一”流程开展讲堂活动等要求,在成都市建成有固化场所的示范讲堂229个。

  此外,结合“百姓故事会”活动的开展,成都市以村(社区)为重点,依托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心),全面规范基层道德讲堂建设,实现村(社区)全覆盖。目前,成都市已建成各类基层讲堂3500多个,举办讲堂活动2.7万余场次,参加的城乡群众达200余万人次。

  讲感人故事 

  好人吴永秀37年勇救18人

  今年7月22日,为深入推进成都市“道德讲堂”活动,引导活动规范有序开展,成都市文明办在成都图书馆启动了“成都市民道德讲堂”。2011年“道德模范·成都好人”吴永秀作为第一个主讲人,讲述了自己37年间勇救18名落水者的故事。

  1975年的一个冬天,东风渠岸边寒风瑟瑟。“救命啊!”忽然,一声凄厉的尖叫声划破凛冽的天空,有人落水了。东风渠的岸边挤满了围观的人群,大伙儿焦急地商量着对策。一个小小的身影“扑通”一声就跳进了渠里,奋力向水中挣扎的落水者游去。跳下水的正是从此经过的吴永秀,那时她才17岁。这是吴永秀第一次救人,从此开始了她37年的救人之路。她救了18个人,但一分钱的报酬也不要。“救人女侠”、“救水110”的称号悄悄在东风渠边蔓延开来。

  7月26日,芳草街道的道德讲堂被浓浓的爱意包围着。故事的主角是芳草街道的陈晖,七年来她一直帮助丈夫与病魔作斗争,用瘦弱的肩膀撑起一个家。陈晖与丈夫不离不弃的故事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百姓当“星探” 

  传递文明之风

  像吴永秀、陈晖这样的感人故事在覆盖成都市的道德讲堂上随处可见。以百姓故事会作为在街道、社区、院落延伸的纽带,道德讲堂搭建了一个民生共享、文明传递的舞台,让老百姓担当“星探”发现身边的道德“明星”,并通过话家常的龙门阵方式,传递文明之风,推进社区文明提升,让每个人都能成为城市文明的传递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