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都广告图.jpg
  • QQ截图20151124152949.png
中国文明网 |成都志愿者网 |成都公益组织服务园 |成都文明网信息报送系统 |成都志愿者在线注册管理系统 |成都文明城市材料报送系统 |成都文明网区县联盟

谈古论今话道德之修身

发表时间:2015-01-16 15:52 来源:成都文明网 责任编辑:李立光

  修身从闻过、知耻开始

  各位兄弟姐妹们,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在这里和大家见面。今天这里来了很多熟悉的朋友,因为我们大部分都住在一个小区里,这个机会也比较难得。先纠正一下刚才主持人讲的,其实我不是龙江书院的讲师。为什么?因为我在那里只是一个学生,就是带着困惑到龙江书院学习,我现在的身份就是一个退休工人,享受国家发放的社保基金,成天在家里做饭,收拾屋子,有闲力的时候帮助儿子到学校把他的儿子(就是我的孙子)接到我们家中吃顿晚饭,如此而已。其他的都谈不上了。当然,我很感谢大家给我这么一个机会,今天可以和大家在一起聊聊天。我们可以叫“闲聊”,我在龙江书院和大家讲话的时候,都称之为“闲聊”。为什么要叫“闲聊”?因为这一个小时的时间,我希望大家都能够“闲”下来,不再去东想西想,既然我们已经坐在这里了,既来之则安之,你想其他也没有用,反正一个小时,我们就在这里安下心来,把心闲下来。当然大家也可以交流。如果听了我发言后,觉得有什么不足,不满意的,可以提出来,一起学习交流,让我们一起把我们的日子过得更好,我们现在不说进步,这个都是以前经常说的,我们现在一步一步走向坟墓,这个是现实,大家也不要忌讳,不要害怕,不管我们怎么去保养,怎么去健身,我们都要经历这么一个过程,这个过程中,我们要过得愉快,要身心健康,知道这个,我们更要过好现在的每一刻,每一刻都愉快,少一点烦恼,不要自己给自己增加很多烦恼。今天来的各位,我看了一下,应该是生活物质方面不错的。生活物质不错了,我们还有没有烦恼呢?有。为什么?因为我们心里面“烦”,要愁老,要愁小。这个年龄段就是上有老下有小。刚才我和那位大姐说,我母亲还在,她都啊了一声。所以,我们属于中间,必须把自己首先调理好,让上下都安心,否则我们没有调理好,那么上下都不会好。

  我们今天闲聊,聊什么?刚才主持人讲了,我们聊“修身”。怎么把我们这个身修好。我今天讲的这个修身,不是讲怎么把我们这个肉体的身修好,当然如果你的内心修好了,肉体的身自然也会得到好处的。刚才那位大姐问我有多大岁数。当然她也很恭维我,说,你就是头发白了,否则看你的皮肤真不是这个年龄的人。为什么?因为我修心,我心修了,身也就得养了。实际上当时我退下来的时候,巫大姐知道,一身毛病,吃饭的时候,筷子都伸不直,人家都要把碗放在我的身边,否则我是饭菜吃不到嘴里面的,从中海大门到我家这段很短的路,中途要休息两次以上,就是累啊。但是经过这么十来年在书院修心,身体也健康了,家庭里面老老少少也很和谐了,彼此之间没有什么意见,收入不高,但大家日子过得有滋有味。闲话少说,书归正传,下面我和大家一起分享修身。今天我准备的题目是——修身从闻过、知耻开始。 

  很多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有过错,更不知道有些事情是耻辱的,所以我们就去做了。今天在这里“谈古论今”,那我们就从古时候开始讲,主持人开始提到《大学》,当然《大学》很短,只有一千多字大家很容易就学了,但是够我们用一辈子了。上面有一句很经典的话——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就是从天子,从皇上,到我们每一个平民百姓都要修身,并且以修身为本,这个修身是我们的根本,是我们做人的本钱。并不是让我们去学个技术,技术不是我们的本钱,只是我们做事的工具而已,怎么做人,怎么处社会才是我们的本钱。我们心修好了,就会做人,就会处社会,这个才是根本。

  我为什么说修身在闻过,在知耻呢?这是圣贤教导我们的。孔老夫子讲“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好学近乎智,就是我们要多学,学习后就可以打开我们的智慧之门。现在很多人不怎么读书了,尤其我们这个岁数的人更不爱读书,其实错了,我们现在有时间了,更应该好好读书,读书增加我们的智慧,读了书,才知道怎么与人相处,怎么把家里的关系搞好,读了书,我们才可以把邻里的关系处理好,我们的环境才和谐;不读书则不明事理,所以首先要“好学”。

  第二,要力行近乎仁,什么叫力行?就是我们学习了就要去做,不能学是学,做是做,那样是不行的。我们怎么做呢?很简单,“日行一善”,每天都去做一件善事,这个大家都可以做到吧?一件善事,一个善的念头,都是善。比如人家吵架我去劝解。有一次我在中海大门口,见着一个大哥,我觉得这个大哥特别好。当时神仙树公园还可以有小商小贩摆摊,但是经常要维持秩序。那天一个警察大哥过来了,让一个卖拖布的小贩离开,那个人很厉害地指着另外一个地方卖书的说,怎么不让他走?那边还有那么多的人。这个警察比较年轻,马上就拿出手机拨打。这个时候,旁边一个和我们在座岁数差不多的大哥出现了,先拉警察的衣服,让他不要打电话“小伙子,停下来”,紧跟着就对卖拖布的小贩说“人家这个是执行任务,喊你走就走嘛,你就应该收了嘛。”“凭什么,那边都没有收。”“你先收,先把你管好。”这个时候,那个警察又要对这位大哥说话,结果这位大哥说,“你不要说什么,我来。”就这么一管,回头一看,卖拖布的已经开始在收摊了,而那边卖书的还没有人去叫他,已经在收拾了。你看,这个大哥的处理方法多好,否则警察的电话打通了,如果再来两个人,那结果可能就不是现在的样子,你硬,我也不弱,针锋相对都是可能的。这位大哥上前去,两边一劝一说,问题就解决了,小商贩走了,警察也骑着摩托离开了。这个大哥特别有智慧,处理事情游刃有余,两边磨平。以前我们总认为两边磨平不好,没有原则,就是和稀泥。实际上稀泥要和好,也是不容易的,要和得粘度正好,这个就得有水平,否则清汤寡水,沾不上墙,反之太硬也不能上墙,和好了才能够上墙。这个当然叫日行一善。

  这里有不少住在中海名城的,我再讲一个事,不是我们非得去做,但是我们可以顺手就做了,什么事呢?小区里面有保洁工,他们每天很辛苦打扫卫生。但也有一些邻居习惯把自己家里的垃圾袋放在自己家的门口,等候保洁工或者是自己下楼的时候再提下去。但是为什么要提前放在公共区域呢?所以我每次出门,如果看见楼道里面有垃圾袋,我会顺手就提下去,放到外面的垃圾桶里面。当然我也很自私,先把我周围的环境搞好,不愿意我看得见的地方有垃圾袋。不过这样搞了几次后,我们家门口就没有垃圾袋了,我下楼的楼道里面也很少看见垃圾袋了。这个就是在影响周围环境,不要等着保洁工来收拾嘛。为什么装有垃圾的垃圾袋不能放在自己家里面,而要放到公共区域?另外为什么不能多走几步路放到外面的垃圾桶里面?这都是为了自己方便,而不顾及他人。当然我们不去言教,而是身教,用自身的行为进行教化。这个也是日行一善,顺手提垃圾袋,大家都可以办得到;另外有人摔倒了,你上去扶一下,不会都赖上你的;过马路不要闯红灯,日行一善;不要随地吐痰,不要随便骂人……都是日行一善,做到这个也是“力行近乎仁”,就是在修身。

  我们学习了,力行了,然后就是“知耻近乎勇”,知道自己的耻辱在哪里是很勇敢的,敢于面对自己的耻辱行为,自己检查自己发现这件事情的可耻是“知耻则可教”,这个是周敦颐先生在《学易通书》里面讲的,如果一个人知道羞耻,知道耻辱,那么这个人还可以教化,可以得救。因为一般人不愿意面对自己做事可耻,不敢面对自己做了可耻的事,总想遮遮盖盖。所以,我们知耻后怎么办?要改,如果知耻但不改,那么也是一个最不幸的人。

  在这本学易的《通书》里面是这样讲的:人之生,不幸不闻过,大不幸无耻。必有耻则可教,闻过则可贤。人一辈子,什么不幸福?就是听不到自己的过错,没有人对你的过错提出来。谁敢说自己一辈子没有过错,只不过你听不到而已,这是种不幸福。而最大的不幸福就是无耻,有些人做了无耻的事情,还自鸣得意,自我感觉良好,这种人是最不幸福的,后果是最可悲的。下面我们要举例子来说明这个。紧跟着周敦颐先生又说“必有耻则可教,闻过则可贤”,你知道自己的过错,那么你可以做一个贤人,因为知错可改,你知道自己的耻辱,那么你是一个可以接受教化的人,就会有人愿意来教育你,否则你不知耻,那么大家是不屑于和你打交道,更说不上对你施行教育了,就让你如此下去,这样的下场当然可悲。我们知道这么三点,就是孔夫子说的“知斯三者,则知所以修身也”,知道“学,行,耻”就知道要修身了。

  大家知道汉字是象形字,这个“耻”,原本是一个“耳”,一个“心”就是“恥”,意思就是说耻辱的行为,在你的耳朵和心都能反映出来的。俗话“面红耳赤”,就是因为他心中有愧,知道害羞,知道羞愧,知道难为情,其实心中是知道这件事情不能做的。我们的孟老夫子说“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没有羞耻之心的人不能称作“人”,只能叫做“非人”,不是人了,那么是什么呢?大家可想而知。所以,我们把知耻这个提得很高,一定要知耻。下面我讲两个古代的故事,因为这里是谈古论今,也是大家相互学习的机会。一个是“闻过”,一个是不知耻。我先说不知耻的这个故事,因为我本人知识面很窄,就我知道的人物中,我认为这是两个最不知耻的人。

  一个是春秋五霸的霸主齐桓公,尽管齐桓公是当时的五霸之首,春秋战国时期的霸主,但是他最无耻,下场也最可悲。我们不说他其他的耻,什么好色,喜功之类,先不说,只说其中的一个,就是他食尽了天下的美味,不满足,他说,我还没有吃过人肉,不知道人肉是什么滋味。大家想一下啊,这个是不是最大的耻?天下的美味吃遍了,想到要吃人了,并不是打仗杀人,而是想吃人肉,我觉得齐桓公这个想法就是最大的耻辱,不但想,而且还要付之于行动,就是还有一个帮凶,帮助他实现这个耻辱。就是他的厨师“易牙”,这个易牙更不知耻,人说虎毒不食子,老虎那么歹毒也知道不能吃自己的儿子,但是这个易牙,一听国君说,他还没有吃过人肉,那么他就要满足君王的需求,既然是吃,肯定要吃最好吃的人肉,年长的不行,死人不行,我有个三岁的儿子,正好,童子肉,细嫩,肯定行。大家想一想,这个算父亲吗?还是人吗?易牙把自己亲生儿子杀了,烹饪煲成汤,又拿一个金盆子盛着,端给齐桓公。当然,齐桓公第一次吃这个,感觉味道的确不一样,就问“此系何肉?”这是什么肉做成的,我以前吃了那么多山珍海味都不是这个味道嘛?易牙一下就跪下来,说,大王,我知道你想吃人肉,其他的人肉我想还不行,为了更好满足你,你是我的大王啊,是我的一切,所以我就把我儿子杀了,这个是我三岁儿子的肉熬制成的。当然齐桓公很感动啊,这个才是忠臣,我想吃人肉,他居然就可以把自己的儿子杀了来满足我。大家想一想,这是不是天下两个最无耻的人?我们看看他们的下场:

  尽管相国管仲警告过齐恒公“人之情非不爱其子也,其子也忍,又将何爱于君?”一个可以杀自己儿子的人,怎么可能真的忠爱自己的君王。他爱你的目的就是想你能够给他高官厚禄。如果不能给他呢?他还能爱你吗?但是齐桓公不听,在管仲去世后,他又宠幸易牙,重用易牙。一年后,齐桓公有病,五个儿子争权夺位,齐桓公自己不修身,所以家不齐,儿子们就火拼,内讧,互相残杀,争当君王,这个是齐桓公的报应。更大的报应是易牙伙同他人把齐桓公禁闭在宫内,堵塞了宫门,假传君令,根本不管齐桓公,不给吃不给喝,以前杀自己的儿子给齐桓公吃,现在一看已经没有用处了,就拒绝给他任何吃喝,结果把齐桓公活活饿死了,饿死了也不管,67天后,尸体腐烂,身上蛆虫爬出宫门外才被发现。大家想一下,这是不是很可耻的两个人?一个为了自己能够上高位得厚禄不惜杀掉自己亲生儿子,另外一个是为了满足自己无限膨胀的一己私利,要吃人肉。所以这是两个不知耻的人,不知耻不可教,最后的下场当然就可悲,自取灭亡。

  我们再看“闻过”,这个闻过的君王叫“齐威王”,是发生在齐桓公之后几百年的事情,当时是田氏齐国(春秋战国时代齐国国君的世系被中断过,也就是田氏代齐,从前国君姓姜,被田姓取代)。《古文观止》里面有篇文章叫《邹忌讽齐王纳谏》。齐威王的一个宰相叫邹忌,长得很帅,他觉得城北的徐公长得更帅。但心里也不甘心,到底我们两个哪个更帅?于是他就问自己的妻子,我和徐公比哪个美?妻子说,当然你最美;然后又问小妾,谁美?当然你最美;正好有客人来,邹忌又问这个客人,我和徐公谁美?答:宰相比徐公美多了。邹忌自己心很正,照镜子以后仍然觉得自己没有徐公美,为什么这三个人都要说我比徐公美?经过反复思量,得出了结论:妻子说我比徐公美,是出于偏爱我,心偏向我,不正;我的小妾是怕我(以前古代社会,大夫人是一家主内的主人,其他的二奶三奶等都要听夫人的,要有畏惧感);这个客人到我家里是有事求我,不顾事实讨好我。邹忌自己心正,通过这件事情,看出问题所在,于是就向齐威王进谏。把这个故事讲给齐威王听后,得出一个结论:我们受蒙蔽太多,不要看周围的人说自己如何英明,其实是他们没有说实话,而使我们不知道自己的过错。齐威王还算是一个贤王,“闻过则可贤”,他一听邹忌这么一说,马上醒悟,于是就下诏——群臣吏民能面刺寡人过者,受上赏;上书谏寡人者,受中赏;能谤议于市朝,闻寡人之耳者,受下赏。开始的时候,群臣进谏,门庭若市;数月后,时时而间进;期年后,虽欲言,无可进者。燕、赵、韩、魏闻之,皆朝于齐。

  当面指正我的,上赏;如果写封信,现在叫“举报”,这封信我看到了,中赏;不写信,就像我们有时候在小区,在街边传言,某某领导做了什么错事,如果这些话传到我的耳朵里,这件事是我的不对,那么你们去找到这个人,要给赏,就是下赏。这就是说,只要你给君王提意见不管哪种方式都可以得到奖赏。

  这个诏书发下去以后,一开始是门庭若市,大家都来提意见,因为很长时间没有人提意见,所以问题也很多,广开言路以后,很多问题就提出来了;过了几个月,提意见的人就寥寥无几了,举报信也少了;过了一年,想提已经找不出问题了,因为齐威王不但闻过,而且知过是改了的,所以就找不出什么问题了。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大家想一下,齐国能不强盛?结果燕国,韩国,赵国,魏国这些诸侯国,一看,齐威王了不得啊,这样的国家我们怎么敢去进犯?这就叫不言而威,不战而胜,这几个小国家规规矩矩“皆朝于齐”,都去朝拜齐国了。齐国没有打仗,没有用武力,也没有去侵犯,与大家和平相处,就能够“战胜于朝廷”。

  我们讲修身最简单的就是闻过,知耻。能听到自己的过错,自己的不足,要知道羞耻,否则我们就是“非人”。不闻过,就不能成为贤人,尽管是人,但是是小人。我们大家都希望成为贤人,得到尊重。

  那么我们怎么样闻过,知耻?

  1.很简单的,也是圣贤告诉我们的“吾日三省吾身”,每天我们都检查一下自己有什么做得不对。检查什么?

  “与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而不习乎?”

  我们做人做事,是不是忠心耿耿?还是口头上承诺,过后就丢到九霄云外去了?如果有,我们要改。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我们遵守时间吗,承诺的事情兑现了吗?如果没有我们要改。有时候我们无意中就不守信了,我儿媳妇在岳池工作,提前告诉她儿子,下周我回来带你到什么地方去耍,结果周末单位有事情,不能回来,没能守信。所以后来我就告诉她,不要提前给孩子许诺,如果这样,小孩子觉得你欺骗了他,你不守信,你能这样做,他又为什么不能这样。所以这种事情我们千万不能去干,这里当爷爷奶奶的多,不能骗孩子,本来是好心给孩子许的愿,结果发生变化,不能兑现,或者时间长就忘了,自己不守信嘛。结果就这样身教言教,自己把孩子教坏了,反又去埋怨学校。就这么个小事,我们要言而有信。还省什么?传而不习乎?今天大家在这里听讲后,如果觉得还受用,那么就要向外面去传播,今天我们学了修身,我们可以这样去做,我们要闻过,要知耻。 

  如果我们没有做到上面几条呢?我们就要迁善改过,把知道的错误改掉。

  2.为什么我们会有过,会不知耻?因为我们人的欲望是会无限膨胀的。我们的欲望太多,一听哪里有打折的东西,欲望起来了,也不管是不是有用,人家都买了,我也得去买,就是去攀比。这样去攀比,难免在你能力之外,就会有可耻的行为出现,因为你攀比得不到,就会走邪路。本来住着一套三已经可以了,儿子回来说,那个同事又换大房子了,好吧省吃俭用,但也不够啊,怎么办?走关系吧,送礼啊,走捷径啊;开个奥拓可以吧,不行人家换宝马了……如此等等。人的欲望无止境的时候,难免会做出耻辱的事情。所以我们要“惩忿窒欲”,要把我们的欲望尽量减少,自尊自重,不要在物质上与他人攀比,那是没有止境的。

  3.修身从自己做起,不要强迫或者要求他人。对自己要严,对他人要宽,对待他人采取“恕道”,人家做不到,没有关系,他今天做不到,还有明天嘛,孔夫子的君子之道,就是“一以贯之,忠恕而已矣”。要和而不同,允许人家和我的意见不同,求同存异。巫大姐知道,我们楼下一条狗爱叫,狗一叫,就有人很气愤地吼,结果他家主人根本不在家,没有用的,你自己妄自生气而已。我见过那家主人,她反而可怜兮兮地说,阿姨这是条流浪狗,很可怜的。好像最近也叫得少了。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自己都不想去做的事情,就不要强迫他人去做了。时时处处都可以找到这样的事情。另外还有一条,己所欲,勿强施予人,你自己喜欢的事情,也不要强迫别人喜欢,就像我喜欢读书,也不能强迫别人也喜欢读书,或者她喜欢跳广场舞,就强迫打麻将的人都去跳舞,这个也没有必要,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只要不违反社会道德底线,就应该允许存在,人家在麻将桌上欢欢乐乐,就像你在广场上跳舞一样,有何不可嘛,所以我们要尊重他人的选择,要“和而不同”,这样我们就能够建成和谐小区,和谐社会,你就没有那么多烦恼了,因为“和为贵”啊,和气生财。今年春节晚会的主题就是“家和万事兴”,从上到下都提倡和谐,和为贵,允许有差异,“仇必和而解”,不要随便去结梁子,用和气,和平,和谐来解决仇恨,解决矛盾。 

  这个月14号,我们的王岐山书记亲自到安徽的“六尺巷”参观,考察,这件事给了我们一个信号,什么信号?“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怎么回事?原来两家人为了自己原来没有划定的宅基地,引起一场官司,在京城任大学士的张英接到家人的来信后,就回了一封信——千里捎书只为墙,让他三尺又何妨?万里长城今犹在,不见当年秦始皇。接到这封信后,家人当然就退后三尺,结果对方也向后退了三尺,就留出了六尺的巷道,何乐而不为啊!一场官司就这样被熄灭在爆发前,而且大家成了好邻居,这个故事传为佳话,流芳百世。现在农村的宅基地怎么样,我不很清楚,但是往往邻居之间因为一点小事,或者一句话,一口气,酿成大祸的也不少,在这里我们就不多说了。张英是大学士、宰相,儿子张廷玉也是宰相,都是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但是人家可以“让”,我们还有什么不能让的?我们都是一介平民,有什么了不得,有什么比他人不服气的?所以,凡事让一让,让他三尺有何妨。为人处世这个也是法宝,不要小看“让”,我们要懂得吃亏是福的道理,邻里相处就相让,吃点亏,养了和气,多划算。 

  4.修身要知足常乐。

  我们现在的社会几十年了没有战乱,人们都能安居乐业。我总在我周围讲现在好,不过周围的年轻人总是不满足,月亮都是国外的圆。我就说,真的等你到了国外也有不满足的,为什么?因为人的欲望没有止境。《增广贤文》里面讲:别人骑马我骑驴(心里不了然,仔细一想,我不如他。)仔细思量我不如,待我回头看,还有挑脚汉。大家想是不是这样的?在座的各位,居住条件都不错,但是你不要去比浣花溪的别墅,你就想一下以前老少三代同居的房子,现在我们这个神仙树公园,这个芳草文化活动中心,室内运动场,图书馆,一年四季都有空调,不冷不热,多好……这样一想,你的心就豁然了,也就不拥堵了,心不拥堵,经络也就通了,病就少了,身体也好了,不用吃药打针,花冤枉钱,多好,知足常乐嘛。反过来,你不知足又是另一番景象。有一本书叫《解人颐》,里面这样写:终日奔波只为饥(就是为了解决吃饭问题),方才一饱便思衣(刚吃饱肚皮,马上就想到穿好衣服了),衣食两般皆具足,又想娇容美貌妻(有没有满足?)娶得美妻生下子,恨无田地少根基(想买房子,田地了),买到田园多广阔,出入无船少马骑(买汽车了,或者一辆不够,因为要限号行驶,所以要买两辆,为了面子还要将奥迪换成宝马奔驰……)人心不足蛇吞象,这个成语就是这么来的。人如果始终不满足,那么就会始终不快乐,我们人生在世只有短短一百年,弹指一挥间,很快就过去了,你不好好珍惜现在的一切,总去想办不到的明天,何苦啊,我们知足常乐,就会身心愉悦,身体健康,可能真的就能再多活几十年。

  最后,希望今天的介绍能够让在座的各位,经过修身,达到身心愉悦,开开心心过好每一天,谢谢大家。